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9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10-19

2015-10-12 「美加生活暨專利品拓銷團」創商機1,022.6萬美元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美加生活暨專利品拓銷團」,集結生活用品類如磊力、健彰、阿盛,美妝保健類如船井、動力生技、逢興,以及食品類憶霖等共計29家廠商參加,在前往溫哥華及洛杉磯辦理貿易洽談會後,於10月5日於紐約Sheraton LaGuardia East Hotel辦理此行最後一場貿易洽談會。本團3站貿易洽談會累積成果,總計進行697場次洽談,潛力買主計279家,共促成1,022.6萬美元商機,成果超乎預期。

本(104)年9月27日至10月9日,貿協首度組團前往加拿大溫哥華、美國洛杉磯及紐約三大華人聚集地辦理「臺灣產品日」,以展示產品及貿易洽談會方式,與當地進口商、代理商及超市代表如T&T、國華貿易、大華、華隆、H Mart等分別進行商機洽談,在紐約期間除與當地多家臺商如Leg Avenue經驗分享外,並赴Greater New York Chamber of Commerce與主流商會聯誼並做商務交流,廠商獲益良多。該站洽談會共進行141場次洽談,有潛力買主計53家,現場成交金額21.6萬美元,預估後續成交金額272萬美元。

該團於首站溫哥華辦理之洽談會,吸引到營業據點橫跨北美各國的連鎖集團Best Buy在加拿大的分公司亦派員前往洽談,因該公司近期加強發展網路商店,對老年照護產品相當感興趣,表示未來有與團員合作的可能性;大統華超市則派遣多位部門採購人員前來與團員洽談,期待未來開發更多臺灣的供應商。

在第2站洛杉磯之貿易洽談會上,沙龍美容供貨商買主Garfield International表達對大葒公司用深層海水所製面膜等相關保養品非常感興趣,未來有意合作;Artsolute Media Group則對磊力公司多功能展示及吊掛系統十分滿意,現場立即下單,讓第一次隨貿協出國參加拓銷活動的磊力代表信心十足,已規劃後續多項宣傳活動,開始積極外銷。另外,加維的運動用品獲多家外商青睞,整個早上洽談滿場,而俞泰的放大鏡、威登自行設計的背包及萊荗的戶外露營設備等多項產品,亦獲Costco的當地供貨商IPSA問津,廠商對洽談結果十分滿意,希望貿協未來再度舉辦同型活動。

最後一站辦在美東華人聚集地法拉盛地區,團員之一販售家居健康電子產品(如:洗牙機、驅鼠器等)的元勛公司表示每站均有收獲,紐約站尤其豐富,除在現場己獲接一貨櫃的訂單外,預估未來單一買主尚有百萬美元訂單。

美加團紐約站貿易洽談會部份,係由外貿協會駐紐約辦事處與美國皇后區商會合作促成此次洽談會,同時開放業者現場預約,雖買主人數未較前兩站多,但團員的反應普遍不錯,並期待未來貿協仍能籌組拓銷團前往先進國家推廣。

2015-10-16 日本富山縣日華親善協會會長中川忠昭率團訪台東 陳副縣長希未來多交流

日本富山縣日華親善協會會長中川忠昭今(16)日率台日友好議員連盟成員蒞臨台東參訪,臺東縣副縣長陳金虎特別代表黃縣長接見表達歡迎之意,團員們對於台東釋迦相當感興趣,在品嚐後都覺得好吃,由於台東及富山縣均面海且地理環境有許多相似之處,為促進台日友好交流開啟新契機,陳副縣長希望中川會長及團員返日後為台東多宣傳,歡迎更多日本朋友發現臺東迷人的魅力。

陳金虎副縣長於今日上午9時在縣府第二會議室接見中川忠昭會長及團員,並致贈釋迦餅及洛神餅等地方特產,並請團員們品嚐洛神汁、池上米餅及分享釋迦,大家都讚不絕口,中川會長則回贈漆器、招人氣貓、三隻造型勿視猴及富山縣當地出產的富山米菓。

陳副縣長首先代黃縣長歡迎日本富山縣的好朋友,台東擁有好山好水好人情,是國內外遊客非常喜歡來到的地方,不過,交通不便是唯一的缺點,台東縣近年來發展熱氣球產業,辦理4年來已經吸引3百萬的遊客來朝聖,也接受各國邀請參加熱氣球節活動,例如黃縣長近期就將受邀率團前往日本佐賀參加活動,並將順道到熊本縣拜會,瞭解該縣行銷熊本熊成功的經驗,另外,明年1月中日本三重縣也將組團到台東參訪,台東與日本地方縣市的交流可以說非常密切及頻繁,未來也期盼與富山縣有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並歡迎大家回去後多幫台東宣傳,有更多富山縣的鄉親到台東觀光旅遊。

中川會長指出,他與日華親善協會的會員到台灣已有多次,但台東縣是第一次,今天早上大家從飯店出發都覺得空氣清新、風景非常好,幾年前日本311海嘯,日本人對於台灣民眾踴躍捐款都感恩在心,富山縣近日本海,而台東縣面太平洋,地理環境相似,兩地目前也積極推動深層海水產業,未來的合作將可期待,富山縣日華親善協會也願意擔任兩縣政府間的橋樑。

縣府民政處說,此次參訪團行程除拜會台東縣政府及台東縣議會之外,縣府特別安排參訪團前往鐵道藝術村現場彩繪熱氣球,體驗台東縣好山好水之餘,感受不一樣的在地文化氣息。未來希望在兩邊共通基礎之上,藉由此次的會面能進一步拓展雙方實質交流,讓更多臺灣與日本旅客互訪。

2015-10-18 健走、賞鳥、看跑車 洄瀾灣正熱

經濟部工業局昨天由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舉辦「後山熊健鎂派對─健走活動」,湧入約5千人參加5公里的活力組、3公里的健康組健行;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台開董事長邱復生等人鳴笛起跑,兩組民眾都經華中路至洄瀾灣自行車道再返回「後山.山後故事館」。石資中心並舉行「後山.山後故事館」二期創作基地開幕典禮,及東部地方特色產品展售會、美食品嘗、親子DIY及多場表演,健走後還有超過60多個由飯店、旅宿業者提供的獎品供民眾摸彩。


花蓮縣野鳥協會則在花蓮溪出海口舉辦「花蓮溪口濕地生態旅遊季」活動,許多民眾在健走後紛紛跟著鳥會人員與志工們到賞鳥站,透過望遠鏡觀賞洄瀾灣沙洲上的各種鳥類,鳥會也設置許多攤位介紹花蓮溪南北廊道的鳥、魚、蟲、植物等生態。


「這裡是花蓮縣生態最豐富的溼地。」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杜懿宗、前理事長石明卿都稱讚花蓮溪口、洄瀾灣一帶的豐富生態,也是花蓮值得用心保護的溼地。 花蓮縣野鳥學會還特別展示自製的《花蓮溪口濕地生態地圖》,呈現多年來生態資源調查的成果,包括鳥類、蝴蝶、蜻蜓、蛙類、魚類等生物在花蓮溪口濕地的分布情形,讓民眾了解花蓮溪口濕地在生態保育上的價值。許多民眾看了恍然大悟,「這裡竟然有這麼多的鳥類和生物!」


花蓮縣野鳥協會20年來對花蓮溪口的生物資源調查,已記錄到180種以上的植物、200種以上鳥類、60種以上蝶纇,包括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遊隼及珍貴稀有保育類唐白鷺、小燕鷗、魚鷹等;而台開的洄瀾灣園區還有黑腹燕鷗、蒙古鷗、蒼鷺等,吸引許多生態及攝影家常駐攝影。


日前,哈雷機車才群集洄瀾灣大會師,昨天上午,40輛名貴的法拉利跑車接續進入花蓮市區,引人注目,車隊直行到洄瀾灣集合,紅、黃、綠、橘各種顏色的跑車一字排開,光耀奪目,也成為民眾爭相拍照的焦點。

礦泉水殺菌後為什麼有溴酸鹽?


溴酸鹽的分子式為BrO3-,常見的溴酸鹽有溴酸鈉和溴酸鉀。溴酸鹽曾為我國准用於麵粉之食品添加物,可氧化麵糰麵筋的硫氫基,形成雙硫鍵,以促進麵糰的網狀結構,增加麵糰於發酵時之體積,為麵粉之品質改良劑。但世界衛生組織於1986年公布溴酸鉀有致癌的潛在危害,並於1993年將其自食品添加物列表中移除。我國行政院衛生署亦於民國83年公告禁用溴酸鉀為食品添加物。

那麼礦泉水中為何會產生溴酸鹽?為了飲用水的安全,消毒製程是必要手段,以去除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等會影響人體健康的物質。然而,某些消毒製程會產生消毒副產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如溴酸鹽、次氯酸鹽。由於不潔凈的飲用水會給健康帶來更嚴重的問題,故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不能因為消毒副產物而放棄消毒,只要把消毒副產物的量控制在標準之下即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我國的標準都規定水中溴酸鹽的含量應低於0.01 ppm。


目前,飲水化學消毒法主要包括液氯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和臭氧消毒,其中,臭氧消毒因副產物的危害明顯低於液氯消毒副產物的危害,且臭氧在消毒後會直接變成氧氣,不會有使用氯消毒後的那種味道,也不會影響礦泉水的口感,再加上成本較低,正被廣泛應用,尤其是桶裝水和瓶裝水工業。但用臭氧對礦泉水消毒的過程中,會將水體中自然存在的溴化物氧化為對人體有害的溴酸鹽。 


飲用水中溴酸鹽含量的多少與水源中溴化物的含量和添加臭氧消毒的量有關。如果水源中溴化物含量高或者加入臭氧的量偏高,那麼也很有可能造成產品最终溴酸鹽指標超標。國外學者對溴酸鹽的控制方法已經有了一定的研究。水處理時對溴酸鹽生成量的可行控制方法主要有加氨、降低pH值、採用活性碳過濾等。然而在瓶裝水的生產過程,前兩種不容易控制和使用,最有效的方法是採用活性碳過濾的方法進行處理。溴酸鹽通過活性碳反應還原為溴化物,可有效降低溴酸鹽的含量。但是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去除效果遞減,活性碳的污染程度遞增,所以使用活性碳時要注意活性炭的清洗、消毒和更換。若要有效控制溴化物含量,瓶裝水可以採用其他的消毒方式,例如高溫殺菌、紫外線殺菌消毒、膜過濾…等物理消毒方法,無需加入任何化學物質即可有效殺菌,可以避免消毒副產物-溴酸鹽的產生。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