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消息看板

MORE

海療服務專區

何謂深層海水

「深層海水」是指海洋斜溫層內,且深度在二百公尺以下,具有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等特性之海水。


深層海水在無陽光、低溫且高壓的深海環境,緩慢地於全球海洋循環流動,時間長達千年以上,不受人類環境污染之威脅。深層海水承接地球豐沛礦物質,含有豐富營養鹽,是二十一世紀最珍貴的純淨水源!

深層海水分界圖

深層海水具有的資源與特性

深層海水含有冷能(Low-temperature Energy)、水(Water)、營養鹽(Nutrient)、礦物質(Mineral)及金屬元素(Metal Elements)等資源,並具備下列特性。

潔淨
由於太陽光無法至達海洋深處,無有機物的生產以及水塊構造安定的因素,免於地表之有害物質及病原菌、難分解有機汙染物(POPs)等汙染。
低溫
深層海水終年維持低溫且為安定的水塊構造,鮮少受外在環境變動的影響。
富營養
富含硝酸鹽、磷酸鹽及矽酸鹽等營養鹽(肥料)與微量元素。此外,其礦物質組成與人體相近,容易被體內吸收。
安定
長年處於高壓、低溫之下,深層海水的水質穩定。
再生
不像石油、煤炭及天然氣等非再生型地下資源,深層海水冷能到冬天便能再生,另外例如營養鹽與礦物質等資源亦能在數年到數千年內再生利用。
深層海水有的資源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