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4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9-02-20

2019-02-01 花蓮港整體規劃 定調「內觀光、外商港」(產業資訊)

       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十三日於縣府小簡報室提出「花蓮港觀光規劃專案報告」,花蓮港整體規劃方向以「內觀光、外商港」為願景,計劃外港維持貨運功能,內港打造複合港埠遊憩區,並開放水域提供從事水上活動。 

       花蓮縣長徐榛蔚、副縣長蔡運煌與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均出席與會,針對花蓮港觀光遊憩區開發規劃交換意見,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讓花蓮港區脫胎換骨,打造觀光遊憩港埠的新風貌。 

       盧展猷說,依據行政院核定之「臺灣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劃(106~110年)」及國發會「花蓮地區深層海水海洋產業廊道」之上位計劃, 他也提到,目前內港「親水遊憩區」承租業者規劃進行東防波堤及倉庫整體彩繪;另刻正辦理「十三至十六號碼頭水陸遊憩觀光廊帶」招商案;未來將辦理「綠色慢活遊憩開發計畫」及「歡樂海濱遊憩區開發計畫」,相關都市計畫策略及彩繪案等,盼縣府提供建議與協助。 

       徐榛蔚表示,縣府對於花蓮港觀光遊憩區開發樂觀其成,建請花蓮港務分公司提出細部內容並召開後續籌備會議,她也指示相關局處提供都市計畫策略建議、盤點港區內縣府所屬建物、參與彩繪規劃等,盼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推動港區發展觀光遊憩產業,發揮海洋經濟效益。 

       與會人員包括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觀光處長唐玉書、行政暨研考處長林金虎、文化局長江躍辰、農業處長羅文龍、消防局長林文瑞、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花蓮港務分公司港務長李順益、總工程司鄭益興、工程處長鍾權宏及研究員林清富等。 雙方除針對花蓮港觀光遊憩區的規劃交換意見外,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亦提出九月將於花蓮港區舉辦鐵人三項比賽,盧總經理當場允諾全力協助賽道規劃等相關事宜。(出處:更生日報)

2019-02-15 推動生態旅遊 台東海洋復育保育計畫即刻展開 (產業資訊)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推動海洋保育、生態教育工作不餘遺力,今年度向中華民國海洋委員會爭取並獲得補助「綠色低碳娛樂漁業遊程籌備計畫」100萬元、「綠島硨磲貝復育計畫」75萬元、「海龜保育宣導及鯨豚海龜擱淺救援補助計畫」60萬元,將作為台東縣海域復育及生態旅遊的專案計畫。

       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雖然經費規模不大,但復育的教育意義重大,可增加海洋生態的豐富性、維護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今年更獲得保育硨磲貝有成的澎湖縣奧援,提供硨磲貝種貝,將擇日移植綠島尋求適合環境復育。    

       其中,為禁止民眾任意撈捕硨磲貝,縣府農業處除了在103年依「漁業法」劃設「綠島漁業資源保育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將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公告禁捕,一旦查獲將依漁業法開罰3萬到15萬罰款。   

       據瞭解,硨磲貝看來很像童話美人魚裡的大蚌殼,又稱為「海中玫瑰」、「貝王」,外型漂亮,但生長很緩慢,1年約成長1公分;過去由於人為濫捕食用、做成珠寶,全世界的硨磲貝數量愈來愈少。已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的硨磲貝,在台灣的東海岸海域僅有上百顆,非常珍貴。

       許處長表示,經過調查研究,發現綠島與澎湖的硨磲貝在親緣分析的結果上,並無明顯的遺傳分化與族群結構存在的問題,因此,今年計畫自澎湖移植近百顆繁殖成功的硨磲貝移植綠島,計畫在綠島溫泉漁港內,設置復育示範區,以育成6公分以上、人工繁殖的硨磲貝,並設立監測、解說相關設施,作為生態復育基地,提升民眾海洋保育的觀念,期望塑造綠島成為硨磲貝的復育基地,達到保育、遊憩雙贏的目標。(出處:臺灣好新聞)

2019-02-20 光隆海洋生技 -海洋深層水博覽館 (產業資訊)

       創辦人曾信雄董事長與花蓮結下的深厚的情感,因為花蓮造就了他成為雄霸一方的企業家,而他也因為愛上花蓮而舉家遷移到花蓮在花蓮生根。 

       因為對花蓮獨特的情感,光隆整體的事業走向都與在地息息相關。從早期的三人公司如何努力將舉世聞名的花蓮白大理石和蛇紋石賣到最講究品質的日本,和競爭激烈的美國。到中期如何發展石材觀光及玉石觀光吸引大量日本、韓國、星馬各地的觀光客願意來到花蓮看石材的加工工藝藝術。

       期間為回饋花蓮的孩童一圓外國的夢想,曾自歐洲引進冰雪世界的大型滑梯、自NASA太空總署買回真正太空人的太空衣、自中國大陸尋找真正的恐龍化石、日本引進日光猴子軍團成立分校、自世界各地收集各種不同的玉器石器成立了光隆博物館等等,在外人眼裏可能都是些不會賺錢的賠錢事業,但是這是光隆樂在其中做的事,能將事業策略與在地發展結合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近期,因為看到幸福藍金事業海洋深層水可以為花蓮帶來的正面能量,而將光隆的未來賭在這新興發展的事業上。

       雖然近年賺的錢多數花在此一新事業上,但想到其未來可發展的深層海水觀光事業,深層海水新農業,深層海水新養殖業及未來生技相關的高齡照護產業發展可以為花蓮創造更多學習機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花蓮年青人不再流失,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讓花蓮成為最幸福的城市實現,這是創辦人最大的夢想。(出處:光隆博物館)

合穎酒廠-52度海洋純高粱酒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每一滴,都是來自深海的禮讚 

產品介紹:

       你知道,七星潭海域的深層海水,是上千年前的好水嗎?任何一個釀酒師知道這件事,一定都會很興奮,因為釀酒需要的酵母菌是很敏感的生物,只要水中含有微量雜質,就會影響牠們的發酵,因此歷年來釀酒師傅都很講究水質。零污染的花蓮深層海水,蘊含豐富的水溶性礦物質,能促進酵母菌的生長繁殖,是釀酒水源的理想選擇。

       52度海洋純高粱酒採用七星潭海域,經水齡鑑定為上千年前的深層海水,其中蘊含高達90種以上的水溶性礦物質,比一般水多出10倍。除了提升發酵品質,亦能提升酒中香氣及口感。傳統工法結合深層海水純釀,52度海洋純高粱酒,是你餐桌上的頂級饗宴。(產品連結:後山山後故事館)

10週水中體適能介入對促進銀髮族下肢肌力與平衡能力之研究 (產業研究)

摘要:

       高齡化已經成為我國社會的現象,因高齡化所導致的下肢運動能力與平衡能力逐漸衰退易造成老年人產生跌倒的風險並且使國家社會花費更龐大的醫療資源。另外,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國人對生活品質的注重,健康的生活已成為高齡者最為關心的話題,因此如何透過運動來維持高齡者的身體健康是我們必須要去關心的,因此水中體適能運動所具備的種種優點則讓其成為高齡者可以選擇從事的運動項目目的:探討10週水中體適能介入對促進銀髮族下肢肌力與平衡能力差異。

       本研究以新北市某區44名銀髮族為對象(年齡68.36±2.72歲、體重58.80±6.59公斤、身高156.45±7.53公分),受試者於介入前先進行下肢肌力與平衡能力前測,運動介入為每週3次、每次50分鐘、強度為55-85%最大心跳保留值;10週後在進行後測。以相依樣本考驗及皮爾森相關係數進行比較分析。結果:30秒坐椅站立測驗(前18.18±5.69次、後20.55±5.24次)有顯著差異;開眼單足立右邊(前32.94±3.66秒、後37.41±5.63秒)、開眼單足立左邊(前29.56±2.08秒、後35.97±3.41秒)有顯著差異;閉眼單足立右邊(前6.91±1.61秒、後11.21±1.83秒)有顯著差異;閉眼單足立左邊(前5.82±1.51秒、後9.19±2.66秒)有顯著差異;8呎起立走測驗(前6.94± 0.97秒、後4.29±0.65秒)有顯著差異,下肢肌力與平能能力為正相關。 

       由研究結果得知,連續10週水中體適能介入對銀髮族下肢肌力與平衡能力皆有顯著差異,水中體適能運動可當作一種非常健康的活動,適合大部分的人進行,尤其是銀髮族,更可以增進平衡能力及下肢肌力以進而預防因不慎跌倒所帶來之傷害或死亡。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海洋療法研究設施

深層海水海療服務系統設計原理改良自德國傳統溫浴療法,結合東西按摩的理論進行設計,利用水流及空氣設計產生超生超音波流(20,000-30,000Hz),使超音波與人體接觸,讓皮膚受震動及壓縮作用,使肌膚潔淨及休息和放鬆,進而達到西方SPA按摩的效果,另結合東方的經絡理論,設計頸部、背部、腰、腿及腳底等穴位對應噴頭位置,再透過強弱不同的水流與身體進行作用,以達到經絡按摩的效果。

經實驗結果證實海療療程對消除疲勞、紓解壓力與肌肉緊繃有正向的效果,使用讓身心靈達到完全的放鬆,更可期待透過提升身體與皮膚代謝,促進皮膚恢復健康,使肌膚煥然一新。另輔以水中適能運動,更可達到運動塑身及體態雕塑的效果。

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於107年完成深層海水海洋療法設施建置,搭配漂浮系統及個人衝擊系統,串連為全台最完整的深層海水海洋療法之系統及療程研究設施,歡迎各界蒞臨參訪指導。

聯絡方式:089-511071分機213 李美君小姐


 資料出處:http://irlib.ntunhs.edu.tw/handle/987654321/871(資訊提供 石資中心 李美君)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