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2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12-20

2018-12-01 模擬海水冷能 台東千萬造菇舍 (產業資訊)

       台東地區農會看好深層海水發展潛力,耗資近2千萬模擬深層海水冷能,投入培養蕈菇產業。除3年前試驗培養的杏鮑菇產量逐漸穩定,近期也增加黑、白木耳及秀珍菇培養,將可多元提供在地菇類供應市場需求。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農會挹注近2千萬在供銷部打造全溫、全濕控的菇舍,其中杏鮑菇必須低溫栽種,所以要電腦控溫,農會帶頭做好試驗,未來深層海水園區設廠後,可複製栽種模式給有意加入的農民,一起創造台東新的經濟產業

  3年試驗培養的杏鮑菇產量逐漸穩定,近期加入培養黑、白木耳及秀珍菇,這3種菇屬中高溫菇種,因此不須吹冷氣,但要良好的通風。李建通說,台東市面販售的蕈菇類多半來自西部,因運途時間長,無法保持原有鮮度,所以透過農會多元栽種自產自銷,民眾可吃到新鮮安全的在地菇。(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8-12-05 開發花蓮海洋産業廊帶 蕭美琴要求國發會跨部整合 (產業資訊)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花蓮面對太平洋,應善用海洋資源,她提出在台肥附近設置「海洋資源博物館」,獲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基於國發會主責整體經濟產業的發展及區域平衡,她已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持續督促在花蓮發展海洋產業廊帶,帶動花蓮經濟發展。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分別視察花蓮「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參觀取水作業、水質監測以及生產包裝過程,並聽取養殖及生技等產業現況簡報。賴清德說,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對花蓮很重要,若發展得宜,可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帶動花蓮經濟繁榮。

       蔡英文表示,相當讚許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執行成果,對於推動「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的設立給予肯定與支持,期許花蓮觀光產業與海洋資源產業的發展結合及升級,產、官共創東部藍金產業廊帶,不僅能提高觀光的收益,更能夠創造更多的花蓮在地就業機會。

       蕭美琴表示,花蓮面對太平洋,應善用海洋資源,除了深層海水的多樣化運用,可以發展生技、農業、觀光等產業,並結合花蓮港周邊設施,「海洋資源博物館」的構想,在今年獲得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由於涉及多部會,包括主管觀光產業的交通部、水資源利用的經濟部,以及科技產業、農業等領域,因此責成由國發會進行跨部會協調整合。

       陳美伶表示,已盤點有關部會針對海洋產業廊帶的計畫,現準備邀集部會召開會議討論,預期半年內完成規劃。蕭美琴強調,海洋產業廊帶是跨部會的大型產業計畫,需要有高層次的上位計劃,讓各部會在計劃裡推動後續業務。

建議花東基金 應可扶植地方微型企業

       此外,針對花東基金提供花東業者融資需求,至今卻無人申請的情形,蕭美琴今天也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這個政策設計不符合地方需求。蕭美琴說,東部大型財團較少,而中小企業又不易達到申請門檻,因此建議調整政策方向,轉為扶植花東地區更普遍的微型產業,並借助地方創生多面向整合的力量,對創造地方就業機會或提升地方產業會更有幫助。

       陳美伶回應,經濟部會在下次委員會提出報告,若評估現狀不可行或效益低落,將會調整機制,也希望地方政府加強提案與執行力,擴大基金效益。

       蕭美琴長期關心花蓮產業的多元化發展,持續爭取在花蓮發展海洋產業廊帶,形成地方產業的領頭羊;也關切地方中小企業及微型創業的發展,要求更多政策誘因鼓勵產業到東部投資,帶動地方產業升級。(出處:民報)


2018-12-06 東藻生技攜法企 共創海藻市場商機 (產業資訊)

       東藻生技攜手法國Bezhin BREIZH企業,日前在法國聖波多里奧市,由市長Nicolas Floch及駐法國代表處組長賴作松的見證,共同簽署「台法海藻生技創新研發合作協定」,歷經逾3個月順利啟動第一個合作計畫,雙方共創海藻市場的龐大商機。

       東藻生技執行董事張俊龍表示,Bezhin BREIZH總裁Jacob詳述面積達2公頃的溫室海藻養殖區的規畫,東藻亦介紹7年多來的溫室養殖技術,與建構中的智慧化管理監控平台系統。

       雙方討論的協議內容:一、藻類溫室培育技術的研發、智慧化管理監控平台的建置,運用藻類開創食品、化妝品及製藥等產業原料及創新產品應用。二、開發與海藻共同培育的創新養殖方式,如魚藻、蝦藻或其他水產與藻的共生培育。三、將海藻近海人工養殖生態系統轉移至陸地溫室系統化、標準化培育。 

       Jacob指出,布列塔尼半島為法國水質最乾淨的海域,盛產附加價值極高的海藻,隨著科技進步,海藻除了食用,更廣泛應用在保養品及生醫原料。近期歐洲及美國的客戶要求海藻原料必須由溫室養殖,以避免海洋汙染及確保海藻原料成分的標準化及穩定性。去年10月初,透過賴組長的引薦去參訪東藻生技,對於該公司的溫室養殖技術大為讚賞,表達想合作的意願。

       東藻生技董事長蔡俊明引進日本養殖技術,利用台灣東部特有的深層海水資源,採用建築專業、規畫系統化的溫室海藻養殖模式,詳實紀錄海藻養殖生產履歷,建立多種海藻的養殖參數,深受各界的肯定。 (產品連結:中時電子報)

2018-12-12 參訪石資中心 蔡碧仲肯定對花東地區經濟發展貢獻 (產業資訊)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12日參訪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石資中心),並在石資中心董事長林慶明陪同下,參觀中心內部展示之石材發展過程及創新應用,他肯定石資中心多年來投入石材及水資源的技術研發不遺餘力,對花東地區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蔡碧仲表示,花蓮是石頭的故鄉,今天很榮幸到訪石資中心,參觀石材及水資源的發展過程及應用,石資中心針對石材表面處理技術、工法及創新設計等研發有成,如今可見石材應用在包括裝潢等許多方面,對花東地區經濟發展及產業轉型有很大貢獻。

       石資中心是一個非營利、致力於應用研究、科技服務的研發機構,由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及業界共同捐助基金成立,業務三大核心為石材、東部水資源(深層海水)及文化創意產業,致力於石礦資源及水資源產業技術永續研究發展。(出處:台灣好新聞)

2018-12-17 日本人氣近畿大學來台 慶交流50週年 (產業資訊)

       近畿大學的海洋養殖技術聞名全球,近年更首例成功以海洋深層水養殖鱒魚,21日將來台歡慶與台灣學生交流50週年,並帶來知名的鮪魚解體秀、KINDAI GIRLS開幕表演等精彩演出。 

       近畿大學曾是日本關西排名中末段的學校,面對少子化趨勢,也曾面臨倒閉危機,公關出身的現任近畿大學總務主任世耕石宏2007年轉職至祖父世耕宏一創辦的近畿大學,運用行銷創意,成功將近畿大學重新打造成日本最高人氣學府,報考人數遠超過名列其後的法政大學、明治大學及早稻田大學。 

       近畿大學的海洋養殖技術聞名全球,養殖出全球唯一人工養殖成功的藍鰭金槍魚(台灣俗稱黑鮪魚)「Kindai Tuna」,其他尚有龍膽石斑等高級魚種,近年更首例成功以海洋深層水養殖鱒魚,近畿大學從1968年透過通信教育部開始與台灣進行交流,雖因台日斷交在1972年暫時中斷,但隨即在1973年恢復錄取台灣學生,至今已有1680名台灣學生畢業於近大。 

       為歡慶與台灣學生交流今年屆滿50週年,近畿大學將於2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近大 Expo in台灣」,希望透過與台灣的大學及企業交流,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現場可看到鮪魚解體秀及KINDAI GIRLS帶來的開幕表演,世耕石宏與曾代表日本在亞運會上獲電競項目金牌的近大學生杉村直紀也都將親臨現場。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表示,當天除該校自日本、美國及全球的畢業生、在校學生和教職員共300人於台灣聚集一堂,並將邀請台灣高中大學生等各界人士參加,預計2000人出席,將是深化台日交流的一大盛會。(出處:yahoo新聞)

光隆海洋生技 〔鹽續力海鹽錠〕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運動流汗後最佳補充錠,低熱量,補充您流失的電解質與礦物質。

 

【通過國家級食品認證】

通過SGS國家級食品認證,不含大腸桿菌群、不含防腐劑、不含重金屬。 

【獨特配方】

唯一添加花蓮七星潭618公尺下深層海鹽, 不同一般食鹽取自表層海水有重金屬疑慮, 且深層海鹽內含微量元素,安心又健康。 

【添加國際風味品質評鑑所(iTQi)風味絕佳一星獎 海洋深層水礦物質補充液】

 純淨無污染的海洋深層水,再經由36小時的萃取提煉而成, 練就海洋深層水礦物質補充液(Nigari), 鎂、鉀、鈉、鋰、鈣、硒…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精華。

【黃金比例 貼心組合】

特選白柚口味,口感酸甜,滋味留戀。 更迅速溶解於口,單粒獨立包裝更便利攜帶, 也不容易變質,分享朋友也很方便。(詳情連結-光隆海洋生技)

深層海水的補充及游泳運動對於不斷增長的雄性大鼠之骨代謝影響 (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DSW)的補充及游泳運動對於不斷增長的雄性大鼠之骨代謝影響。將35隻6週齡的SD雄性大鼠,隨機分為一. 無DSW補充、久坐不動組(HS,n = 8),或二. 無DSW補充、運動組(HE,n =8) 三. DSW補充、久坐不動組(DS,n =8) 四. DSW補充、運動組(DE,n =8),所有組別皆連續攝食8周的高脂肪飲食。結果顯示DS組的血清骨鈣素水平顯著低於HS組(p<0.01),同時DS組的股骨骨礦物質密度(BMD)、脛骨礦物質含量(BMC)、破斷力,均顯著高於HS(P <0.05)。此外,DE組的股骨BMD和脛骨重量均顯著高於HE(對<0.05)。以上結果表示,飲用深層海水和運動能有效幫助成長中的雄性大鼠預防骨質疏鬆及提高巔峰骨骼質量(peak bone mass)。

文獻出處: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068-011-0094-6

Food Sci. Biotechnol. 20(3): 665-670 (2011)

DOI 10.1007/s10068-011-0094-6

(資訊提供 石資中心 陳呂帆)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