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物流運輸模式分析─以水產養殖運輸為例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深層海水物流運輸模式分析─以水產養殖運輸為例
作者
林耿暘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水產養殖
出版年
2004
關鍵字
深層海水、物流作業、車輛途程問題、模擬退火演算法、Deep sea water、Distribution、Vehicle routing problem、Simulated annealing
點閱數
4710

摘要

深層海水具礦物質豐富、恆低溫、細菌少及水質穩定等特性,應用領域涵蓋水產養殖、食品、飲料及休閒理療等層面,是政府未來幾年積極開發的新產業領域。由於深層海水取水地點位於東部區域,且因各類水產養殖分佈區域不同,運輸作業成本相對偏高,使得許多應用層面仍需進一步評估。另一方面,為降低運輸成本,運輸過程中所使用的車輛和設備,亦是養殖物流作業考量的重要決策因素。有別於以往以最短運輸距離或運輸時間達到運輸成本最小目標的模式設計,本研究係針對深層海水建立水產養殖產業之運輸區域分佈加上運輸過程中存活率以及成本分類等因素條件,分別建立對單一客戶及多客戶之最佳化物流作業數學模式;其中,在對多客戶運輸之車輛途程問題方面,則配合模擬退火法之演算架構,以方便進行車輛途程安排的問題。模式測試方面,由於充份考慮到各種成本分類、運輸距離與存活率等關鍵因素所形成的情境,可以作為分析深層海水物流運輸作業決策之參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