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光隆產業創新園區 創造更大的藍海

發佈日期:2019-09-03

       為創造北花蓮在地產業創生,整合在地觀光資源,光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民國一○七年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SBTR),以光隆博物館、石之屋為營運平台,連結在地產業進駐,以創造廠商資源互助與增加廠商競爭力為前提,卅一日在光隆博物館完成進駐廠商簽約儀式,正式宣佈平台試營運啟動,盼能共創商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產業效益。 

為與在地廠家達到三創(創新、創意、創業)理念,於園區內舊有空間重新規劃後,開放在地廠商作為營運平台,提供進駐廠家既有銷售管道並共同開發新通路。 

     目前進駐廠商產業面向多元,包含石雕藝術類二家、傳統石材工藝創新加工類七家、傳統玉石工藝創新加工類五家、特色文創織布竹製類與陶藝藝術類七家、特色食品類七家、社區特色類三家。 

三生一體綜合園區 

     光隆產業創新園區以石材與石藝「生產」結合創新石藝設計、餐飲與「生活」結合海洋深層水與區域內農特產、產業博物館的大型室內場域結合北花蓮特色景區串連以農、林、漁、新石藝、深層水等產業為主軸的產業「生態」成為創新三生一體的綜合園區,未來也希望吸引青年返鄉從事新石藝設計、農漁與海洋深層水餐飲食品加工與觀光生態解說、交通運輸等旅遊產業,提高北花蓮乃至全縣境的就業機會。 

打造營運平台 協助產業升級 

     光隆企業董事長曾信雄在儀式上特別強調,企業面對產業轉型與提昇自我競爭力的要求下,「如何創造更大的藍海」,便是與花蓮產業界的朋友共同合作,期望營運平台的啟動,能為光隆與花蓮產業帶來更多創新與產業升級的機會。 

     該計畫主持人、光隆企業副總經理曾俞翔表示,計畫透過產業、觀光、諮詢與資源整合等方式,藉由「內部創新」與「外部串連」的雙重策略,目前進駐廠商已超過四十家,因此希望未來將光隆園區打造成北花蓮以至於連結大花蓮的產業與休閒兼具的創新基地,本次除了正式宣告平台開始試營運外,也規劃在十月舉辦光隆產業創新園區正式開幕的大型主題活動。 

    進駐商家木宣咖啡負責人陳宣儒表示,身為花蓮在地小農與返鄉青年,最缺乏的是通路行銷與整合資源,光隆集團的創生計畫,除了提供通路販售很好的管道外,另外在計畫團隊的專業輔導下,提供連結政府與在地資源很好的諮詢對象,「這才是我想要的平台」。 

    在與會貴賓見證下,曾俞翔與進駐廠商代表簽訂合作協約,並前往銷售場域進行廠商互動,而進駐廠商品更具多樣性與獨特性包含創新石藝品、手作文創品、農特產品等超過百餘件商品,光隆園區也將成為花蓮觀光產業連結平台與銷售櫥窗,讓遊客能夠直接在光隆園區內,即可獲得北花蓮或花蓮其他區域的觀光資訊與客製服務以及選購在地特色伴手禮。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