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光隆海洋深層水造藍金傳奇

發佈日期:2017-05-02

離開台九線幹道,光隆副總經理曾淯琪帶著我們,穿過產業道路,沿著花東海岸碎浪來到位於花蓮新城鄉的海岸旁,曾淯琪手指著的不遠處,便是光隆布管抽取海洋深層水的位置。

石材轉型生技

赤手空拳造藍金傳奇


臺灣東海岸的天然資源─海洋深層水,不僅天然純淨,更是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來自北極格林蘭島順著洋流而至的海洋深層水,就出現在光隆自家後院。

純淨天然海洋深層水就在臺灣東部,然而,又有誰能抽呢?曾淯琪:「當下沒人敢跳出來做!」三間有潛力開發深層海水業者望著海岸,看著天然的「藍金」商機就在眼前,不過在沒有布管技術及勇氣下,只能望洋興嘆。

「免驚!海洋深層水我們光隆來抽!」眾家業者在會議上議論紛紛時,曾信雄一句話,讓旁人都驚訝不已,十五年前,臺灣尚未有一間海洋深層水業者,更沒有任何布管經驗,海水要怎抽上來,管子怎麼放到太平洋裡,抽上來的海水要如何保存、怎麼處理?更是無從考究,沒有任何水下工程專業背景的他,卻在和業者的談判中拍板定案。

「任何產業都有它的逆境,在遇到逆境前尋找出路是很重要的。」曾淯琪說,不斷轉型,在困境中求新的突破,是光隆成立五十年來不變的韌性與精神。

「過人的勇氣與遠見,是他成功的原因!」也是光隆如今興盛的關鍵,曾淯琪回憶起父親決心要跨足海洋深層水產業時的那份衝勁與毅力,曾信雄說:「任何事情都是從不會到會,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如果失敗了,就代表不夠努力,再來就是方法不對。」父親一席話,深深影響接下光隆海洋生技業務的她。

布管挑戰不退縮

歷時五年成功取水


決心跨足海洋深層水市場後,光隆遠赴擁有探取深層水技術的美、日兩國,從中研考探取技術,來回奔波不下百次,歷時五年,前期就投入十二億布建管線與分水設備,二○○七年光隆成功將全臺第一條汲水管線深入六一八公尺深度的太平洋,將來自大西洋環流及黑潮湧升的純淨水源抽取上岸。

光隆便成為臺灣唯一擁有布管專業技術、專利的海洋深層水專家,「這對光隆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曾淯琪說,從不會到會,對於從石材業起家的光隆而言,發展海洋深層水的每一步都踏的艱辛。

重視產品安全

月花百萬做檢驗及分水研究


曾淯琪表示,先是布管的技術達成,再來是水的分水處理和行銷,「水」這項民生必需品,不僅政府的規定嚴謹,光隆在水的安全疑慮上更是繃緊神經把關每一項檢測數據,為的就是要確保消費者飲水的安全。

因此,送至消費者手中的每一瓶海洋深層水,都是經過熱殺菌加溫至一二○度,再經由上百道檢驗流程後製成的海洋深層水,比起技術門檻與成本皆較低的逆滲透,光隆採用成本較高的熱殺菌且不斷投入新製程及研發新技術,每月光設備及檢驗成本就要花上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

「所有包裝飲品中,水是最難做包裝飲品,透明無色無味的水,安全品質一定是我們第一優先把關的項目,這也是光隆不斷在汲水、分水、採水、驗水上不斷投入資源的主因,好的設備及分水的技術才能將海洋深層水原本純淨與好吸收的特性被完整保留下來讓消費者享受的到。光隆初次跨足包裝水產業,走的艱苦沒關係,踩穩最重要!」曾淯琪說。

除此之外,不僅對水質安全處理做定期檢驗,光隆也針對每罐裝瓶的海洋深層水做礦物質檢測,並進行礦物質含量分級,曾淯琪解析海洋深層水的成分與其價值,好的海洋深層水,其特質應是鎂多鈣少,且每瓶富含九十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就結構面及醫學理論來看,海洋深層水水分子較小,溶解力快,滲透力強,能迅速輸送養分,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據瞭解,光隆的海洋深層水起源於格林蘭島垂直沉降之海流,流經大西洋、印度洋、於西太平洋沿岸湧上的深層海流,根據臺灣經濟部水利署定義,海平面二百公尺以下海水,即能稱為海洋深層水,而光隆探取的深度則在六一八公尺深,水齡已達六百年,且不受近代工業污染影響。

曾淯琪也強調:「海洋深層水除了富含鎂、鋅、鉀、鍺等九十多種礦物質,還包含低溫、穩定特性,因常年處於低溫高壓之環境下,其水分子結構偏小,屬微細分子,且其分子結構穩定,水分子間不易重組結合,因此極具穩定與微小分子結構之特性,品質成熟且穩定。

行銷布局卡關

展銷策略 逆行而上


布管取水的挑戰看似解決,水質安全也有了成熟把關系統,然而,行銷包裝的問題卻接踵而至。

光隆推出第一款《特蒂斯海洋深層水》,以希臘水神譯名取名,打算將整體包裝水戰場對準國外,「西方的好水流來東方,我們希望可以打回去。」曾淯琪說。

然而,光隆海洋深層水進軍包裝水市場時,因為水無色無味,要讓消費者感受到差異性,實在有其困難度。市面上開始充斥著多款打著海洋深層水的旗幟的「類海洋深層水」產品,「努力在推出後反而是替人作嫁,成本提高,收益卻不如預期,」曾淯琪說。而在國內市場,因著本身產品的水源獨特,成本反映售價,通路採購和消費者買單意願起初不高,行銷布局頓時成為光隆的一大課題。

行銷國外過程先讓曾淯琪學到了一課,因此便將戰場再帶回臺灣市場,「這的確是不小的挑戰,畢竟對光隆來說是第一次,對包裝水市場也沒有接觸過。」曾淯琪說話的同時,眉頭不禁皺了起來,不難想像當時的困境。

但曾淯琪沒有放棄,「我們把瓶身設計成『啞鈴』造型,裝滿水後的重量大約六至七百克,對於許多喜好運動的人、長者都有幫助。」富有設計感的瓶身不僅時尚,無形中加入健康概念,喝水也變得有趣。

此外,把主力轉向臺灣市場後,光隆便開始認真做起展銷,帶著海洋深層水四處參展,在百貨公司超市、大型量販店、藥粧連鎖門市、便利超商,都能看到光隆展銷海洋深層水的身影,也讓光隆海洋深層水逐漸在市場中被看見,「我們認為,海洋深層水的學問很深,希望能藉由展銷過程將正確的知識交給民眾。」曾淯琪說。

二代接班不懈怠

延續花蓮在地產業

然而包裝水銷量穩定成長,在旁人眼中曾淯琪的行銷課看似告一段落,但對她來說行銷仍是無盡的挑戰,「海洋深層水之所以被稱為『藍金』,不是沒有道理的,驚人的附加價值對許多產業都有很大的幫助。」曾淯琪說。除了將海洋深層水製成飲用水外,光隆更獨家研發海洋深層水濃縮液,希望將其應用於健康食品、洗潔劑、化妝品及保養品等用途,並將朝水產養殖業邁進,再跨新版圖,希望能創造更多的產值及花蓮產業機會。

走進產線,曾淯琪再次確保每一條產線的裝瓶狀況及出貨進度,凡事親力親為的態度是她堅持品質的方式之一,「在逆境中尋求突破,一直是我們的挑戰,不僅是現在式,也是未來式。」曾淯琪肯定地說。

受到父親堅毅個性薰陶下,培養出不怕難的個性,曾淯琪認為,父親那代是開路先鋒,而在變化快速的時代裡,展現的適應力亦是產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更是她這一代的責任,光隆繼續以鮭魚般逆游精神,延續臺灣東岸的藍金傳奇。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