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54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12-23

2015-12-14 DHC赤澤溫泉飯店 至高無上的溫泉體驗

國際知名的化妝品及保養品公司DHC,除了獨佔日本通信販賣化妝品市場第一之外,在日本以外地區如:台灣、韓國、中國、美國等地也都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但大部分的民眾一定不知道,在熱門的觀光地區「伊豆半島」有唯一家由DHC集團直營的頂級溫泉度假村「DHC赤澤溫泉飯店」!從2001年開業經營的赤澤溫泉,其實主要以日本國內旅客服務對象,秉持著DHC企業對康及美麗的堅持,要帶給旅客頂級的健康舒適的住宿體驗。


取得「DHC赤澤溫泉飯店」台灣地區獨家代理權的世群旅行社表示,赤澤溫泉飯店是DHC國際集團全力打造的頂級溫泉度假村,不論是美食、住宿或軟硬體設施,客人皆反應超越米其林紅5星評比。在現代化、典雅簡潔的度假村中,可悠閒的享受飯店內的各種設施及服務,徹底顛覆旅客過往對於「一泊二食」的住宿經歷,超越對於豪華、頂級的定義!


DHC赤澤溫泉度假村還有「赤澤全天候游泳池」、「海洋深層水展示館」、「一日溫泉館」以及健身房、保齡球場、網球場、桌球室、KTV室等設施,且飯店所有備品皆使用DHC自家產品,凡入住的旅客會先參加貼心召開的入住說明會,可確切自在的悠遊於度假村內使用各項設備。在餐食部分,赤澤飯店特別為了旅客買附近海域的獨家捕撈權,加上「定置網漁場」的配合,保證新鮮海鮮直達客人口中,其他食材也皆為自日本各地收集而來的嚴選素材,讓旅客可享用一品一品上桌的日式懷石料理。


飯店內最大特色是由DHC集團研究開發的海洋深層水設備,取自海底800公尺深的專利水源,比一般認定的200公尺還要再深600公尺,也更為純淨無污染。而一般市售的深層水皆以飲用為主,但在赤澤飯店內,從飲水設備至泡湯原水皆採用海洋深層水,且絕不回收,要讓住宿旅客除了能喝到乾淨無雜質的深層水外,還能直接用泡的,讓全身肌膚也感受純淨水質的滋潤,提供旅客由內而外的保健體驗。


(新浪新聞)

2015-12-14 深層海水斷流 中央砸錢再布管

經濟部投入六點八億元在台東海邊設置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啟用後半年多,就因知本溪口的取水管線遭河砂掩埋,再也抽不到一滴海水。如今創發中心每月得花二十萬元向花蓮買深層水,四年來光買水就花了九百萬元,水量縮減連帶使得研發能力受限,只能生產包裝水、化妝品等產品。

 深層海水是斜溫層以下約海平面兩百公尺以下的海水,陽光無法進入,具低溫,富礦物質及營養、清澈乾淨、病原菌稀少等特性,可應用在淡化造水、生產飲料水、水產養殖、食品加工、製鹽、生產保健補品、製藥、水療、製造化妝水等多種產業。看好深層海水的「藍金」商機,經濟部二○○五年展開選址,隔年獲行政院核定在太麻里鄉三和村海邊設置占地約一點七公頃的深層海水低溫利用模廠,並規畫三十二點七公頃「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耗資六點八億元興建,零九年動工不久碰上莫拉克颱風,埋設在海平面下方七百公尺深的管線遭河砂掩埋,仍在一一年十月完工試營運;隔年三月啟用,但五月起就抽不到海水,斷流至今。

 為了不讓研發工作中斷,被迫向花蓮買深層海水。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副主任黃子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每月需購買八車約三百噸水,每年買水費至少兩百四十萬元。園區建置初期規畫每日抽水一萬兩千噸,並擬定低冷花卉、低冷蔬菜、礦物濃縮、藻類含水產養殖的研究目標;斷流後,換算每日水量僅剩十公噸,不到原先預計的千分之一,研發能量大受影響。

 當初地方張開雙手歡迎設置深層海水園區,期待成為領頭羊,帶動地方相關產業發展;縣府為此成立深層海水科,就等園區啟用後能迅速輔助業者接軌。不料,海水斷流讓地方期盼成空,深層海水科還未能發揮功用,就被併入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下的產業發展科。取水管遭埋後,政府要求包商修復,但包商認為是天災,雙方纏訟多年。經濟部今年五月決議重覓地點,布設水下兩百到四百公尺的試驗管。

第八河川局主辦工程師施政杰說,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明年五月出爐。對於中央再次投入經費布管取水,地方充滿期待。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長盧協昌表示,雖然暫時取不到水,研發工作仍持續進行,相信等穩定取水,深層海水產業定能穩定發展。

(更生日報)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