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52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11-30

2015-11-10 台海「深海鹽鹵」 手作養生豆花

去年爆發的「毒豆花」事件,有黑心廠商使用來源不明、不合法的石膏粉賣給下游食品商,用來製作豆花牟利。本案法院即將宣判,但被國人吃下肚的已不知凡幾。不過,也有不少消費者已經紛紛改用純天然的「深海鹽鹵」。

深海鹽鹵可取代石膏粉來製作豆花,過去,鹽鹵多從日本進口,價格昂貴。不過,台肥集團所屬的「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用花蓮東岸太平洋六六二公尺深的海洋深層水,製成豆花、豆腐專用的「深海鹽鹵」,成分天然,價格實惠,又能補充深海礦物質微量元素,推出後大受好評。

目前在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D Park、662食堂)、高雄海礦生活館或在網路輸入「深海鹽鹵」關鍵字,即可買得到。

製作豆花、豆腐的主要原料是豆漿,要讓豆漿凝固需要加入凝固劑,凝固劑種類有鹽鹵、石膏粉等;石膏粉主要成分是硫酸鈣,食用級硫酸鈣為合法添加物。但若使用到工業級石膏粉,所含的鉛、鎘或砷等重金屬濃度較高,長期攝取恐影響肝、腎功能或造成基因突變。

「鹽鹵」即是日本人所說的「苦汁(NIGARI)」,它是海水過濾、濃縮、去除鹽分後的精華,保留豐富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鹽鹵可在製作豆花或豆腐時作為凝固劑。用蛋白質含量高於百分之四的豆漿,與鹽鹵調和後蒸製即可食用。想要做天然傳統嫩豆花,用一般的電鍋就可完成,適合重視食品安全的養生族、媽媽DIY給家人食用。

台肥集團董事長李復興表示,「天然的尚好」,建議國人在選擇及製作食品時,重視產地來源,指名天然、營養豐富的材料,才能確保個人及家人的健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5-11-14 水試所養比目魚 2年後上飯桌

台灣一年進口食用冷水性魚種金額超過70億元,農委會東部海洋生物中心台東水產試驗所看準商機,以東部外海深層海水低溫養殖冷水性魚種,每公斤約1800元牙鮃繁殖成功,將能創造新漁業養殖經濟。

牙鮃是比目魚的一種,因肉質細嫩、厚度厚,在比目魚種類屬高單價魚種,相當受到歡迎,但因台灣地處熱帶沒有養殖,新鮮活體多用於高單價日式料理市場,一般民眾很難一親芳澤。

水試所主任何源興指出,東部海岸緊鄰太平洋,適合抽取深海海水供養殖漁業使用,但因佈管技術、海底地形等問題須先克服,尚未有穩定深層海水供應,水試所因有海平面以下57公尺抽水管,抽出水溫約22度足夠供應養殖牙鮃所需。

他說,水試所還開發出條石鯛、鮑魚、海參等冷水性魚業繁殖及養殖技術,只要有穩定深層海水供應將能隨時技術轉移,讓花東開創出冷水養殖漁業經濟。

目前水試所掌握牙鮃共有近百尾種魚,一般食用牙鮃養殖近2年就能販售,因具有高經濟價值,未來前瞻性十分看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5-11-18 花蓮海礦館 探索深層海藍金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今年上半年,台灣出現嚴重乾旱必須限水的那段時期?缺水是現今全世界一同面臨的重要挑戰,各國都為了取得乾淨充足的用水而大傷腦筋。原來在海面二○○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水,可是超高品質的永續水資源,只是想要採集,可是受到種種自然條件的限制! 

本篇報導讓我們一起前往花蓮港邊的「海礦探索館」探索一番。花蓮海礦探索館是台灣唯一以海洋深層水(又稱「藍金」)為主題的地方文化館。 

台灣不僅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可以取得海洋深層水的國家之一,且西部台灣海峽最深僅約二○○公尺,但因水質高汙染而不適合取用,因此東部的太平洋沿岸地理環境,可說是得天獨厚的地方,宜蘭、花蓮及台東都設有取水廠。Discovery頻道的「台灣製造大解密」系列,曾在今年三月深度報導海洋深層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PS0G2zUdY),拍攝台灣產官學界克服海潮、地震、海底環境等困難,運用高科技鋪設取水管線的艱辛過程,一方面也展現臺灣在海洋深層水的養殖、生技、保健、食品加工等領域的開發潛力,也說明這些都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海洋深層水可說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之光」!在海礦探索館內,處處可見「662」這個數字,因為這裡吃的、喝的、玩的、甚至用的海洋深層水,就是從海平面下662公尺的深度取上來

走一圈海礦探索館,遊客可以了解區區一瓶水都要經過各種繁複的程序,才能確保達到最乾淨、營養最充足、最適合人體飲用的標準。 

為何海洋深層水製作的礦泉水,喝起來會怪怪的?原因是海洋深層水最大特色之一就是高硬度,也就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含量很高,平常我們喝的水已經過處理,去除水中原有的礦物質,許多人自然不習慣海洋深層水的味道。由於長久下來飲用軟水,導致體內礦物質不足,進而衍生出大大小小的健康問題。 

海礦館導覽人員說,身體健康的人喝海洋深層水,口中會有一股類似椰子水、蘆筍汁、或甘蔗汁的味道,若你感到很難喝,那就代表健康狀況不佳,要多補充海洋深層水囉!

資料來源:更生日報

2015-11-18 深層海水出新招 創藍金

保健商機大 再拓高經濟植栽水產養殖市場

由於台灣東部不適合重工業,以觀光、深層海水等輕工業遂成為發展重點,據悉,目前約有3家民間廠商分別為台肥及其轉投資台水、光隆生技、東潤皆位於花蓮,而台東則有2家由農委會協助成立。

 工業局官員說,近期在政府「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花東產業六級化發展方案」等政策推動下,深層海水的應用領域已跨入高經濟植物栽植與水產養殖、機能飲品、保健相關產品開發,近年更進一步朝健康促進領域發展。

 開發機能性飲品

工業局產業升級轉型東部分團主要成員─石資中心吳柔賢博士表示,利用創新技術已研發出,使海洋深層水經過濃縮時,成功將特殊礦物質保留下來的方式,即為「多階段式奈過濾礦物質保留技術」,透過使用很多奈過濾膜,得以將鈣離子保留下來並製成礦物質濃縮液,該核心技術已於年初就技轉給光隆,調出不同比例的鈣、鎂特殊口感的深層海水飲品,今年6、7月協助蓋設備,9月已測試完,目前進入試產中。

 吳柔賢說,目前採用深層海水應用的最大部分,就是用萃取出來的礦物質去開發其他產品,像是萃取出來的鈣、鎂離子調和比例適度,則可刺激腸胃蠕動,並可以做成保健食品,如益生菌等。

 除了機能性飲品外,其次化妝品的應用也佔大部分,主要因為海水中富含豐富鎂離子,而鎂離子具有保濕作用,包括日本彩妝廠植村秀以及DHC等都蓋有專門廠區針對深層海水礦物質做美妝研發。

 增加魚蝦存活率

經濟部預估,就目前多數業者在積極經營深層海水保健食品計算,粗估整體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產值約達900億元。

 事實上,深層海水應用跨入高經濟植物栽植與水產養殖等開發,可望進一步提升經濟產值,就植物來說,吳柔賢指出,蘭花開花桔梗時,日夜溫差需超過10度,以往需要運送到阿里山上才能桔梗,不過透過深層海水抽取上來的低溫,經過研發的板式熱交換器技術,就可散發出約13度冷氣,不用特地運往阿里山即可達到日夜溫差的效果。

 而水產養殖的部分,吳柔賢說以往高經濟價值的白蝦、龍膽石斑等,因帶有死亡病毒、養殖存活率較低,若業者採用深層海水可抑制病菌的大量成長,不易發病,且養殖業者不需要養水改善體質,就可直接採用,大幅降低成本。

 【深層海洋水應用一覽】

項目╱應用面

保健飲品:調和鈣、鎂離子比例製成保健飲用水

美妝產品:製作保濕美妝產品

植物栽植:蘭花桔梗便於控制溫差

水產養殖:養殖業者免養水、可抑制病菌

資料來源:經濟部、蘋果日報記者採訪整理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