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8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09-30

2015-09-17 屏科大成功開發可食用海藻養殖技術

屏科大養殖系在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之經費支持下,已成功開發綠藻類之海葡萄與滸苔,以及紅藻類海木耳、紅翎藻、麒麟菜、長枝沙菜等可食用之海藻養殖技術,並針對民眾的寵物伙伴開發「海藻寵物零食」,提供寵物健康的零食;另已建立之紅藻類海木耳人工養殖技術,一年四季可穩定生產海木耳。屏科大海藻研究團隊透過海藻養殖技術的發展,除與養殖業者產學合作,以魚藻共生的方式將養藻後的乾淨海水養殖石斑魚,海水除可循環使用降低成本外,也能提高養殖業者的收益。


許多研究發現食用海藻具有許多優點,藻類含有抗癌、抗老化、可降低膽固醇等具醫藥價值之成分,其膳食纖維、蛋白質、胺基酸、脂肪酸及礦物質等成分,有益人體健康。屏科大海藻研究團隊,在確保海藻養殖的衛生條件下,全部採用可常規清理的玻璃纖維材質培養桶槽,定期檢測培養用海水重金屬含量,精密儀器檢測所生產之藻種,第一階段利用高雄永安中油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製程中排放之潔淨低溫海水,成功開發綠藻類之海葡萄與滸苔,以及紅藻類海木耳、紅翎藻、麒麟菜、長枝沙菜等可食用之海藻養殖技術。以上技術近期亦將在農委會漁業署協助下,轉移至花蓮及臺東地區,使用「深層海水」建立新型態的科技節能養殖。


海藻研究團隊配合漁業署之「栽培漁業示範區」規劃,透過人工養殖技術,進行我國海域漁業資源的保護與復育,除了持續進行的漁業資源調查外,進一步的以人工培育魚苗進行計畫性放流,並同步以復育海藻增加魚苗棲地之豐富度,以提高魚苗放流後之存活率。透過海藻養殖技術的發展,提升台灣周邊海域生態之多元化。除了能夠復育海洋資源外,海藻還具有經濟性的產業價值,預期可透過量產大型藻類能夠替我國帶來更高的海藻產值及產量。

2015-09-27 創新科技結合生活美學打造新競爭力

最近經濟部技術處在TAF空總創新基地以「科技・幸福on the way 創新科技專案@TAF」為主題,展示13個法人創新科技專案研發成果,並舉辦青年創意家創業經驗分享座談會,藉此提供創新科專研發能量以及青創家新點子媒合的機會,並探討甚麼樣的創新科技可以是下一波潮流?

    工研院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主持人黃天佑於接受草根影響力新視野採訪時表示,過往台灣習慣從事代工,主要靠零組件生產進行貿易,為了創造更多利潤,經濟部工研院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以專案的形式,設計具備生活美學且已經可以量產的商品,讓青創家可以直接選擇,青創家在購買專利後只要專注在行銷,不用為研發傷腦筋。這次在空總創新基地展出的研發成果,聚焦在與食衣住行相關的創新科技專案,目的是邀請青年創業家從與生活最相關的層面出發,激盪改善未來生活的創業好點子。

     第三區是與「食」相關的科技。食品所開出的「創意拉花隨身沖泡飲」,一秒學會咖啡拉花!主要設計概念是即溶飲品包裝內附有裝飾圖紋的可食膜,沖泡後將可食膜投入杯中,讓即溶飲品呈現精緻的風貌。除了可以享受飲用樂趣外,也提高商品價值性。透過積層塗佈製程,將圖紋附著於可食膜。可客製化的圖紋,提供消費市場不同的選擇。石資中心開發的海洋深層海水海鹽,利用潔淨無污染的深層海水,開發出蘊含不同礦物質的深層海鹽。

    另外還有工研院開發的智慧可換燈片LED檯燈,利用多片可替換式燈片,達成不同照明效果。利用閱讀燈片,可提供最佳閱讀色溫,有效過濾眩光,降低藍光傷害;此外,還有運用特定波長獲得美膚效果的美容燈片,有助植物的植物生長燈片。工研院開發的手持式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這是一種非侵入式光學診斷設備,相較傳統桌上型設備,重量、體積都大幅縮小,可以用來偵測膚質狀況,在皮膚科及醫美領域有很高的市場價值。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