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7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09-18

2015-09-05 解密深層海水 提煉健康新價值

在水深200公尺以下的海水,稱為深層海水,由於陽光難照射,且不易受到水面髒污、雨水等影響,其水質特性為低溫、潔淨、穩定,並富含營養鹽。十分適合用於發展水產養殖、溫差發電、飲料食材、保健醫療等不同產業。

發展水資源健康促進服務平台,最重要的目的,是針對深層海洋的礦物質分離進行進一步的研發,並提供給需要的企業使用。觀察礦物質分離的調控技術,現在是以日本為擁有最先進開發技術的國家,不僅技術專業,也是主要的啟用者。國內業者大部分是都是與日本設備廠商進行合作,也必須依賴日本技師過來台灣進行設備維護,在成本的支出上,就會相對比較高。也因此,我國於2006年起,由行政院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開始積極投入深層海水的開發應用,希望能由國人來自行掌握這項技術,為國內相關業者帶來更大的便利。

肩負起深層海水永續發展重任的,正是由經濟部所管理的研究法人機構「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為了有效提升身體對鈣鎂礦物質的吸收成效,石資中心利用深層海水的分水技術,來達到海水淡化、去污殺菌,以及調配礦物質比例的多重效果。

 石資中心目前透過國內既有的設備,也就是國產的設備與耗材,來進行主要的研發,並提供解決方案。如此一來,可以大大降低礦物質分離所需要的高額成本。目前石資中心在礦物質的調控分離技術上,主要是在於產出不同鈣、鎂比例的礦物質濃縮液,或者礦物質粉末,以及富含多種元素的深層海鹽。

目前透過礦物質分離調控技術,除了產出這些礦物質液體,或者是深層海鹽之外,在經過配方的調整之後,還可以在漂浮應用方面提供很大的可能性,例如海療或是水療等SPA業者,便可以透過這樣的技術來進行新療程的開發,提供消費者達到舒緩作用的療程。

目前石資中心的礦物質分離技術,正與光隆生化、以及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進行合作。與光隆生化的部分,主要是針對礦物質濃縮液的原料開發技術進行合作;至於與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則是針對高礦物質的機能飲用水產品進行開發。目前石資中心所完成開發的這些原料,以及配方的產出,將來都可以大量應用於生技食品、或者保健食品等產業,甚至於美容化妝產品的開發上,都將大大受益。

現在,這些從海水分離出來的礦物質,已可見於許多市面上的產品了。除了瓶裝水之外,也可見食品包括海鹽、醬油、醃漬品等,或者濃縮成鈣鎂錠與面膜等保養用品,以及製成清潔劑、醫療用品、藥物等用途上。深層海水曾被譽為台灣東部的「藍金產業」,未來隨著礦物分離技術的應用,將繼續帶來更多值得期待的健康產品。

2015-09-09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規劃藻安‧寶島

D PARK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以水之名,更肩負起「海洋食育」之責,特別規劃「藻安‧寶島」校外教學行程,用簡單、趣味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深層海水的奧妙,了解大海中提供動物覓食、躲藏的重要「生態建設者」──海藻,讓正確良好的觀念向下扎根、向上延伸、向外擴展,為愛地球盡一份微小卻很重要的心力。

近年,全球悄悄掀起一波飲食新浪潮,不僅世界各國紛紛推動相關計畫,甚至立法將此列入教育課程,就連二○一五年的米蘭世界博覽會皆以此為主題,企圖從人類的最初需求,探討當今所面臨的危機與未來永續的可能性,那就是糧食。

D PARK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自二○○四年投入海洋深層水汲取工程與產品研發,並以六六二公尺深的海水養殖魚、蝦、藻,更將這大海鮮味以最短食物里程送至餐桌,且設計深足浴步道讓民眾休閒之餘又能保養健康。正因為「以水之名」,更應肩負起「海洋食育」之責,所以D PARK特別規劃「藻安‧寶島」校外教學行程,用簡單、趣味方式讓孩子們認識深層海水奧妙,了解大海中提供動物覓食、躲藏的重要「生態建設者」──海藻,從滋養這片土地開始,進而完整關心全民吃的健康。

「藻安‧寶島」二小時的校外教學行程,先帶著孩子們透過實驗與解說,認識海洋深層水與三種可食海藻,再讓大夥動手製作海藻生態瓶,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海底世界帶回紀念;接著安排園區巡禮,聽聽百年建築的歷史故事,再到全台唯一重建的構內神社懸掛繪馬祈福許願;最後來到園區內備受喜愛的「深‧足癒步道」跳跳暖身舞,感受海洋深層水的冰涼刺激。

2015-09-09 化學科技論壇 國際級專家獻策

2015台灣化學科技產業高峰論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今年大會以「由綠色化學邁向永續發展」為主軸。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蒞臨,肯定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理事長吳澄清,帶領協會會員求新求變及創造產業新機會,持續扮演產業推手。

今年大會並邀請2015年產業菁英獎暨產品創新獎得獎廠商:台灣肥料、東聯化學、優勝奈米科技、永記造漆、聯成化學等展出多項新創產品。期能提供國內產業界吸收新知及技術交流的機會,並邀請國際級專家學者參加論壇、經驗分享。

台肥副總經理黃耀興表示,台肥建立全國最具規模的現代化肥料生產事業。近年來持續深耕微生物發酵技術,建立酵素水解萃取技術、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開發及高經濟水產養殖技術、有機複合肥料配方及製程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

聯成化學資深經理馬潮軫指出,該公司可塑劑產品的年總產能達130萬公噸,為全球最大的可塑劑製造及通路廠商。在綠色環保與健康無毒的潮流需求下,聯成的研發團隊致力於發展新型環保無毒可塑劑,目前已成功開發環保及生質可塑劑產品。

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表示,環保電解剝金是一種電化學的過程,藉由外界提供電能,達到金鍍層退鍍的效果,以達到回收再利用的目的。然而製造連接器時,必定會產生下腳料。目前金大幅高於其他金屬價格,因此回收下腳料上之金再利用,即可減少成本。

永記是國內第一家研發出抗CUI塗料的本土塗料廠,比起國際大廠來,永記No.156x系列耐高溫防蝕塗料品質毫不遜色。每年替永記造漆創造三千多萬的產值,不僅在台灣的石化廠獲得不菲的實績外,在海外更是獲得多家化工廠愛用。 遠東集團東聯化學總經理蔡錫津深耕於石油化學工業領域,對台灣化工產業有深遠的貢獻與影響力,是引領產業向上發展重要推手之一,由國內知名企業,提升為國際知名企業。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