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6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08-31

2015-08-27 海大人才培訓計畫 舉辦水產生技創新創業競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7日舉辦「104年度水產生技創新創業競賽及成果發表會」,共有11個創業團隊參賽,發表具商品化的生物技術及創業構想。邀請產學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希望從創業團隊中選出優秀團隊,提供1-3名每隊10萬元補助金,4-6名每隊7萬元補助金,並安排進行進階課程與高階課程培訓,進一步協助創業團隊獲得創業資金投資,最終能順利輔導水產生技團隊成功創業。


計畫主持人海大副校長蔡國珍表示,由海大推出的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主要針對「水產養殖生技」、「水產加工生技」與「水產資源永續生技」等三大領域,整合校內外水產生技相關專業師資,培育學生創業精神及水產生計產業經營管理所需相關知識。蔡副校長說,為了刺激各團隊對於課程修業的重視與妥善規劃營運企劃書內容,以及提升團隊創新思維及創業能力,特別舉辦「水產生技創新創業競賽及成果發表會」


海大今年度所招募的11個水產生技創新創業團隊的創業主題分別為「微米級微生物固定化技術於發酵產業之應用」、「石斑魚虹彩病毒主要外鞘蛋白單株抗體應用於快速檢測試紙的開發」、「海洋活性物質─SURFACTIN原料與用於醫美保養產品」、「複合微生物製劑 」、「魚菜共生雲–魚菜共生產業服務系統的建立與數據化的管理」、「全方位活性靈芝發酵產品」、「海洋深層水」、「台灣微藻遺傳科技」、「智慧水產工廠」、「海洋生物農場」、「高濃度海藻糖糖漿的生產」等,各創業團隊除了發表其創業想法、組織、營運企劃書與進度之外,同時以壁報展示方式呈現其成果,希望透過與產業界的分享與交流,更瞭解水產生技創業之市場需求,同時宣傳創新創業的理念及提高未來創業的可能性。

2015-08-28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三階段發展計畫 荒地變黃金

成軍近70年的老字號肥料廠台肥,將跨足經營飯店、休閒度假村,由台肥在花蓮美崙自地自建、委託漢來國際大飯店經營管理,同時連結剛啟用的「D Park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打造出吃、住、生態等全套休閒園區。

台肥預計在該飯店的投資金額16.2億元,占地3160坪,計畫蓋地上10層、地下2層樓的度假型飯店,並委託漢來管理。台肥董事長李復興說,年底前一定會動土,計畫2018年完工營運,此舉等於讓原本專攻肥料本業的台肥,開創出另一條生財路。

李復興表示,跨足飯店經營,先以學習為主,一方面可培養現有員工的「第二專長」,另方面可活化台肥既有土地,為台肥下一個十年鋪上「康莊大道」。

台肥跨入飯店業有段故事,李復興三年前接任台肥董座,有次赴花蓮視察台肥另一轉投資事業「海洋深層水」,路經附近有一塊圍起來的荒地,李復興問幕僚這麼大塊的地主是誰?竟然就是台肥自家土地,當下李復興大嘆可惜,萌生活化荒地的點子。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共有三階段發展計畫,一開始將原本抽取深層海水的區域,規劃成為海礦探索館;今年暑假進一步在園區內設置餐廳「662食堂」、「深。足癒步道」等休憩據點,這些都是以海洋深層水的保健作用延伸,且662是取海平面向下探勘662公尺深之意,台肥亦把這些食材、足浴稱為「來自深海的禮物」。

李復興在園區的規劃最後一把,就是興建度假型飯店,主要就是吸引各地觀光客來此一遊,讓台肥苦心多年深掘出的深海之寶,能夠創造新價值。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