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4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07-31

2015-07-10 「台灣花蓮縣農特產品行銷交流會」在日本掀起花蓮熱潮

台灣農特產首度登陸琉球,舉行大規模行銷交流會在「MIYAKO沖繩都飯店」會議廳登場,受到沖繩縣各界高度重視。由於台灣首次由副縣長層級帶團來到日本沖繩縣,進行政府官方正式會談,並展開農特產行銷交流,這項創舉受到沖繩縣新聞媒體大幅報導,並吸引日方當地農協、貿易商、進出口商,以及物流業者不畏颱風來襲,熱情參與這非常難得的花蓮農特產行銷交流大會。

本次交流會所展出之農特產品,每項皆是精品之選,包含了以好山好水孕育出的「花蓮在地好米」、被阿美族原住民視為珍品且色香味俱佳的「紅糯米及黑糯米」、曾榮獲金牌獎且今年剛受台灣官方頒發為特色亮點茶莊所產製的「蜜香紅茶」、能健脾益氣並補腎安神的「刺五加茶」、將花蓮壽豐鄉原生種山苦瓜連皮帶籽而果肉以低溫切片烘乾製成的「山苦瓜片」、含有豐富營養價值且有歐美「一日美人」雅稱的「無硫金針」、台灣原生種土肉桂加工製成的各式「肉桂產品」系列、有機芥菜醃製而成的「酸菜」、以花蓮東岸西太平洋海洋深層水釀造的「藍高梁」、來自太平洋黑潮的珍貴深海漁獲「煙仔平(鰹魚片)」等81項優質農特產品於現場展示。

日本當地參與本次交流會的農協、貿易商、進出口商,以及物流業者對此交流會深表高度重視,盛讚花蓮縣政府為琉球合作共贏開闢了一個嶄新合作濟會。株式會社金秀本社社長松本真一特別上台表示,他對花蓮有機無毒農業慕名已久,也曾由石垣島包機直航花蓮,今日能親自目睹徐祥明副縣長帶團來到沖繩,並且展示這麼多優質性農產品,感到非常興奮。松本社長希望能有更多沖繩縣中小企業與花蓮夥伴立即展開合作。

花蓮縣農會官俊彥總幹事表示,透過花蓮縣政府推動的這場行銷交流會,直接與日本沖繩當地農協、貿易商、進出口商、物流等業者交流洽談花蓮縣農特產品,期待展開後續合作模式,為本縣農業、旅遊業等產業注入新的商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年輕的花蓮子弟能夠返鄉在地就業。

2015-07-19 台肥夏日音樂會吸引人潮 體驗深層海水的益處

台肥積極活化花蓮舊廠。台肥花蓮舊廠土地達45.86公頃,其中一半規劃為休閒娛樂開發,另一半則打造為海洋深層水園區。台肥指出,為讓民眾了解深層海水的好處,特選在七、八月在園區舉行「愛戀夏日音樂會」,每周五、六、日均有音樂會演出,讓民眾能在仲夏午後,欣賞著音樂並體驗深層海水的益處。

 台肥表示,花蓮廠每周均有許多遊客到場同樂,未來在園區第三階段「度假飯店區」推出後,台肥花蓮廠將成為花蓮當地另一個新觀光地標。目前飯店園區正在籌備規劃當中。

 此外,台肥花蓮市中心土地開發也如火如荼進行,3月底公司公告選定花蓮市中心3,160坪土地與漢來國際大飯店攜手開發,並簽署10年委託管理合作意向書,將打造五星級城市休閒度假旅館。 台肥表示,目前該案正進入建築設計,未來興建地上10樓、地下2樓的飯店案,最慢今年底動工,預計2018年底前完工,目標3年內獲利。

2015-07-23 加強異業合作 微型在地產業效益大增

台東地區有良好的空氣品質,及天然純淨的水源,因此,相當適合發展有機農耕;若能善用在這個好山好水環境生長的食材,不但能獲得商機、也能增進在地的觀光行銷。傳統農夫的耕種技術已相當純熟,但缺乏的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及市場行銷的能力,政府力量的導入、及異業結盟更加顯得重要。

長濱鄉的金坑草本植物園,負責人楊見財種植野薑花、月桃、白牡丹、野百合等數十種有特別功用的作物。這些草本植物因具有特殊功效,只要萃取其中有效成份,即可製成精油純露,並開發為生活用品;不過,因為各種植物的開花既節不同,且受限於技術問題,無法全年生產精油,以致發展相當有限。石資中心協助該園突破技術上的限制,在製程中添加深層海水礦物質濃縮液粉末,讓產品得以延伸使用至肌膚上,有提高保濕、增強肌膚彈性的功效。此外,該園也與足部按摩的健康產業合作,合力推行產業行銷及地方觀光。

2015-07-23 台肥推生技 投入海洋深層水、有機農業

2015台灣生技展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全國有600多家廠商齊聚,展現企業實力及招生,老字號的台灣肥料公司在健康事業的領域,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在眾多廠商中格外引人注目。台肥董事長李復興表示,台肥推動「生物科技」擴大事業領域,所投入的 「海洋深層水」 及 「有機農業」 事業,符合安全、 無毒的世界潮流。 台肥自許從原來「照顧農民」轉變成「照顧全民」,為全民帶來健康豐富的生活。

台肥公司總經理黃麗嬡表示,台肥集團深耕生物科技長達20餘年,從生技肥料、膠原胜肽到海洋深層水,都展現豐盛成果。 「海礦1400」 海洋深層水更獲得衛福部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 健康食品認證,是國內第一也是唯一確認有保健功效的 「健康水」,她本身也海洋深層水的愛用者,健康及凍齡的外表,成為具說服力的代言人。

海洋深層水是指深度200公尺以下的海水,具有低溫、潔淨、富含營養鹽之特性,台灣東岸是少數可以取得海洋深層水的地區,台肥集團利用原花蓮廠區,建立了海洋深層水工廠及園區,自太平洋662公尺深,以高科技提取80多種深海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並與國內大學及醫學中心合作,研究深海礦物質的各項保健功效。

含深海礦物質的「海礦1400」,顛覆一般人對喝水的既有概念,台肥集團有志進軍大陸市場,也在中國大陸取得數項製造及功效發明專利,證實海洋深層水對提升健康確實有效。

黃麗嬡指出,位於七星潭附近的「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她投注相當大的心血,看到園區展現文創與環保的深度內涵,她深以為傲,更歡迎忙碌的上班族,有空到園區一遊,必然能有洗滌心靈,重新獲得能量的全新感動。

園區以深層海水養殖魚、 蝦和藻類,利用海洋深層水平均只有攝氏9度低溫的特性,四季調節養殖池水溫,飼養如龍膽石斑、燕魚等高價值的魚種,海洋深層水潔淨及富含營養鹽的特性,也利於養殖紅江蘺、海木耳及石蓴等新鮮水產品。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