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43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5-07-15

2015-06-24 東部特色產品美食 深層海水入味

石資中心創新育成中心帶領育成企業在「2015年台北國際食品展」展出育成成果,展出內容以來自東部特色產品以及花東海域的深層海水為主題,共分成東部特色產品美食區、深層海水兩個專區。藉由不同主題內容,向國人介紹東部特色產品美食及具有諸多優越特性的深層海水。

深層海水產業育成模範廠商品創及海記,品創為一水產品加工公司,產品以「六源味」品牌進行市場推廣,主要產品項為一夜干魚貨加工產品。

一夜干是日本料理烤魚的一種,由於加工品質較難掌握,台灣餐飲業中高檔的一夜干食材多從日本進口。以鹽為基礎的魚加工最難掌握就是,對應每一種魚應下的撒鹽量,以往一般的鹽漬加工大多用鹽水浸泡,但對於剖開的魚肉其實是相對不利的。小六因具有精準的鹽控制與熟成技術,發展創新噴塗鹽料技術,並結合東部特有深層海鹽,利用創新及潔淨資源,成功打造台灣優質漁產品。

海記食品是以經營海揚農莊為主要服務業務,由於老闆娘擅長於食物料理,且對於發酵、醃製、調味產品有一定敏銳度。海記食品原先自行利用納豆發酵臭滷水,開發出納豆臭豆腐產品,為凸顯產品特色,育成中心輔導業者導入深層海水資源,進行深層海水納豆臭豆腐產品開發,有效解決產品保存期限有限及烹飪不夠方便的問題,大大提升產品銷售效果。另將深層海鹽手作川味麻辣醬,無添加人工香精、無防腐劑、無人工味精,讓消費者食得更安心。

深層海水產品多元應用廠商有蜂之鄉及富香,由於海洋深層礦物鹽利用100%海洋深層水提煉而成,因此無重金屬的疑慮。其顆粒較細、鹽身因無污染所以結晶顆粒較細緻,顏色純淨潔白。富含鈣、鉀、鎂、碘等礦物質,口感較為甘甜不會「死鹹」。由於礦物質含量較高,鈉含量較低,身體較無負擔。

蜂之鄉窈窕蜂蜜酢經由半年完整發酵天然所製成,除了酸得有內涵、香的甘醇之外,對於首次喝醋養生的人,以蜂蜜釀造的醋與深層海水結合,口感香醇不刺激,非常好入喉。

富香的「麥田現釀啤酒」為擴展更大市場,也力求創新,請石資中心協助導入深層海水於啤酒釀造上,開發深層海水啤酒商品,並以深層海水原料作為啤酒創新素材,造成另一股啤酒話題及風潮,有效提升知名度及促進營收。

2015-06-27 引來海洋深層水 足浴步道超夯

才剛入夏,花蓮連續多日高溫炎熱,台肥公司花蓮廠「D PARK」海洋深層水園區的足浴步道,以太平洋海平面下662公尺的海洋深層水讓遊客戲水、水溫長保攝氏12至15度,在炎夏中非常「冰涼」,成了遊客最愛。

「D PARK」海洋深層水園區的足浴步道位於662食堂旁,水道長28公尺,水深20公分,以鵝卵石舖成,是全台灣唯一以海洋深層水設置的足浴步道。

由於深海水溫很低,足浴步道將水溫控制在攝氏12至15度間,在炎夏中,反而讓人覺得「很冰冷」,深受遊客喜愛,「D PARK」海洋深層水園區工作人員說,今年夏季天氣太熱,常有民眾全家一起來「泡腳」,假日遊客更多,「冰涼」的感覺,讓小朋友玩得不想回家。

昨天,有不少民眾從上午就在足浴步道玩水,小朋友全身溼透,仍然不肯上岸;還有人坐著泡腳,感受清涼的海洋深層水從腳踝緩緩流過的輕觸撫摸,非常舒服。

「D PARK」海洋深層水園區還在足浴步道的置鞋櫃旁,裝設「足癒踩踏法」看板,讓民眾在享受海洋深層水泡腳時,也能活動筋骨,促進健康。

台肥公司總經理黃孋嬡與花蓮廠廠長劉國瑛也考慮,未來在足浴步道與置鞋櫃間再舖設木棧道,營造更優雅、舒適的空間感,吸引更多遊客來戲水、足浴。

2015-06-30 退休副署長創業烘焙,深層海水麵包成特色!

訴求「靜巷烘焙」、隱藏在台中市南區巷弄裡的「虎姑婆」烘焙坊,其建築物外觀,已看不出是由幼稚園改裝而成的痕跡,但內部還刻意留下遊戲區,很適合親子餐敘。而虎姑婆合夥人的來頭不小,正是曾獲得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已退休的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

吳約西在民國101年12月底退休後,懂得放下所有的光環,從零開始,開創職場的第二春。吳約西娓娓道來合夥創業的動機,可追溯5年前,他大哥吳約翰,買下1棟3層樓的精緻幼稚園,一開始想轉賣,但卻賣不出,最後決定留下來,先做手工餅乾的場所。

曾獲得中興大學傑出校友的吳約西,在快退休前,每周六、日,就跟著家人,先學做土司、麵包、手工餅乾,及磅蛋糕(Pound cake),初期先供應水利署及中興大學好友。

吳約西說,該烘焙坊位於小巷弄裡,沒有停車位,也不容易被顧客發現,但主打「靜巷烘焙」,卻給人有尋幽的感覺。

他過去在水利署推動東部深層海水產業,目前深層海水已運用在啤酒及化妝品等產品,他也將深層海水,用於麵包上。因水分子較細,可讓麵包口感更柔軟,且富含微量元素與礦物質,這是該烘焙坊的一大特色。

他合夥經營的烘焙坊,提供麵包、糕點、簡餐、義大利麵、火鍋等美食,及咖啡。他不講究顧客每天「翻桌率」,而是希望提供舒服、寬敞的用餐空間。

烘焙坊牆壁上,還掛著他赴歐洲拍攝各國風景照及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的麵包坊照片,凸顯異國的用餐氛圍。

針對不同客層,他們還規畫一處VIP的空間,讓來過的顧客,還喜歡再來。吳約西說,在創業前,他們在摸索麵包烘焙時,也曾碰上小麻煩,曾買到新鮮酵母,但因品質參差不齊,做出來的土司,長不高,總是矮了一截。為保證品質,他們決定停賣3個月,等改善之後再賣。

他的創業原則,就是產品絕對安全,不添加化學原料,不含乳化劑及防腐劑,並用愛的堅持,做到品質放心,顧客吃得安心。

他期許虎姑婆烘焙坊,未來能成為「分享愛」的餐廳,並將分享愛,放在追求利潤之前,希望在行有餘力的同時,他們可將愛分享出去;亦即,不以利潤為烘焙坊唯一追求的目標。吳約西的父親曾是紡織工廠的機械工程師,從小就期勉他,「小的事情,要盡忠職守;等到大的事情,輪到你時,哪有困難可言?」這一句話,就是他創業的最大精神支柱。

2015-07-07 花東地質遊 首推10熱點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舉辦地質與防災特展,今年首度和原民會合作,推出「花東原鄉地質旅遊」地圖,列出原鄉地質旅遊十大熱點,包括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的三棧部落,不但是熱門的生態旅遊去處,也可一覽太魯閣著名的山高水低峽谷景觀。

地質與防災特展邁入第四屆,今年自下周三開展,展期三個月,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參觀。今年展覽首度在花東舉辦,擴大展區規模,主題展館就有280坪,原民會、科技部和環保署等部會首度參與特展。

地調所指出,花東地區斷層密布,狹長的東部地形,沿途可綜覽斷崖、峽谷、海濱、曲流、河階、沖積扇、外來岩塊與大理石,這些都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碰撞的證據。

今年列為原鄉地質旅遊路線的花蓮縣壽豐鄉海濱的水璉部落,每年2至5月是飛魚洄流時節,是花蓮唯一舉辦飛魚季的部落,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除了原鄉傳統祭典,水璉村位於海濱,也可看到海蝕平台、海階地等地質景觀。

同樣以海蝕地形聞名的石梯坪部落,由港口部落的部分族群遷移至此。石梯坪部落除海階地等景觀,還可見珊瑚礁平台,相較於水璉村,兩處岩層不同,水璉村屬於變質岩,石梯坪是火成岩。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吉拉米代部落,在阿美語裡代表「大樹根」,當地屬於構造盆地,擁有美麗的水梯田及百年水圳,沿著步道走可觀看溪流地質,是著名銀川有機米、富里米和池上米的產地。

地調所指出,住在宜蘭及台東的民眾,如果不方便到花蓮文創園區的主題展館參觀,也就近到宜蘭大學及台東史前館的閱讀沙龍展區翻閱及線上瀏覽「地質與防災」的好書及電子書。花蓮吉安「後山.山後故事館」的生活體驗展區,也能近距離接觸礦石、石材、原民藝術、生活工藝、科技農企及深層海水等產業。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