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9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9-07-22

2019-06-28 台東深層海水養殖取水土地問題 縣長允諾解決 (產業資訊)

        台東大知本地區深層海水養殖獲好評,但業者取水用地問題至今未解決,縣長饒慶鈴前往視察,允諾協助向中央爭取申請土地撥用代管,並輔導合法取得養殖登記證。

        台東無汙染的自然環境,讓大知本地區深層海水養殖有成,包括黑笠蜆、龍膽石斑、貝及白蝦等,創造品質極佳的水產品,黑笠蜆、白玉文蛤更是銷往日本及越南

        不過,許多業者抽取海水管線的所經地點,長久以來存在土地權屬問題,用地許可長期因國有財產局及農委會林務局認定疑義,因而無法取得養殖登記證,影響產業發展。

        饒慶鈴前往養殖戶視察,面對面溝通,她允諾縣府將由農業處擔任養殖土地取得的窗口,直接彙整統一向中央轄管單位提出申請土地撥用代管,既存取水管線土地合法,輔導業者合法取得養殖登記證,以建立台東品牌。(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9-07-10 推動海洋資源博物館 蕭美琴:納入在地產業面向 (產業資訊)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在花蓮台肥深層水園區,籌劃「海洋資源博物館」,前期規畫將由國家中山大學團體執行。在立法院推動這項計畫的立委蕭美琴說,希望規畫博物館的時候,也能納入在地產業的不同面向,透過廊帶發展帶動產業亮點。

        海委會與中山大學特別到花蓮舉辦座談。負責人陸曉筠教授表示,海洋資源博物館計畫於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南側新設一座低高度的建築物,襯托當地自然海景,並以博物館為核心,串連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賞鯨碼頭,將整體地理區域規畫為花蓮海洋資源產業廊道

        蕭美琴說,台灣做為海洋國家,應讓民眾認識海洋,包含生態、保育、海洋深層水、生技產業等等面向。蕭美琴表示,海洋資源博物館往北有風景區、定置魚場、海洋深層水產業,往南則是港區,有賞鯨和藍色公路等特色;希望規畫博物館的時候,也能納入在地產業的不同面向,透過廊帶發展帶動產業亮點。(出處:中廣新聞網)

2019-07-13 海巡暑期蘭嶼生態GO 探索生態也響應垃圾減量 (產業資訊)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於七月十日起,辦理三天兩夜的暑期海洋體驗營「蘭嶼生態Go」活動於十二日結束,共計有十六名學員們參加。

        活動當中不但搭乘一百噸級巡防艇前往蘭嶼實際體驗島上人文生態並實施小蘭嶼附近海漂垃圾觀察,更響應離島垃圾減量活動,每位學員都將自己在島上撿拾的垃圾攜帶回本島,並期望能再次造訪這美麗的紅頭嶼

   東部分署指出,本次活動學員都是由各國內高中以上在學學生或應屆畢業生組成,年齡層從十六歲到五十九歲都有,是一個不分年層的活動。

        本次活動內容除參訪國立史前博物館、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臺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還進行小蘭嶼海域海漂垃圾觀察,及一系列救生救難及拼板舟體驗、海洋生態保育教學等活動,讓參與學員能在活動中,了解海巡人員對海洋生態保育所做的努力,讓學生們體認海洋權益、生態保育與資源永續之重要性

         東部分署表示,暑假期間舉辦海洋體驗營活動,藉由親身近距離接觸海巡勤務運作,瞭解到海防最前線執法人員為守護臺灣疆域及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所付出的艱辛與努力,讓學員們親身感受海洋生態與海洋資源之珍貴與重要性,同時瞭解海巡弟兄守護藍色國土的決心與能量,提升莘莘學子對國土疆域及海洋國家之意識與認同。(出處:更生日報)

2019-07-18 跑步知識/耐不住高溫?簡單幾招讓你在炎夏更持久 (產業資訊)

        夏天真的一年比一年還要熱,光在外面站個10分鐘就受不了,更何況是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想必在炎熱的天氣下,大家不是在健身房運動就是游泳池,不然就是乾脆不要動...

        但身為跑者的你,嚴峻的天氣肯定不是阻礙出外練跑的藉口,要不然再更早起晨操,或更晚睡夜跑,要馬飄向北方或移至高地涼爽一點的環境訓練。

        不過多數市民跑者還有家事與工作在身,沒辦法像菁英選手能出征外地訓練,那麼要如何能在這炎熱的環境下盡量減少熱造成耐力運動表現下降,甚至對健康的影響,並維持所設定的目標訓練量呢?

 以下為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幾種賽前準備與賽後恢復方法

 趕緊將他們納入你平常的訓練,來征服高溫炎熱的賽事吧!!!


水分營養補給策略

1. 賽前

比賽並不是槍響才開始,賽前的準備就是重要的一環。且大多數的比賽均是在早晨,起床不久後就要比了,身體經過一整晚容易呈現脫水的狀態,脫水為影響運動表現的主因,所以可在起床後秤體重以及觀察尿液顏色判定身體是否有水分不足的現象[1]。

 賽前2-3小時喝6毫升/公斤體重的液體分多次補充(添加少許鹽巴),這樣做的目的是不要讓身體在賽前就呈現脫水的狀態。也可補充運動飲料、椰子水、甜菜根果汁等來幫助身體做更完善的準備。

 研究發現運動前90分鐘喝下一杯甜菜根果汁(約140-280毫升)能減少在中高強度的運動下的攝氧量並延長高強度運動力竭時間。

2. 賽後:

回補1-1.5倍的水分流失量(電解質+糖類+蛋白質),也可直接補充海洋深層水。研究發現在熱環境長時間運動脫水後,補充海洋深層水明顯加速了肌肉力量的恢復與體能。 (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9-07-19 花東地方食品現身亞洲特色食品展 (產業資訊)

        新加坡亞洲特色食品展今天落幕,台灣除台中率團展出地方特色食品,花東與原民部落也參展,其中出現南洋料理常見的薑黃粉,盼打進新加坡的南洋美食調味市場。

        新加坡亞洲特色食品展從17日起在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為期3天展覽,台灣也有縣市參展,拓展新南向商機。

        台中市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蔡珍珍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亞洲特色食品展是東南亞美食行業的重要交流平台,去年參展業者多達160家、參觀人數多達3300人,今年更有196家業者參與

        台中市經發局為拓展國際商機,搶進東南亞國家市場,這次率7家具地方特色業者參展,諸如傳統食品豆腐乳、太陽餅、茶葉、奶茶飲品、純鮮奶脆餅、黑糖相關食品。

         另外,台灣深層海水發展協會也結合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以「台灣深層海水樂活館」為主題,展出諸如果乾、有機米糧、沉香、牛樟芝、薑黃粉、有機茶、鳳梨酥、手工醬油、有機山苦瓜等來自花蓮與台東等地方特產。(出處:中央通訊社)

 

2019-07-20 唯一獲「健康食品」認證的水 台海自豪 (產業資訊)

        台肥子公司台海(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成立於2006年,多年來斥資數億元,在花蓮外海太平洋上,布建亞洲最大取水工程,以開發深海資源,目前旗下已開發出多項產品。

        台海董事長鄭國忠並表示,全球目前從事海洋深層資源的開發的國家,90年代起以美國為先,地點在夏威夷,亞洲部分就是日、韓、台灣,台灣的太平洋外海深層水,擁有豐富的鎂、鉀、鈉等礦物質含量,其中,鎂是人體所需的關鍵元素。

        台海目前資本額12億元,旗下業務多元,涵蓋生技醫療、保健、水產、能源、食品、農業等,產品就多達200多項。其中,「海礦」系列產品中礦泉水,更是台灣的隱形冠軍。鄭國忠甚至喊出「能降低台灣的健保支出」。

        鄭國忠表示,台海成立之初,以發展深海資源應用為目標,首先聚焦水資源,當時與礦泉水公司悅氏合資,各持五成股權,但多年後因為累虧不斷擴大,悅氏撤出經營、將股權賣回台肥,雙方結束合作關係,目前台海由台肥百分百持有。

        目前,台海旗下有多個礦泉水產品,都是來自海洋深層水所萃取的淡水,其中,最核心的礦泉水產品「海礦1400+」,是台灣迄今唯一獲得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標章的水,包括進口水在內,都絕無僅有

        業界指出,「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是兩回事,前者是「俗稱」具有促進健康功效之「食品」,定義上就只是食品,僅能作為營養補充,不能宣稱有「功效」;而健康食品則是經衛福部安全性、功效性與安定性認證,通過審查核准給予健康食品字號之產品,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鄭國忠説,台海所做的這支海礦1400+礦泉水,是透過亞洲最大的取水工程,透過近5公里的取水管,在台灣花蓮外海深度662公尺處,每日汲取2,000公噸,用以萃製而成。他說,深層的海洋水,終年溫度維持在6-8度,沒有日照、不受汙染、富含礦物質。(出處:聯合新聞網)

Taiwan Yes鎂日清(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商品簡述

每日輕鬆暢快,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產品介紹:

「鎂日清」榮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及FG特優標章,含有獨家配方:深海激鎂,提供體內所需多種礦物質元素。


1. 含有高含量機能性的益生菌與寡糖,維持腸道好生態

2. 含有天然綜合酵素與功能性的水溶性纖維,促進排便

3. 天然、健康、有效、不含西藥成分與番瀉葉 (產品連結:Taiwan Yes )

東部深層海水中心量產能量與委託打樣服務<< 客製化機能瓶裝水生產平台>> (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機能瓶裝水設備與應用介紹

1. 服務說明: 透過礦物質濃縮液與深層海水的調配,協助業者在小批量或特殊規格產品進行客製化生產,從原料控制、充填以至於瓶標包裝,均以自動化方式生產,充分滿足業者試量產的各項需求,期望藉此降低業者投入此新興產業的風險,加速相關產業推廣與發展。

2. 機能瓶裝水調製技術:依據需求調整硬度及礦物質組成,作為各式飲品、生醫保健及美粧保養原料等。 

3. 深海純水鹼性化技術:能結合電化學水體鹼性化處理,開發體質調整、腸胃保健等飲品/保健品等。

4. 小批量打樣生產製程:能依特定需求客製化試量產,滿足工商服務及活動慶典等生產需求。

歡迎各界蒞臨參訪指導。聯絡方式:089-511071分機203 吳輔庭先生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