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7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9-05-20

2019-05-11 台東就業中心講座 原民學生體驗VR環境 (產業資訊)

        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昨(十)日舉辦「原民薪』視』界,體驗大未來」職涯講座,帶領現場約三十位原住民機械科系應屆畢業學生,體驗VR虛擬實境科技在職場上的應用,同時說明如何學習VR以及透過VR認識職場,順利就業。

        講師指出,VR能提供職場的教育訓練、公司會議甚至機械維修等技術層面等環境的模擬,能讓未來的求職者預先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並實際了解職場需求,進一步做好充足的求職準備。

        體驗完VR科技,台東就業中心進一步引領學生前往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了解研發深層海水技術所需要運用的機械及設備,以及機電設備所需人才特質,學員在參訪中看到機具及設備,與現場介紹的人員進行交流,建立未來進入相關產業的基本概念。台東就業中心主任吳玉敏表示,透過講座以及實際參訪觀摩,引領應屆畢業生對未來職場、產業環境有進一步認識,同時透過模擬演練增加求職面試的臨場真實感及應對技巧,並分享職涯規劃的重要性,讓學員能掌握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及內容,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可撥打○八九-三五七一二六洽詢。(出處:台灣新生報)

2019-05-12 打造縣市亮點 觀光局砸30億優化風景區 (產業資訊)

        打造縣市級亮點,觀光局要砸卅億各各縣市優化縣市級風景區,最高三億元;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唐玉書表示,會儘速提出七星潭升級計畫爭取補助。 交通部觀光局已提報「提升國家重點遊憩景區品質中程計畫(一○九年至一一二年)」,四年整體計畫一六○億元,交通部已審核通過,送至國發會待審。

        過去這類觀光預算主要用來改善觀光局轄下十三個國家風景區。觀光局說,這次特別加入「競爭型計畫」,撥出卅億元經費,讓地方申請優化縣市級風景區,提升至國家級水準,每個縣市最多申請三億元,可整備環境、提出經營管理方式,打造亮點風景區,吸引國內外旅客。

        觀光局說,將訂定競爭型計畫作業要點,輔導地方提案。觀光局舉例,過去曾協助苗栗縣推動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去年試營運口碑很好;也曾輔導桃園市府將石門水庫打造成低碳旅遊區,結合自然生態,作為永續旅遊典範。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唐玉書說,如果觀光局列優化縣市級風景區,花蓮縣僅有七星潭,會馬上提出升級計畫,初步構想如下: 賞星廣場優化~打造全台灣最適合觀星的景點,包括設置天文望遠鏡、舉辦觀星解說活動、宇宙觀星3D設置計畫、大型公共裝置藝術~推廣七星潭疊石傳說、旅客服務中心升級重建。 設立風景區管理所(或工作站)、全區景觀公廁建置、建置友善環境(無障礙通用化設施及國際友善等)、設置智慧公有停車場、既有基礎設施提升(車道、路燈、平台等)、用地取得(價購)、招募七星潭志工(協助清潔環境及導覽解說)等。

        唐玉書說,花蓮縣有許多待開發的觀光景點,例如縣長徐榛蔚日前與交通部林部長重提鯉魚潭的纜車工程,希望中央可以協助,鯉魚潭有很好的自然條件可以仿照澳門永利皇宮打造世界級水舞秀,需要中央經費的挹注和支持。

        另外,目前花蓮縣是全台灣廿二縣市當中唯一沒有中央級博物館的縣市,期待中央關注花蓮,在花蓮規畫設置一個國家級的博物館,例如海洋深層水博物館等,花蓮擁有最棒的海洋資源(藍金)卻沒有好好運用和發揮,十分可惜。(出處:更生日報)

2019-05-15 康信鴻擦亮台肥招牌 績效亮麗重返台灣百大企業 (產業資訊)

        台肥轉投資其他領域的事業,最重要的當屬朱拜爾肥料公司,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台肥投資新台幣30.5億元,持股比率為50%。朱拜爾主要生產尿素、液氨、2-EH、DOP等產品,提供生產複合肥料所需的原料。

轉投資事業,朱拜爾最受矚目,台海後勢看好

        
還有位於台中港的培豐科技,目前正積極地建構當中,預計明年可投產,每年可以生產約十多萬公噸的台肥優質複合肥料,這些產量除了供應本國用肥所需,同時也可以配合供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出口所需。未來培豐也將經營化學品業務,協助台肥拓展新興事業。

        再者,台灣海洋深層水也是值得關注的新事業,它是透過取得深度達662公尺的珍貴純淨海洋深層水,製成飲用水、保健食品等,並且發展水產養殖,甚至也朝觀光休閒等應用產業開發,非常具有未來性

        雖然台肥多角化經營,在產業快速變遷的現在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但要讓旗下相關事業都蒸蒸日上,並不是簡單的事。以台海深層水公司為例,幾年前還處於虧損狀態,讓台肥備受外界詬病,但康信鴻上任後,落實管理經濟學的比例原則,透過管銷費用的控管及節約,至2018年已接近損益兩平,今(2019)年可望轉虧為盈。未來更會配合政府推動「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的設置,可串連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賞鯨碼頭,形成的花蓮深層海水廊帶,將有效的帶動台灣東部的觀光人潮及產業

        同時,近日台肥花蓮D-Park園區已完成分期開發規劃,設置約8公頃藻蝦繁養加工場域,依藻類特性、深層海水營養源及天然地形,設計重力流多階段串聯系統,並同步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發展智能溫測養殖系統,擴大魚光共生的節能效益

        另外,朱拜爾公司遠在中東,即使台肥派駐在當地的同仁只有少數幾個,康信鴻也親自訪視,並與沙國做進一步合作計劃研商。他說,沙國畜牧業發達,有很多動物排泄物,是有機肥料的原料,很適合推動「生技有機肥料」,台肥評估有機肥料強調「就源處理」,並非如化學肥料需要大規模經濟,設廠費用較低,還能透過深刻且實質的合作關係,提升台沙兩國經濟貿易。未來台肥將持續推動此類生技有機肥料之海外投資佈局,尤其在中亞、非洲等畜牧業導向的國家,作為台肥重要投資方向,也為全球的循環經濟善盡企業的國際社會責任。(出處:信傳媒)

2019-05-20 「勵進研究船」完成首航,帶回豐富資料 (產業資訊)

        為了深入了解南海海盆的形成與演化,與可能伴隨而來之大地震與海嘯等天然災害,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樹坤的團隊以勵進研究船的「多音束聲納」搭配「長支距多頻道反射震測系統」進行調查,多音束聲納可以測繪海底地形,長支距多頻道反射震測系統則可繪製海床底下的地質構造。

        臺灣大學大氣系教授林博雄帶領的研究團隊,於相距超過1,000公里的東沙島以及太平島,以及位於兩者之間的勵進研究船,依照世界氣象組織(WMO)全球氣象觀測協議,每日08:00及20:00兩次同步進行氣象無線電探空儀(Radiosonde)觀測作業,並同時以抛棄式溫深儀來測量海裡不同深度處的溫度,取得海洋上層溫度剖面。

        臺灣大學海洋所教授劉家瑄的團隊因此順利採得臺灣西南海域之天然氣水合物儲藏區的精準海床樣本,研判該處確實存有天然氣水合物。另外還有各式沉積物、深海生物、岩心與海底深層水,所獲得之科學資料對於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以及冷泉系統底質特徵與生物群聚之影響提供更確實精準的研究

        勵進研究船此次航行,發現南海中部高達4,000公尺高之「傳奇海山」山腳下的地層有崩塌堆積層,顯示馬尼拉隱沒帶過去曾發生幾次大地震,也可能伴隨大海嘯發生,南海周邊國家應更警覺;另外取得南海海盆中心線海面以上至20公里高空之氣溫、濕度、氣壓、風速、風向,以及海面下1,800公尺水層溫度剖面近一個月之海空垂直剖面連續實際量測值,有助於改進南海週邊地區氣象預報之準確度;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則採集到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儲藏區的精準海床樣本,證實該處確實有大量天然氣水合物,未來可進一步研究開採的可能性。

        勵進研究船南海首航帶回豐富探測資料,提供臺灣海洋與大氣學界未來進行多樣科學研究所需的重要素材。未來勵進研究船也將持續進行各種探測任務,成為國內外學術界認識臺灣週邊海洋環境的利器。(出處:泛科學)

真淨海洋天然潔面皂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產品介紹:

海洋天然潔面皂是一塊頂級潔面皂,蘊含綿密的泡沫,

能將肌膚進行徹底的清潔;保溼效果佳,洗完臉後不緊繃,能保有嬌嫩柔膚感!

含台肥的獨家魚鱗HAp,有效清潔與吸附油脂髒污!

成分天然,添加苦薄荷萃取,舒緩、柔軟肌膚,尤其適合敏弱膚質,經常使用可使肌膚光滑並可維持肌膚健康。

高純度植萃精油與天然油脂,洗臉同時護膚,淨化心情!

(產品連結:Taiwan Yes)

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中心量產能量與委託打樣服務<< 客製化機能瓶裝水生產平台>> (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機能瓶裝水設備與應用介紹

1. 服務說明: 透過礦物質濃縮液與深層海水的調配,協助業者在小批量或特殊規格產品進行客製化生產,從原料控制、充填以至於瓶標包裝,均以自動化方式生產,充分滿足業者試量產的各項需求,期望藉此降低業者投入此新興產業的風險,加速相關產業推廣與發展。

2. 機能瓶裝水調製技術:依據需求調整硬度及礦物質組成,作為各式飲品、生醫保健及美粧保養原料等。 

3. 深海純水鹼性化技術:能結合電化學水體鹼性化處理,開發體質調整、腸胃保健等飲品/保健品等。

4. 小批量打樣生產製程:能依特定需求客製化試量產,滿足工商服務及活動慶典等生產需求。

歡迎各界蒞臨參訪指導。聯絡方式:089-511071分機203 吳輔庭先生

利用隨機研究的方式,比較海水成分與羧甲基纖維素成分的人工淚液在治療乾眼症之效果 (產業研究)

        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DES)為眼球表面的疾病,由於淚膜細胞發生高滲透壓清形下,喪失淚膜細胞內部的平衡,以及發炎症狀發生,常伴隨有眼睛之症狀,如視力模糊、眼睛疼痛和刺激,難以進行日常活動,如長時間持續駕駛或使用計算機。老年人口中的具有高罹患率(影響40%的70歲以上人群),屬慢性病,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

        通常的治療DES的方式,常使用人工淚液(如透明質酸,羧甲基纖維素等)合併其他潤滑(凝膠等)及抗發炎藥物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環孢菌素,他克莫司),或是直接或間接增加眼球表面潤滑(淚塞,鼻腔神經刺激)。

        海水具有鹼性pH值,高濃度的碳酸氫鹽、鉀和鎂,以及影響低的鈉,利用表面保濕效果、抗發炎作用、移除促進發炎因子的方式,可以有效緩解皮膚乾燥、皮膚發炎、鼻粘膜症狀、異位性鼻炎與萎縮性鼻炎。

        為了瞭解等滲透海水人工淚液與羧甲基纖維素成分的人工淚液在治療乾眼症之效果,利用隨機抽樣的方式,找了120位受測DES病患,並分為兩個實驗組(各組皆為60人)。一組DES患者(N = 60)每天用海水噴霧劑(Quinton®)治療5次,另一組患者(N = 60)每天用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滴眼液(Viscofresh®0.5%)治療5次。實驗為期12週,在用海水處理的組中,症狀減少68%,並且在統計學上優於用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滴眼液處理的組26%(P <.001)。與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組相比,海水組中淚液中IL-1β和IL-6的水平顯著降低(19%/ 17%對52%/ 51%)(P <0.001)。其他測量參數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沒有耐受性差或副作用差的病例。

        研究結果顯示滲透海水人工淚液在DES的治療中非常有效,在臨床、組織學和生物化學上也證實完全安全,沒有副作用。與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組相比,DES症狀減少68%,而在抗發炎作用上也比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有效。

 A randomized multicenter study comparing seawater washes and carmellose artificial tears eyedrops in the treatment of dry eye syndrome

 Manuel Diaz-Llopis, Maria Dolores Pinazo-Duran, Loreto Diaz-Guiñon, Miriam Rahhal-Ortuño, Mercedes Perez-Ramos, Rosabel Bosch, Roberto Gallego-Pinazo, Rosa Dolz-Marco, Teresa Diaz-Guiñon, María Diaz, Francisco Javier Romero, Angel Cisneros

 Clinical Ophthalmology, 2019, 13: 483–490. Published online 2019 Mar 12.

 (資訊提供 石資中心 郭大璋)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