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6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9-04-23

2019-04-03 台肥花蓮園區 擬設國立海洋博物館 (產業資訊)

       花蓮將成立首座國家級博物館!立委蕭美琴關心花蓮海洋產業多年,近期也推動花蓮發展海洋產業廊帶,昨邀請海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到台肥花蓮園區會勘海洋資源博物館預定地,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說,十一月底前完成研究規劃。

海委會會勘 11月底前完成研究規劃

       
李仲威指出,海委會積極籌畫海洋資源博物館,預計前期研究計畫將於今年五月底前遴選合作單位,十一月底前完成研究規劃。李仲威說,北部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南部的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東部的海洋資源博物館,將形成台灣海洋教育的三個重要據點,海委會正全力推動中。

       海洋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邱永芳指出,為了凸顯花蓮海洋文化的獨特性,海洋資源博物館著重於黑潮、東部漁業資源、海洋深層水產業等主題。同時,海洋產業廊帶以博物館為核心,往北延伸至光隆、東潤海洋深層水園區,往南延伸至花蓮港園區,預期能發揮以產業聚落開創海洋經濟的功能。

       蕭美琴說,花蓮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與相關產業,無論作為海島國家或臨海城市,都應讓民眾認識並親近海洋;海洋廊帶計畫在行政院及國發會支持下,未來可望以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為核心,儘管仍有部分土地問題待處理,例如環保公園堆置已久的陳年垃圾,但仍希望依照時程,順利成立花蓮第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

       台灣肥料股份公司發展海洋深層水多年,也以該產業為中心建置大型園區,為目前海洋廊帶計畫核心。蕭美琴昨邀集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台肥,以及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等單位,共同前往園區會勘,除了解台肥現有經營規劃,也共同商討各單位整合進度。(出處:自由時報)

2019-04-18 台東推動水產養殖專區 (產業資訊)

       劉櫂豪委員關切台東水產養殖業發展,督促農委會主動協助台東成立水產養殖專區,十六日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前往知本水試所視察養殖業者發展情形,並聽取規劃期程簡報及各方意見。行政院政務顧問許志雄、東部聯合辦公室副執行長洪宗楷、台東縣政府、台東縣養殖協會理事長林永上、台東區漁會總幹事李振元、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以及養殖業者、各養殖戶等皆與會出席。

       台東知本水產養殖專區第一期計畫一○八至一一○年,總經費一億五二一二萬元,由漁業署負責推動籌設、設置以及產業輔導等事項。

建立產銷體系

       
劉櫂豪表示,他長期以來關切台東水產養殖產業以及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積極推動知本地區成立水產養殖專區及深層海水產業園區。由於目前深層海水取水設施尚在重新評估建置中,各界業者均主張先行成立水產養殖專區,並建立產銷體系,發展台東漁產品牌,期能帶動產業的發展。

污染少水質優

       
劉櫂豪指出,台東知本地區相較於西部水產養殖業,具有環境天然污染少、沿岸水質優良、適合海水性魚類養殖的優勢,加上知本有水試所種原庫的技術支援,同時配合深層水產業發展,深具高附加價值冷水性漁業養殖潛力。且成立水產養殖專區後,可以有效土地管理,業者共同公共設施降低成本,形成產業鍊後不僅有聚集經濟優勢,同時打造成為台東品牌,提高產銷競爭力。

       因此一再督促農委會,今年二月更要求陳吉仲主委,希望農委會能積極主導,協助台東來推動水產養殖專區的成立,未來更希望能發展成為產業園區。

總面積120公頃

       
劉櫂豪說,依照目前規劃水產養殖專區位於利嘉溪及水試所種原庫間,總面積約可達一二○公頃,第一期規劃四十四公頃、第二期十六.八公頃、三期五八.七公頃。第一期計畫一○八至一一○年,第二、三期將視發展情形滾動式檢討規劃期程。

       今年度預計完成規劃設監造計規劃發包以及部分供水管線、道路及排水設施等,後續再納入海水統籌供應設施以及其他公共工程並獎勵補助興建智能設施化白蝦養殖示範廠。總經費一億五二一二萬元。由漁業署負責推動籌設、設置以及產業輔導等事項。(出處:更生日報)

深海礦萃保濕系列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產品介紹:

深海礦萃保濕系列Deep Ocean Minerals Extract Series

無限水感。超保濕循環機制 1、2、3、4  完美循環

  1.潤澤補水

礦萃保濕晶露Moisture Lotion   120mL


以富含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的海洋深層水為最佳護膚基礎,迅速補充肌膚所需水分,

幫助有效成分更易於滲透吸收至肌膚底層作用,複合微脂囊包覆型態的多重功效神經醯胺,

保濕功能,搭配馬援薏苡仁萃取及蓮花萃取,細緻並調理肌膚,幫助後續保養步驟打開肌膚傳導通道 

2.高效保濕

礦萃保濕精萃Moisture Serum  30 mL


結合海洋深層水及海藻萃取的深海礦物質微量元素,啟動鎖水、補水、保水的最佳保濕機制,

加上玻尿酸及水解膠原蛋白深入潤澤肌膚,並以白茅萃取、吉拉索蘆薈葉汁萃取與甘草根萃取等植物性成份,

修護肌膚乾燥問題,全天候高效保濕,讓肌膚散發健康水潤的自然光澤。

3.深度修護

礦萃保濕凝霜Moisture Cream   55mL


採用與肌膚原生保濕成分相近的海洋深層水,提供肌膚充足水分與深度滋潤,加上微脂囊多重神經醯胺複合物,

持續淨白保濕,同時以甜沒藥醇及維他命E酯,修護乾燥肌膚,進而增加肌膚的柔軟度與保水度。

質地清爽細緻不黏膩,深入保濕同時調理肌膚油脂平衡,全面提升肌膚盈潤水感。

4.加倍鎖水

礦萃晚安晶凍Moisture Sleeping Mask    55mL


獨特結合深海礦物保濕因子與複合型植物控油因子,幫助肌膚注入保濕能量同時油水平衡調理,

並透過對細緻毛孔有強大功效的蘑菇提取物,及夏威夷海藻萃取來改善肌膚柔嫩觸感,

在睡眠中仍不間斷進行保濕循環,內外長效潤澤,讓肌膚呈現光滑水感的澎潤風采。

(產品連結:Taiwan Yes)

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中心量產能量與委託打樣服務<< 客製化機能瓶裝水生產平台>> (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機能瓶裝水設備與應用介紹

1. 服務說明: 透過礦物質濃縮液與深層海水的調配,協助業者在小批量或特殊規格產品進行客製化生產,從原料控制、充填以至於瓶標包裝,均以自動化方式生產,充分滿足業者試量產的各項需求,期望藉此降低業者投入此新興產業的風險,加速相關產業推廣與發展。

2. 機能瓶裝水調製技術:依據需求調整硬度及礦物質組成,作為各式飲品、生醫保健及美粧保養原料等。 

3. 深海純水鹼性化技術:能結合電化學水體鹼性化處理,開發體質調整、腸胃保健等飲品/保健品等。

4. 小批量打樣生產製程:能依特定需求客製化試量產,滿足工商服務及活動慶典等生產需求。

歡迎各界蒞臨參訪指導。聯絡方式:089-511071分機203 吳輔庭先生


深層海水(調整後)抗糖尿病作用於高脂飲食模式下誘發小鼠糖尿病的影響(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是廣為人知的天然產物、具安全性、穩定性及無限量供應性,並且,具有高含量的獨特礦物質,例如鎂(Mg)、鈣(Ca)、鉀(K)、鋅(Zn)和釩(V)。已有多數研究指出硬度1,200ppm的深層海水對於高血脂、高血壓、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皮膚炎綜合症狀、動脈硬化是有幫助的,此外鎂(Mg)和鈣(Ca)抗肥胖和抗糖尿病作用也是眾所周知。

       本文研究以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對高脂飲食誘導的小鼠所造成的高血糖、萄葡糖耐受不良的影響。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即深層海水礦物質萃取與淡化的海水混合,使其硬度達500-2000。

       與高脂飲食餵養的小鼠相比,給予調整後深層海水的高脂飲食小鼠其空腹血糖降低較快。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中發現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可以降低高脂飲食餵養小鼠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況。

       胰臟組織病理顯示,調整後的深層海水恢復了在胰臟中島狀分佈能降低血糖的組織,並且增加高脂飲食餵養小鼠的胰島素及升糖素的分泌。

       定量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結果顯示參與糖原生成、糖原分解及葡萄糖作用的肝臟基因受到抑制,而在用高脂飲食餵養小鼠之肌肉中的葡萄糖攝取,β-氧化和葡萄糖氧化活動皆有增加。

       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增加了3T3-L1前脂胞的蛋白質激酶(AMPK)磷酸化及成熟的脂肪細胞和高脂飲食誘導的糖尿病小鼠肌肉和肝臟中蛋白質激酶磷酸化受損的改善。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刺激3T3-L1脂肪細胞中的磷酸肌醇-3-激酶和蛋白質激酶的葡萄糖攝取。

       這些結果指出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具有作為抗糖尿病的潛力,因為它具有增加葡萄糖攝取來抑制高血糖和改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能力。

Keywords: deep-sea water, high-fat diet, diabetes, hyperglycemia, glucose tolerance

關鍵字:深層海水、高脂飲食、高血糖、葡萄糖耐受性

原文出處→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853723/

 (資訊提供 石資中心 侯小涵)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