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1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11-19

全球化趨勢擋不住,在地產業另闢新生存之道 (產業資訊)

       因應全球化的趨勢,許多在地企業紛紛尋求各種方法,提升創新研發能力、產業轉型與國際接軌,以避免消失於全球化的浪潮中,近年逐漸興起的東協國家也成為許多國家的目標,臺灣因地理位置先天優勢,越來越多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外配、二代及留學生,加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等各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前進新南向也成為臺灣在地企業們趨之若鶩的目標。

       產業轉型也是資訊時代的必經之路,位於宜蘭的品創科技是一群熱衷於提升臺灣美食文化的同好,致力於將科技化設備與科學化生產製程導入水產加工,研發更多自然、健康、便於食用的水產品,然而近年來因過度捕撈問題日益嚴重,全球天然漁獲量日漸減少,優質水產品原料的確保成為許多食品加工業永續經營的一大課題。

       透過花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的輔導協助,品創科技開發出半自動化的噴塗鹽料裝置系統及深層海水馴化技術與深層海鹽應用,與養殖業者合作,結合淨化、馴化等水產品處理技術開發與商品化,建構從產地到餐桌一條龍作業,推動傳統水產加工業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目前也積極參與國際食品展將服務據點拓展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出處:風傳媒)

2018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產業資訊)

親愛的平台會員 ,您好;

2018是臺灣深層海水產業邁入第二個10年的關鍵年,面對同樣擁有深層海水資源的日本與韓國,臺灣應借鏡其發展經驗,積極突破取水瓶頸,更期待政府與業界共同攜手努力,成功突圍,再創深層海水產業新藍海!

謹訂於12月6日至7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2018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在此誠摯邀請您蒞臨指導!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董事長  林慶明      

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協會   理事長  劉金源     

敬邀



  • 活動主題:開創深層海水高值及永續發展Towards Profitable and Sustainabl Developments of DOW.

  • 活動目的:藉由深層海水資源利用與應用等相關議題探討、論文發表及研究專題研討,提供國際間產學研交流機會,提升我國深層海水產業應用技術,加速推動深層海水多元應用。

  • 會議時間&地點:12/06(Thu)臺北場(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12/07(Fri)臺東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際會議廳)

  • 議程詳情資訊及報名連結: https://goo.gl/zhqjiE


深層海水鱘龍魚魚子醬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產品介紹:

300多年前,原住民傳說在台灣東部有盛產黃金之地,一位西班牙船長將其命名為TURUMOAN,意為「閃閃發亮的地方」。被視為珍貴食材的鱘龍魚,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利用台灣東部純淨深層海鹽所生產的新鮮魚子醬,散發淡雅香氣及寶石般的光澤,是台灣東部閃閃發亮的「烏金」。品創科技利用創新技術與在地資源,成為台灣第一家具備魚子醬生產技術的廠商,以主力商品魚子醬為主體,其上的三個十字星芒分別代表海洋深層水「低溫」、「純淨」、「富含營養鹽」三大特點,強調TURUMOAN是鱘龍魚相關產品的品牌。

養殖環境簡介:

嚴選擁有最佳天然無汙染、豐富的自然資源環境 宜蘭縣南澳鄉飼養之鱘龍魚,使用健康的飼料養殖,讓漁場與環境可永續經營。「宜蘭中的宜蘭」南澳鄉位於宜蘭縣最南端,是宜蘭縣面積最大,人口卻最少的鄉鎮,養殖漁場位於南澳鄉 南溪 北溪水流匯合處 ,零工業汙染 空氣清新環境純樸天然。

深層海水生物循化育肥技術:

深層海水(Deep Sea Water)蘊藏於海面不受大氣與環境污染影響之海水,富含礦物質、營養鹽及潔淨、低溫的特質。鱘龍魚在取卵之前會利用深層海水進行循化育肥處理,透過潔淨的深層海水及其營養元素,與魚體在鹽度逆境中生理效果的加乘,可提升肉質及魚卵風味。魚子醬經深層海鹽醃漬後,口感與香氣更加濃郁。

魚子醬的製作從 1.
養殖漁場登記 2.魚卵進口3.孵育至魚苗放養數量4.出售收據證明 5.水產處理食品廠6.產品加工食品廠 每個項目均需要政府合格證書才能養殖到加工成產品作業。(產品連結:品創科技)

上善豆家DeliSoys 〔天然鹽滷●木桶豆花〕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豆膳全席 堅持每日手作

       堅持天然原味與手作,是新一代素食的趨勢。上善豆家每日熬煮新鮮豆漿、晾製豆皮,並以台灣東部海洋深層水萃取的鹽滷,做成一碗碗豆腐、豆花,爲吃素者補充蛋白質和礦物質。

       台灣的東岸,因為地形、環境較有優勢,適合發展海洋深層水相關產業,其富含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達80種以上,能提供人體所需。我們使用的天然鹽滷便是取自於此,完全無澱粉、無添加物,所製作出來的豆花綿密自然,是一款天生麗質的餐點唷! 

       以定食概念推出的豆腐套餐,主食為滷白菜佐豆腐丸子,並隨餐搭配有機燙青菜、醃漬番茄,加上以腰果熬煮的湯品,口感層次豐富。 

       創意素食餐廳打破傳統,運用精湛的廚藝與創意,不僅吸引更多年輕客群,豐富好味道,既滿足味蕾,也吃得健康。(產品詳情連結-上善豆家)

海洋中天然抑菌藥物開發潛力之探討 (產業研究)

       海洋中富含許多具有生物活性化合物,從生物體中的一級或次級代謝而來,其生物活性往往具有藥物開發潛力,現今,已有許多具有獨特性海洋來源的化合物被分析出來,開發成新的藥物。

       佐貝爾(Zobell)與羅森斐(Rosenfeld)是研究海洋細菌的先驅,1947年首度從海洋分離出可抑制陸源細菌生長的海洋細菌,顯示海洋微生物可做為新的活性天然物的來源。從1997年開始,科學家大量從海洋微生物中篩選新的天然物,到2009年為止,已發現三千多種海洋微生物天然物。這些發現的化合物不乏具有抗生素潛力,例如從海洋放線菌Marinispora sp. 分離的天然物marinisporolide A1,可抑制白色念珠菌生長。此外,也發現許多可以抑制抗藥性菌株的化合物。例如,海洋短小芽孢桿菌可以產生化合物amicoimacin A,可抑制具有甲氧西林(一種抗生素)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果顯示,海洋細菌可能以不同機制或化學結構來抑制陸地細菌的活性,與陸地產生的抗生素有當程度的差異。微生物學家拉薩瑞尼(Lazzarini)等人歸納目前已知具有活性的微生物天然物,發現其中有42%來自放線菌,42%來自真菌,剩下的16%由其他細菌產生。因此,放線菌與真菌是最重要的活性天然物生產者,而放線菌中的鏈黴菌屬,生產45∼55%目前已知的抗生素(約10,000種),是最重要的活性天然物生產菌。放線菌所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含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如抗真菌、抗細菌、抗病毒、抗腫瘤、細胞毒殺、增強免疫抑制能力、殺蟲、抗發炎、抗氧化、酵素活性抑制等。(2012 科學發展)

       藻類,亦是海洋中的綠金,2006年發表在Turk J Biol 文章中發現,在11種海藻萃取物中發現具有抑制念珠菌、糞腸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鏈球菌等活性,其中以乙醇萃取法可保留大部分活性成分,新鮮藻類萃取出的原料又比乾燥海藻顯示較佳表現,推測,有效活性可能在高溫下容易被分解而失去活性。(2006,Turk J Biol) 

       台灣四面環海,地處熱帶亞熱帶交界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從微生物、藻類、無脊椎動物等,仍然有許多還未被發現之化合物,尤以現今許多陸源病菌對抗生素具有抗性風險,搭配生物技術發展,從海洋中獲取天然藥物仍然具有相當開發潛力。


參考文獻:

1.     郭傑民・劉仲康・陳毓昕。海洋微生物天然物。科學發展 2012年11月,479期

2.     Ünci T.NEY, Bilge Hilal .ADIRCI, Dilek .NAL, Atakan SUKATAR. Antimicrobial Activities of the Extracts of Marine Algae from the Coast of Urla (Üzmir, Turkey). 2006 Turk J Biol

3.     Borowitzka MA, Borowitzka LJ. Vitamins and fine chemicals from micro algae. In: Microalgal Biotechnology 199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reat Britain p 179

4.     Ely R, Supriya T, Naik CG.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marine organisms collected off the coast of South East India. J. Exp. Biol. And Ecol. 309: 121-127, 2004.

(資訊提供 石資中心 古秀玲)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