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200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10-22

2018-10-01 蔡英文總統視察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 (產業資訊)

       總統蔡英文10/3視察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台肥公司董事長康信鴻特率領總經理黃耀興、花蓮廠廠長兼台海公司董事長彭盛隆及台肥同仁歡迎蔡總統一行及媒體朋友蒞臨,並向蔡總統說明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整體環境、分期分區開發規劃及執行成效。

       康信鴻董事長表示,台肥近二年整體績效獲利多元穩健,而雖然台海公司深層海水產業營收僅占台肥整體營收非常小部分,但台肥站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多年來仍持續發展深層海水的多元化應用,同時康董事長建議政府於園區設置「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可串連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賞鯨碼頭,形成的花蓮深層海水廊帶,將有效的帶動台灣東部的觀光人潮及產業,並讓台灣下一代子子孫孫能有完善的海洋生物及資源應用教育,從而了解我國是個海洋國家,除了商業捕魚外,亦要致力於海洋豐富資源多元應用及永續發展。

       蔡總統表示,相當讚許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執行成果,對於推動「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的設立給予肯定與支持,期許花蓮觀光產業與海洋資源產業的發展結合及升級,產、官共創東部藍金產業廊帶,不僅能提高觀光的收益,更能夠創造更多的花蓮在地就業機會,讓我們花蓮的孩子能夠在家鄉就業。

       此次蔡總統參訪視察,帶給台肥許多寶貴的建議及強而有力的鼓勵與支持,當天蒞臨現場視察一行還包括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柯建銘立委、蕭美琴立委、高志鵬立委、鄭運鵬立委、劉曉玫議員等,並現場體驗台肥園區低溫潔淨的深層海水足浴步道,品嚐台肥深層海水原料所生產海藻木耳飲及海藻脆片等健康美食。(出處:經濟日報)

2018-10-10 立委蕭美琴催生花蓮海洋產業廊帶 (產業資訊)

       蕭美琴首先主張在東部海岸台肥閒置土地上,設置國立海洋資源博物館,一方面是因為花蓮沒有國家級博物館或研究機構,東部相關的教育和觀光資源仍相對匱乏;另一方面也希望博物館成為新的觀光亮點,讓遊客在雨天也有室內場館做觀光旅遊與教育學習。

       其次,蕭美琴也強調要發展相關產業,並藉此帶動高價值的產業如深層水養殖、生技、醫療等,以及遊憩產業如觀賞鯨豚與水上活動等,提供花蓮更多元的發展。

       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回應,海委會已成立專案小組評估可行性,並邀請經濟部、工研院、花蓮縣政府及業界共同參加,待明年完成初步報告,即爭取規劃經費。

       黃煌煇說,經過美國專業評估,全世界最好的深層水在台灣東部,他承諾中央和花蓮地方政府一起推動,讓既有產業在花蓮深耕。

       花蓮沿岸產業已有傳統定置漁場、養殖業、賞鯨豚體驗、水上遊憩等活動,蕭美琴希望能再整合國家海洋資源博物館、深層海水產業園區,以及花蓮港等設施,連成在地永續、高價值且低污染的海洋產業廊帶。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整體規劃涉及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海委會、教育部等部會,將立即進行跨部會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蕭美琴提出的海洋廊帶計劃表達全力支持,他也提到花蓮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可惜過去以炒短線的方式操作觀光。

       蕭美琴感謝賴院長支持,並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對海洋產業應該有更多元、多面向的思考。(出處:更生日報)

2018-10-12 臺東綠能新契機 東大師生結合在地優勢設計發電系統 (產業資訊)

       國立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師生團隊,耗時兩年運用深層海水、溫泉等在地資源設計溫差發電裝置,並於今年度「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榮獲「在地實踐組」佳作,未來可望作為臺東發展綠能的新選擇。 

       透過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推動,「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吸引全國91所各級學校共108隊、450名學生團隊參加,其中「在地實踐組」鼓勵學生就其居住、就學、工作等在地發想,融入在地生態環境、區域產業、科技發展等特色進行創作,強調作品的在地優勢。 

       指導老師陳孟炬表示,團隊設計的「地熱產業結合物理式儲能電力緩衝系統」,運用臺東在地的溫泉及深層海水等資源,並結合物理電池儲電裝置,能提升電池的科技應用面,降低環境污染,達到成本控制、就地取材等加值運用

        該系統原理是將深層海水及溫泉引進循環發電系統,利用海水的低溫將氣態冷媒液化,並藉由溫泉的熱能再使冷媒氣化膨脹,翻覆推動渦輪發電機,接著將產生的電能導入飛輪儲能電池系統,以旋轉動能的形式儲存,生命週期可較化學電池延長數倍。 

       海洋溫差發電利用表層海水及深層海水的熱交換原理發電,陳孟炬指出,若以高溫的溫泉水代替表層海水,可增加溫差熱力效率,提高發電效率,臺東除了有地熱資源,且靠近海溝,可較輕易取得深層海水,相當具有開發溫差發電的潛力。

       應科系大四學生許閔堯說,大二時就加入團隊參與開發,過程中克服許多困難,也有需多收穫,從發想、設計、製作都親身投入,與團隊一起完成整套系統,很有成就感,雖目前僅在模擬研究階段,但未嘗不是臺東開發新綠能的契機。

       陳孟炬表示,應科系分為物理、化學兩個組別,經由專題研究,結合能源技術運用,讓學生以各自所學加以實驗操作,每位學生都有良好的發揮,也能帶動學子對於能源議題的重視。(出處:YAHOO新聞)

虎標不是萬金油 老花蓮人都拿來料理用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今年,花蓮市博愛街上多了一家門面新穎又富質感的的店家,外頭超大的釀造木桶格外吸引目光,然而這並不是新店,而是在花蓮在地開業近91年的醬油老店「新味醬油」,舉凡花蓮不少老店:液香扁食、大陸麵店、老牌炸彈蔥油餅…都是他們的客戶,然而第三代老闆許桓巽認為家傳好醬油,除了一般小吃店,一般消費者卻很少知道,因此才希望透過新店面打響品牌。

       說起傳承三代的「新味醬油」,最早是二伯從彰化鹿港落腳花蓮,以「鹿仔標」開始自製並販賣醬油,全盛時期曾在花蓮市中正路擁有3、4間店面。許桓巽的阿公許日,原本只是來探望二哥,卻因緣際會買下日本人的高香美醬油工廠,當年地方醬油廠流行以動物:鹿、象、魚…等商標,阿公許日就以「虎頭」為商標、做起醬油生意,而後到了爸爸那一代才有了現在的名字「新味醬油」。

       許桓巽說,在交通運輸不便的年代,其實醬油釀造是很在地化,屬於自然發酵的醬油,會依據在地花蓮人偏愛的口味、水質土壤、氣候溫度…做變化,自然保留著在地風土民情的味道,在民國60年,光是花蓮地區的大大小小醬油廠就有20多家,各家有各家的味道,然而現在東部幾乎只剩他們一家醬油工廠。

       新店裡不只賣醬油,更是讓客人了解醬油製作過程的場所,許桓巽從原料黃豆、製麴、釀造、壓榨過濾一一解說,「光是天然純釀,品質還是有差別的」,釀造期是180天或360天?醬油是初榨或是二榨?味道自然會有不同。

       目前門市店裡只賣360天自然熟成的初榨醬油和醬油膏,以及嘗試用海洋深層水釀造的海淬醬油,另外,還推出「豆腐乳DIY」,除了有體驗過程中的樂趣外,還贈送一瓶醬油膏、環保木筷及木湯匙,回家後,豆角與豆粕、米粕、米酒經過時間的發酵,即能品嘗到食物的天然之味。(出處:)

AQUAGENx金馬55屆訂製氣泡水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產品描述:

李安、侯孝賢、鞏俐、小野四大主角烙印瓶身

AQUAGENx金馬55主視覺-以面對電影,每個人都是「配角」的概念出發,藉由金馬四大主軸的代表人物李安/侯孝賢/鞏俐/小野的側臉輪廓,組合成層巒疊嶂的山峰,宛如一部電影包含了所有參與者的個性與樣貌,象徵金馬團隊之成就,缺一不可。

AQUAGEN四度與金馬獎合作

打造AQUAGEN海洋深層氣泡水《金馬55屆》訂製紀念瓶!


金馬獎是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自1962年創立以來,獎勵了無數優秀華語影片及電影工作者,而AQUAGEN從品牌創立以來,便已成為金馬官方指定氣泡水。

金馬55主視覺沈穩大氣

無論綜觀或細看,各有巧妙!


AQUAGEN玻璃瓶身以雷射金箔技術刻印本屆金馬55主視覺,瓶身正/反兩面將同一主視覺呈現不同風貌,其中藏匿許多線條巧思與設計美感,值得您珍藏與細細品味。(詳情連結)

深層海水對健康的潛在益處:綜述 (產業研究)

       人體需要水來維持身體的運作,像是調節體溫、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水也提供了必須的礦物質。水的來源有很多,例如地表水、地下水、泉水與海水,而深層海水(DSW)就是一個很好的水源,因其含有相當多對身體有益的礦物質。海水中礦物質的含量隨著深度而增加,特別是對人體必須的鎂(Mg),鈣(Ca),鉀(K),鉻(Cr),硒(Se),鋅(Zn)和釩(V)。 

       鎂對於身體的許多生理過程是重要的,例如能量代謝和酶功能,能減少膽固醇攝入量高的受試者主動脈中的脂質積累。除此之外,鎂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因為它可以通過擴張血管和阻止心肌和血管壁痙攣來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還能降低肥胖、糖尿病和哮喘的風險。具有高鎂含量的飲用水對脂肪細胞分化具有更高的抑制作用。鈣是人類的主要礦物質之一,它對健康有許多益處,例如骨骼發育和密度,並作為能量代謝所需的幾種酶的關鍵輔助因子,攝入足夠的鈣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和某些形式的癌症之風險,高鈣飲食能夠在熱量限制期間增加脂肪分解並保持產熱,從而顯著加速體重的減輕。鉻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質代謝所必需的必需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特性,可用於延長細胞壽命。釩具有降低脂質的潛力,並且已顯示出抑制脂肪細胞分化的有效性。    

       透過攝取DSW可獲得的很大益處是它能夠分別改善血清和肝臟中的膽固醇。它的應用分別降低了動物模式血清和肝臟中三酸甘油酯(TG),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Non-HDL-C)和總膽固醇(TC)的水平。DSW生產的含有600和1,000 ppm鎂的飲用水能夠分別使膽固醇水平降低18%和15%。研究結果表明,富含鎂、鋰和銣等離子的DSW可以補充和增強人體運動時的分子和細胞複雜性,消除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增強抗氧化應激能力。

       根據現有研究,DSW硬度範圍從0到1,500ppm,對肝臟和腎臟沒有造成損害。DSW起源於深海,除了砷和汞等自然存在的離子之外,遠離了其他污染。1,500ppm硬度樣品在體外研究中雖沒有引起細胞毒性,但應留意人體接受的最大硬度。

       飲用水中存在的物理、化學或細菌污染物在大多數國家均在供應之前確保經過適當的處理。而水中礦物質對人們至關重要;與供水中含有高鎂或鈣離子的硬水地區相比,低鎂或鈣離子的軟水地區人民之心血管死亡率和猝死率高10%至30%。即時和易於製備的食物中通常含有少量營養素,但這並不是好的營養素攝入來源,食物中的礦物質也可能在烹飪過程中流失。簡而言之,營養的攝入不應僅僅依賴食物,DSW中含有大量礦物質,可以保健飲料或供水的形式提供,作為維持營養來源的替代品。

文獻出處: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ecam/2016/6520475/ 

Samihah Zura Mohd Nani, F. A. A. Majid, A. B. Jaafar, A. Mahdzir and M. N. Musa:

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of Deep Sea Water: A Review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Volume 2016, Article ID 6520475, 18 pages.

(資料提供-石資中心 李佳恬 )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