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99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09-20

2018-09-01 促腸胃蠕動 必知喝水的黃金時機 (產業資訊)

        剛開始可能有許多人懷疑,海水如何變成我們的飲用水?就算取水、處理都不成問題,海水真的就沒有地表水易受污染、水質不穩定、礦物質成份組成不一等等缺點嗎? 

海洋深層水有很好的穩定性

       海洋水資源是取自於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水。「潔淨」可說是海洋深層水的一大優越特點,舉凡表層海水可能會接觸到的人為污染源,比方工業排放的廢水,或是大自然氣候變遷造成的污染,比方颱風過境後的大量泥沙,經由河川沖刷入海,皆無法影響到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洋。

       再者,這個與世隔絕的深度阻絕了空氣和陽光,植物也無法在這裡進行光合作用,各項條件像是溫度、鹽度等,皆可保持相當的穩定性;比如溫度,不但隨著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同時淺層的陽光照射、波浪混溫等情況,都不會發生在深層的區域,長年維持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

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尿道發炎

       深層海水中所富含的礦物質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及無機營養鹽類,幾乎是淺層海水中的數倍到數十倍之多。主要元素如鈣、鎂、鉀、鈉等,微量元素如鋅、銅、硼、磷、硒等,總共多達七十幾種;尤其各項微量元素,在其他飲食中極難同時攝取到,然而在海洋深層水中,礦物質組成不但豐富完整,而且比例均衡。

       喝水也有聰明撇步:掌握喝水時機,水喝得多不如喝得巧。一天中有幾個時段,可說是喝水的黃金時機,若能好好把握,就能充份利用到水份可為身體帶來的各種好處,包括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尿道發炎或腎臟結石、排泄身體不要的廢物如尿酸等等,甚至還有助於減重!

清晨第一杯

清晨起床時,空腹先喝杯水,可以補充睡眠時因新陳代謝而消耗、流失的水份,還可以促進身體的整體新陳代謝。同時,因為喝水刺激了腸胃蠕動,使大腸吸收水份,順利把前一晚堆積的廢物排出來,更可以使腸胃變年輕。對常受便秘所苦的人來說,也極有幫助。

餐前來一杯

三餐進食前可先喝杯水,就像西餐在上主菜前通常會先上一道湯,是一樣的道理。餐前喝水可以先為進餐做好準備,潤滑腸胃等消化道,就是中醫所說的「養胃」。建議餐後至少間隔一小時再喝水。

沐浴前與後

沐浴時體內水份會流失,尤其習慣泡澡者,水份流失更多,所以應該於沐浴前就先補充一些水份,於沐浴後再補充一些水份進來。許多人在沐浴後,會因水份的流失感到口渴,於是就大口猛灌水,但是這種喝水方式,對沐浴後心跳加速的心臟來說會造成負擔,就像在激烈運動後不宜馬上灌水,是一樣的道理。最好還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讓身體無負擔的補充水份。

睡前一小時

睡眠中會因新陳代謝而消耗水份,若是從晚餐後到第二天起床前都沒補充任何水份,容易在第二天清晨因水份不足、血液過度濃稠而發生血栓的現象,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的腦中風。因此,在睡前一個小時喝杯水,能有效防止心血管、中風等疾病,對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痛風、結石或腎臟、尿道、膀胱等疾病的人也有幫助。

(出處:優活健康網)

2018-09-03 賴揆施政報告:加速推動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 (產業資訊)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向立法院提出本會期施政報告。由於823暴雨釀災,治水政策受到關注。賴清德在報告表示,政府將持續推動流域綜合治理、河川排水與海岸防護及強化河川野溪與水庫疏濬;加速推動「前瞻基礎計畫」水環境建設第一期在內之多項水資源建設。

 

       報告指出,流域綜合治理,包括「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三期(107年至108年)特別預算234.78億元,辦理設施堤防護岸改善65公里,雨水下水道55公里,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控制土砂400萬立方公尺,農田排水26公里,重要農糧作物保全範圍約40平方公里。 


       報告指出,河川排水與海岸治理,包括107年預定辦理防災減災工程33.6公里及環境景觀改善工程25公里,改善河川沿岸淹水問題,增加保護面積,截至6月底止,達成率42.03%。

      報告指出,107年預定辦理一般性海堤區域海堤防災功能改善12.7公里及環境改善76.4公頃,保障沿海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截至6月止,達成率36.85%;107年預定辦理排水路改善11.53公里及環境營造5公頃,減輕淹水損失及增加農業生產,並提高土地利用價值,截至6月底止,達成率23.87%。

      至於強化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報告指出,107年疏濬目標為3200萬立方公尺,截至6月底止,已疏濬2950萬立方公尺,達成率92.2%。 

      報告指出,水資源開發與節流方面,加速推動「前瞻基礎計畫」環境建設第一期在內之多項水資源建設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湖山水庫第二原水管、深層海水取水工程、伏流水開發工程等,並提報白河水庫後續更新改善、曾文南化聯通管、離島二期供水改善、桃竹幹管、玉峰堰產業專管及翡翠原水管等6項新興計畫,納入第2期執行。(出處:自由時報)

2018-09-06 都市獨特趨勢 開創產業新生命 (產業資訊)

        近年來科技進步飛快,也加速了產業模式的更迭,每一個產業的壽命已不是我們能預期,必須一再的創新才能跟上科技的日新月異,免於邁向夕陽產業,對於一切從零開始的新創產業,政府的幫助更顯得重要,過去政府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多從中央出發,或許使執行有效率,卻可能忽略了地方的需求。

       要提供因地制宜的幫助,政府勢必要打破原先多由中央統籌的方式,並與地方產官學研協力,發揮在地優勢,只是台灣有數十個縣市,轉型並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因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首先選定桃園、台中、嘉義、台南與花蓮等5縣市打頭陣,設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並成立在地產業聯盟,希望能更加有效率的促成新創事業與地區產業的連結。

       關於選定這五都的原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這五個縣市都具備著一定的優勢,桃園市產業條件優越,境內擁有完整高科技、傳產、製造、物流產業,以及具未來性的物聯網供應鏈,全台500大製造業,其中就有超過200家在此設廠,各項產業發展均累積深厚根基;台中市的東協廣場是中部最大移工假日聚集地,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適合做為南向產品測試、代理招募與商務交流等等。

       而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樂活創意園區內的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則有著交通、產業技術等多項優勢,交通方面不僅離市區僅5公里,與主要的石材進運港花蓮港,相距也只有8公里,附近更圍繞著許多觀光景點,產業技術方面則擁有石材、深層海水及科技農企等東部產業專業技術核心能量,能串連地方聚落資源,並結合在地特色產業能量,打造花蓮縣在地產業旗艦聯盟(出處:風傳媒)

慕求生技 MUCHO高粱酒蜜釀冬蟲夏草香腸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工商時間)

產品描述:

       千古傳承冬蟲夏草神秘且神奇的營養成分與生物活性物質,可以經由食膳滋補,而豬肉是最佳配合之食材,相輔相成,能提升肉質與營養,又可以增加冬蟲夏草珍貴成分之釋出與容易吸收。

       依冬蟲夏草基本特性,會轉化削減肉品中膽固醇及油質,再循古法採高粱酒蜜釀冬蟲夏草與肉茸,可以促進珍貴蟲草指標養分之高表達以及品味提昇,香腸古樸無汙染源為得以重現,達到有「脂滑不膩香潤留味」的上乘境界!

       無防腐劑,低油脂,低膽固醇,採用高品質黑毛豬肉。特有冬蟲夏草高粱酒密釀製程,鮮美口味,令人驚艷,物超所值,最佳伴手禮。 

       承傳古法蜜釀高粱大麯、冬蟲夏草、精選豚肉、特製香腸、脂滑不膩香潤迴味!低油脂低膽固醇,老少咸宜,美味又滋補!

       採用鮮活冬蟲夏草為食材,並非單一有效成分之萃取與濃縮,並無食用量之限制。鮮活冬蟲夏草含珍貴而神奇成份如蟲草素等百種以上,非常珍奇稀有,用以食材直接食用,既方便又能達到營養完整吸收,一般乾燥冬蟲夏草或人工發酵菌絲體,就沒有這些珍貴成分與特性了。

       蜜釀製成之香腸適合各種體質與年齡,是最佳營養補充品,針對成長期青少年、工作疲勞、年邁體弱、或術後保健之最佳滋養珍品!

        採用台灣培育無毒冬蟲夏草,海洋深層水釀製高粱酒,養生級精純蟲草含量,採用鮮活品冬蟲夏草,富含神奇蟲草活酵素,珍貴蟲草子實體精華,含蟲草素、蟲草腺苷、蟲草酸、蟲草多醣 · ·美食與生技結合,智慧型養生食品 ,極致色香味俱佳,高品味又能吃出健康! (詳情連結:慕求生技)

海洋深層水溫浴及體驗設施利用對健康影響的評估與探討 PART1 (產業研究)

       人類早在數千年前就知道利用”水”來療養身體,歐洲人稱之為 SPA(Salus per aquas),意旨經由水產生的健康,近年來國際上對利用海洋深層水促進健康方面的研究也日益增加,海洋深層水富含礦物質,富營養鹽、潔淨性、低溫性、熟成安定性,在日本利用海洋深層水特性設立的海洋深層水體驗施截至目前,共有6座使用100%海洋深層水的溫浴設施,利用1998年在富山縣滑川市「深層水体験施設タラソピア」;2004年於沖繩縣久米島的〝バーデハウス久米島〞;2006年高知縣室戶市設置的“八德屋室戶” 「バーデハウスむろと」(2009年變更名稱為「シ レストむろと」),近幾年利用海洋深層水溫浴設施進行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如下:  

       2002年,鏡森定信等人為了研究海洋深層水浴對心理生理狀態,體溫、循環及自主神經系統功效的影響,針對20歲~30歲的9名健康的男性受測者,分別利用海洋深層水、表層水、自來水及空浴(no water)進行研究,在41°C溫水浴中坐6分鐘,然後休息三次,然後以坐著不用熱水作為對照,通過熱學方法測量腰部和大腿的皮膚溫度。研究結果顯示了沐浴後,沐浴後和休息後15分鐘和30分鐘後左大腿皮膚溫度的變化。海洋深層水平均值比地表水和自來水高。 

       腰部皮膚溫度也一樣,從這個結果可以看出,海洋深層水與地表水和自來水溫浴相比,深海水浴更容易保暖,但在血液循環、自律神經系統、心理層面以及睡眠沒有明顯的差異。2004年,新村哲夫等人研究,針對晚上工作的工人,早上利用深海水進行溫浴對放鬆及對睡眠影響的探討,研究對象是沒有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或自主神經系統疾病,並且從事製造業需輪班工作的共9名健康的受測者,研究使用海洋深層水、地表水、自來水及空浴(no water)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深夜工作人員,在早上睡覺前利用海洋深層水溫浴,並以主觀睡眠調查和情緒問卷調查中觀察到對「睡眠」的改善,以及起床後對「活力」的提升是有效的,但體溫、自主神經系統沒有明顯的差異。 

       2013年,新村哲夫等人發表,利用深海水體驗設施藉由長期和連續的運動浴探討健康促進效果,研究中針對腰圍90cm以上,且BMI指數25以上73名肥胖的人士及47非肥胖的人士進行3月,每週1次,在水溫34度的海洋深層水中進行步行浴,在使用前跟使用後進行了,身體狀況、血液,以及健康相關的QOL SF-36vTM和皮膚狀況的調查。

海洋深層水溫浴及體驗設施利用對健康影響的評估與探討 PART2 (產業研究)

       測試結果經3個月的使用,肥胖者體重和腰圍明顯減少,非肥胖者腰圍也有減少。此外不論是肥胖或非肥胖受測者,血液中的HDL-膽固醇顯著增加,HbA1c顯著下降,且使前後的QOL分數,整體健康量表和總結得分上升。最高的是VT(活力),它是衡量身體健康量表的心理健康和GH(整體健康感),其次是身體健康BP(身體疼痛),PF (身體功能),RP(日常角色功能)和心理健康MH(心理健康)上升,概要分數MCS(Megumi Megumi)和PCS(Physical Aspect)也上升了。肥胖者起初的PF,GH,VT,MH和MCS顯著低於非肥胖者,但最終除了GH和PCS之外沒有差異,肥胖趨於改善是的。但在皮膚問卷調查中雖有人表示很好或濕潤,但本研究沒有皮膚實際測量指標。

       綜合上述研究,建議未來在探討海洋深層水體驗設施對健康促進影響時,可朝下述三點進行深入研究,一、雖使用海洋深層水溫浴設施對人體的體溫保溫及活力提升、體重與腰圍減少,還有血清HDL膽固醇的增加和HbA1c的減少是有效果的,但其功效跟海洋深層水中成份之間的機制尚未被闡明,未來可針對過去海洋深層水對降血脂、腸胃道保健、皮膚炎抑制、傷口修復的生物機制進行深入研究,並確認其影響機制之重要物質,若成功,這將會是海洋深層水應用研究中的一大突破,亦會成為帶領產業朝向健康、醫藥領域發展的新契機;二、從研究中也可以發現單純使用海洋深層水進行溫浴,對血液循環系統、自主神經系統、心理層面等沒有明顯的影響,未來建議除利用溫浴外,研究亦可輔以海療體驗設施、漂浮、水中運動設施或水中運動進行相關研究,確認其健康促進之功效,以強化海洋深層水應用於健康促進相關研究基礎;三、在皮膚改善效果方面,研究中係採以問卷方式進行調查,但在過程缺乏皮膚相關量測指標,建議未來在進行相關研究時,宜利用儀器進行皮膚量測,並蒐集量測指標進行分析,以建全海洋深層水對皮膚影響之研究基礎。

參考文獻:

1.鏡森定信・王 紅兵・新村哲夫・他(2002)海洋深 層水温浴効果の心理・生理学的指標による検討.日温気物医誌,65, 73‒82.

2.新村哲夫・張 淼・鏡森定信・他(2004)海洋深層 水温浴のリラックス作用および睡眠への影響に関する研究―深夜勤務明け後の朝の入浴についての検討―.日温気物医誌,67, 155‒164.

3.新村哲夫・山腰高子・鏡森定信・他(2013)海洋深 層水体験施設における長期・継続的な運動浴に よる健康増進効果の検討.第17回海洋深層水 利用学会全国大会海洋深層水2013台湾大会, 11, 2‒4, 台湾花蓮市

4.深層水体験施設タラソピア・バーデハウス久米島・シレストむろと・新村哲夫(2017) 海洋深層水の温浴施設への利用とその健康影響の評価と普. Deep Ocean Water Research, 17(3), 65‒69.

(資料提供-石資中心 徐雅玲 )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