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98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08-20

2018-08-01 無汙染的海洋深層水很受專家推崇(產業資訊)

       大家都知道,每天喝足2,000 c.c.的水,能夠幫助擁有良好的新陳代謝,進而達到養顏美容與健康瘦身的效果,但你真的懂怎麼喝嗎?

       喝水的方式錯了,不只達不到效果,甚至對健康有害。以下正確喝水法則必看,再也不會喝水喝得徒勞無功!

飲水最佳時間

早晨醒來:空腹喝杯水,有助於排出夜間累積的廢物。

飯前30分鐘:先喝水有助於緩解飢餓感,讓身體舒適。

睡前30分鐘:喝杯溫水,能夠幫助睡得更好,也預防心肌梗塞和腦血管梗塞。

但注意,用餐時喝水會稀釋胃液,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絕對避免),增加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促進橘皮組織的生成。

海洋深層水

       根據馬來西亞與日本國際技術研究所的研究,飲用海洋深層水對健康有許多好處。海洋深層水有什麼不同呢?因為水深200m以上,不受日照、降雨、蒸發影響,是真正的清水,其礦物質和營養物質豐富,與嬰兒賴以生長的羊水相似。(出處:ETtoday健康雲)

2018-08-06 夏日消暑飲品 海洋深層氣泡水紅不讓 (深層海水產品應用)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一罐沁涼飲料解渴,尤其,近年來健康意識興起,坊間更掀起一股氣泡水熱潮。為搶占這波水商機,業者紛紛推出包括海洋礦質氣泡水、Cheers Bee蜂蜜氣泡水、More抹茶氣泡水、葡萄柚口味氣泡水等,價格親民的瓶裝氣泡水,吸引不少民眾嘗鮮。

親民氣泡水 各有特色

    根據OK mart門市數字統計,今年氣泡水商品支數大幅成長,佔水品項達3成,是去年兩倍。因應市場需求,各家通路業者也引進多款平價時尚氣泡水,讓消費者購買時可以兼顧健康與荷包,例如瓶身啟發自維納斯女神,曲線優雅,有維納斯女神之水美名的「義大利翡雅氣泡天然礦泉水」就深受不少空姐喜愛。 

    另外,瓶身採玻璃材質的「AQUAGEN海洋深層氣泡水」,今年則是推出奧地利香蘋風味,AQUAGEN海洋深層氣泡水萃取太平洋島嶼未被污染的600公尺深層水,富含4種深海礦物質,且新口味採用香甜飽滿的奧地利蘋果,再添加法國香瓜、接骨木莓萃取,喝下一口,從香氣到味蕾都能大大滿足。 

    最近掀起氣泡水討論熱潮的新品,就屬多喝水旗下品牌MORE氣泡水所推出的季節限定「抹茶氣泡水」,這款氣泡水喝起來有淡淡的抹茶香,卻沒有抹茶獨有的苦味,抹茶控們千萬不要錯過。泰山推出的Cheers Bee蜂蜜氣泡水同樣也深受網友推崇,添加「蜜蜂工坊」臺灣天然蜂蜜的蜂蜜氣泡水,有著淡淡的蜂蜜香甜,被網友譽為「加味氣泡水最好喝的1款」。 

    主打每瓶都含有60mg英國進口維他命C的VITANA維泉維他命氣泡水,除延續使用迪士尼授權Tsum Tsum限量款超可愛的包裝設計,今年再推出綜合莓香、桃香、葡柚香3種口味,清新淡甜風味,讓人喝得療癒卻不增加身體負擔。此外,來自英國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舒味思氣泡水,今年則加碼推出「舒味思葡萄柚口味氣泡水」,零熱量又散發淡淡的葡萄柚香氣,是許多上班族女性常購品。(出處:青年日報)

2018-08-19 研發中心業界合作-深層海水冬蟲夏草培育(產業研究)

       珍貴稀有的冬蟲夏草,被稱為千年國藥,可補肺益腎,止血化痰,近年生技研究,得知蟲草為真菌類生於蟲體中,多以帶有蟲體為藥材,以有機米為底,科學擬自然方式培育之冬蟲夏草無毒、無汙染,可新鮮食用,其珍貴指標成分、綜合營養含量高。

       創研中心導入深層海水技術,以深層海水濃縮液,提升蟲草菌株生長速率,高效生產富含高蟲草素與微量元素的蟲草原料,並針對栽培場域溫濕度、光譜、光照時間之調控,提供了蟲草最佳化的人工栽培環境。

       目前與慕求、金質生技於創研中心進駐合作研究,透過優質生技工廠的建立與標準化的生產管理,以穩定產量、擴大培育為目標,有助於未來生技保健產品之開發研究。(影片連結: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加速身體疲勞恢復之研究 (產業研究)

       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含有促進創造原始生命的能量(Martin W et al., 2008;Whitfield J, 2009),深層海水除鈣(Ca)、鎂(Mg)、鉀(K)主要礦物外,還存在70多種微量元素(Farrington JW, 2000),表層海水由於受到陽光照射的關係,經過海洋生物的光合作用後可能已經沒有這些微量元素。隨著古生物學證據顯示陸地生物是從海洋祖先進化而來的,使得海洋被認為可能是生命起源的地點,如果陸地生物確實是從海洋進化而來的,那麼人類補充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可能使人體補充到關鍵性元素或複雜的化學成分。

       學界研究已證實,深層海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可以維持人體機能的正常表現,與淡水相比其富含硼(B)、鎂(Mg),鋰(Li)、銣(Rb)等含量,硼可以減輕運動引起的動物體內血漿乳酸的升高(Yazici Z et al.,2008)並防止人體內鎂的流失(Nielsen FH, 1994);攝取血清鎂濃度和膳食鎂則有助於肌肉機能維持與運作(Dominguez LJ et al., 2006;Santos DA et al., 2011)。除此之外深層海水對於運動疲勞後誘發的肌肉損傷恢復有著密切的相關,在動物中,飲食中缺乏鎂會導致自由基的產生(Rock E et al., 1995)。鋰可以增加動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Shukla GS, 1987),並且有助於增加細胞對抗破壞性自由基的攻擊(Adipudi V, Reddy VK, 1994)。目前尚未確定人類對銣的膳食允許量,但已經發現補充氯化銣會增加動物的自發體力活動( Johnson FN, 1972),且銣在各種生物系統中表現出與鉀的互換性,這代表著補充鉀可以補償銣的缺乏(Relman AS, 1956)。  

      實際人體的表現上,受試者於運動後飲用一般RO純水其有氧能力(VO2 max)恢復需要48小時、肌肉力量恢復則需要24小時,飲用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則在4小時內恢復有氧能力並且增加了肌肉力量的表現。壓力荷爾蒙表現兩組並沒有差異,受試者血漿IL-6和紅血球生長素(EPO)皆升高相似的程度,並且睾酮在恢復期間中均下降,之後於24小時恢復到基線。肌肉損傷指標方面,飲用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於恢復期間內肌酸磷化酵素(Creatine Kinase, CK)、肌紅蛋白(myoglobin)以及TBARs氧化損傷均受到抑制。

      上述結果顯示,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可以提高人體對抗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深層海水由許多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組成,其中包含人類無法自體合成之成分,因此長時經運動脫水後,流失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造成體內調控失衡,導致體能恢復的時間延遲,這也代表深層海水礦物質能夠提供人體所需養分,從而提高運動後身體疲勞的恢復能力。(資料提供-石資中心 吳輔庭 助理研究員 ,資料來源-
https://jiss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550-2783-10-7)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