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94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8-04-19

2018-03-28 亞通台東深層海水試驗管工程 4月動工 (產業資訊)

        亞通利大能源公司表示,取得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東深層海水試驗管工程」標案,總金額新台幣3.2億元,將於4月初動工,第2季起即可挹注營收,工程為期3年。

       亞通新聞稿指出,台東深層海水試驗管工程工期3年,預定4月初開始施工,完工後期達到取水深度約350公尺,每日平均取水量2400噸的效益。

        亞通解釋,身為專業的電廠統包工程服務公司,是國內少數可提供從電廠設計興建、工程承攬到營運管理(EPC)的工程服務業者,業務範圍涵蓋水力、火力、核能發電、汽電共生及生質能源等領域。除積極南向拓展東協市場電廠工程,及海水冷卻系統業務外,積極爭取國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商機。

       亞通說,因曾經參與包括核四電廠機組、核能研究所反應爐遷移等核電工程案,累積的核能相關技術能量,成功跨足高端醫療領域,參與長庚林口院區、高雄院區,及台大癌醫中心相關機電工程。

        亞通表示,在電廠工程核心技術海水冷卻系統,擁有亞洲電力市場領導廠商的地位。因應台商南進動作積極,及政府「新南向政策」,目前在菲律賓已完成逾10座電廠相關工程,其中海水冷卻系統在菲律賓的市占率更超過7成。(出處:經濟日報)

2018-03-30 AQUAGEN榮獲2018巴黎AVPA國際美食比賽-評審團特別獎 (產業資訊)

        由大江生醫開發的台灣氣泡水品牌-AQUAGEN,再度榮獲世界級大獎,拿下2018巴黎AVPA國際美食比賽-評審團特別獎。 

        大江表示,AQUAGEN品牌精神「Not only water, but life!」理念看似簡單,其背後故事卻是不簡單的嚴謹用心。萃取自太平洋島嶼未被污染的600公尺深層水,富含四種深海礦物質:鎂、鈣、鈉、鉀,滿足身體對礦物質需求的補充,更成為許多時尚名人及美食饕客的愛好。

        AQUAGEN品牌自2014年成立以來,已受到諸多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於3月20日拿下法國巴黎《AVPA國際美食比賽-評審團特別獎》。其實AQUAGEN在國際獲獎紀錄不勝枚舉,2015年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於同年也拿到了德國紅點設計視覺傳達大獎;2016年於比利時榮獲International Monde Selection Gold Award大獎等。 

        AQUAGEN俐落簡約的瓶身設計、讓人愛不釋手的時尚奢華感,被媒體、美食饕客、國際品酒師評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深海藍金。在全球時尚及藝術盛事中都可看到AQUAGEN的蹤影,陪伴愛用者度過最值得紀念的美好時光。

        由非營利組織的法國AVPA (The Agency for the Valoriz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所主辦的第二屆巴黎國際美食比賽,甫於2018年3月20日(本周二),在市長艾瑞爾威爾於巴黎第四區市政廳舉行正式頒獎典禮。 

        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巴黎國際美食比賽AVPA-Paris 2018成為國際的指標獎項。 AVPA組織致力於品嚐美食與飲用水評比,其公認的專業性技巧,除了能夠滿足消費者對“美食與飲水”的期望,更為市場上的製造商、進口商和經銷商,提供商品定位的新視角,透過敏銳嗅覺評水的Patrick Hérault先生在演說當中,也明確地表明了這一點。(出處:中時電子報)

2018-04-13 突破兩大死亡期技術關卡,牙鮃繁養殖技術可望年底技轉 (產業資訊)

        比目魚是高經濟魚種,國內每年進口值近10億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生物種原庫進行人工繁殖,突破「變態期」存活率不到1成的瓶頸,度過危險期的近2000尾比目魚寶寶已成功養殖65天,平安長大,並可投人工飼料,最快年底技轉給廠商。

養殖65天 度過危險期

        俗稱比目魚的「牙」肉質鮮美,是高檔的生魚片或法國料理,因為肉質細嫩,素有「皇帝魚」美名,大盤價1公斤可到1600元,每尾可大至2、3公斤,屬高經濟魚種。

        水試所東部中心知本的水產種原庫,4年前從57公尺深海抽出22至23度低溫海水,進行比目魚養殖,經克服細菌感染後,養殖技術趨穩定,3年前進行人工繁殖技術研發,第1批種魚去年3月首度創下比目魚在台灣自然產卵紀錄,受精率約7成,受精卵孵化率約5成。

        但是魚苗孵化後養到第3、40天,眼睛從身體兩側變態為同一側成為底棲性時,存活率卻不到1成,負責養殖試驗的助理研究員陳玉萍表示,今年再調整溫度調控及餌料生物,目前已成功養殖65天、達到體長約5公分的仔魚,而且會吃人工飼料,不用再餵天然餌料,意味著人工繁殖技術已趨穩定。

高經濟魚種 節省成本

        東部中心主任何源興說,比目魚屬冷水性底棲魚類,日、韓及中國大陸均有養殖,不過台灣海域夏季水溫動輒超過30度,以往無人工繁殖,該中心研究比目魚繁殖、養殖進入第4年,技術趨穩定,最快今年底即可將相關技術移轉給廠商。

他說,台灣的比目魚多仰賴進口,每年進口值高達5至10億元,如果台灣能自行養殖、繁殖,逐步取代進口市場,至少可節省1/3分成本。(出處:中時電子報)

2018-04-17 花市幼校外教學 認識海洋深層水、體驗足癒歩道 (產業資訊)

        花蓮市立幼兒園17日為小班小朋友舉辦校外教學,120位小朋友前往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認識深層水如何由海水轉換來的之外,還體驗有別一般的足癒步道,豐富的戶外課程,讓小朋友充實的過了這一天。

        解說員問:「小朋友,什麼是海洋深層水?」小朋友的回答不一,有些小朋友說是煮熟的自來水,有些則表示應該是海水。在解說員引導在園區走了一趟,小朋友終於知道園區裡摸到冰冰涼涼的水原來是在海平面下662公尺深所抽出的水,而且含有許多有益人體的礦物質。

        市立幼兒園小班這學期的主題是洄瀾樂悠遊,主要是了解在地的景點,因此園方特地選了海洋深層水園區為校外教學的教室,讓小朋友了解和一般水質不同的海洋深層水是如何淬取的。

        120名小朋友分為兩個隊伍,由解說員分別帶領,他們先觸摸從海平面下662公尺深所抽取上來的深層水,小朋友都說好冰涼,然後再循著廊道參觀製水工廠,解說員以有獎徵答鼓勵小朋友作答,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對海洋深層水有更多的認識。

        而在校外教學的最後,小朋友在足癒步道體驗水浴,孩子們開心的在水道上踩踏,帶著快樂的心情,結束這場相當有趣的校外課程。(ETtoday新聞雲)

107年臺灣深層海水原水水質檢測報告 (產業研究)

資料來源:石資中心

檢測資料連結: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檢驗認證機制設計之研究 (產業研究)

標題:深層海水檢驗認證機制設計之研究

作者:羅文彥

文件屬性: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基礎研究

出版年:2005

關鍵字:檢驗系統、深層海水、產業應用、inspection system、industry application

摘要:

深層海水有礦物質豐富、恆低溫、細菌少及水質穩定等特性,產業應用多元,範圍涵蓋水產養殖、食品、飲料及休閒理療等層面,是政府未來幾年積極開發的新產業領域。東部是世界上少數具有取水條件的區域,若計畫性開發,可以發展成為區域經濟發展優勢的產業。由於水是一種流動性高,判別不易的物質,產業應用過程的檢驗機制設計,特別重要。本研究針對深層海水產業應用所涉及的檢驗認證機制設計問題,建立整體認證系統的運作模式,透過調查設計,瞭解深層海水現有檢驗系統概況,以作為實驗室功能規劃、檢驗執行及產品監督體系設計之參考,並提供一個概念性的管理機制,作為後續深層海水產業發展之依據。

(出處:NDLTD IN TAIWAN)

深層海水金鑽保濕精華霜 (深層海水加值化應用)

        聽到石資中心,想不到這裏竟然可以保養皮膚,讓肌膚維持晶瑩透潤!別誤會,這裡不是美容護膚中心,而是國家級的產業研發中心,有一群科學家和工程師每天專心研究,如何運用在地豐富的石材和海洋資源,改善人們的生活,同時又不傷害環境。

        台灣東部海域的深層海水,水質終年穩定低溫,無病原菌、無污染,且含有豐富礦物質,營養鹽以及微量元素,親膚性佳,易滲入肌膚,具有補水、舒緩、美化肌膚的效果。這裡的科學家靈機一動,運用深層海水提煉出深海礦晶,搭配高保濕因子-玻尿酸、海藻萃取液、蜂蜜精華等研發出金鑽保濕精華霜,能補充皮膚所需養分,柔嫩膚質,促進滋養,並有效鎖水,幫助自然新陳代謝,改善肌膚潤澤度,使肌膚白皙柔嫩有彈性。使用後清爽保濕、不黏膩!不會造成皮膚負擔,讓妳隨時隨地享受最深層的保濕。

詳情連結:後山山後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