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88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7-10-24

2017-09-21 2017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一、臺灣深層海水產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暨2017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日 期:2017年10月30日(一)09:00-16:30

 地 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農委會

 主辦單位:台灣深層海水發展協會、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 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







二、2017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年會暨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

日 期:10月31日(二)09:00-15:15

地 點:東華大學環境學院B119階梯講堂(花蓮縣壽豐郷大學路二段1號)

指導單位: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技術處

主辦單位: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台灣深層海水發展協會


 

2017-09-29 海洋深層水之母黃麗嬡 挖出蘊藏深海的生命配方!

「深海攝影機器人傳回662公尺深的取水口影像時,我就在海面上的船上,那一刻的心情是無比激動的⋯⋯」這是2007年6月發生的事情,即使距今已10年,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肥」)子公司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以下簡稱「台海」)董事長黃麗嬡回憶起投入海洋取水工程的艱辛,眼中仍泛著淚光。

黃麗嬡是台肥首位女廠長,也是台肥第一位女性總經理。中央大學化工系畢業的她,1998年進入台肥任職,恰巧見證了1999年台肥從國營企業轉向民營化的時期,在擔任台肥花蓮廠長期間,更親身參與了海洋深層水取水工程從無到有的過程,雖然台海的佈管工程比同業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稍晚了一點,但黃麗媛是業界中難得從工程、研發及經營推廣皆全程參與的人,可以稱得上是台灣「海洋深層水之母」!

在國營企業中,一名女性能指揮大軍,帶領台肥跳脫本業、轉而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黃麗媛熱愛舞蹈、行為舉止優雅充滿母愛關懷,這樣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顆無比堅毅的心、以及一身本事,2016年更因為對於海洋深層水事業的付出,而升任為台海董事長。

生命起源於海洋 海洋生技是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資源

依照台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的定義,「深層海水」是指海洋斜溫層內深度超過200公尺之海水,具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之特性,是地表最營養且純淨的水源。

談到為什麼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的領域,黃麗嬡娓娓說道,台海是台肥的子公司,過去台肥專營肥料,可以說是土壤礦物質專家,照顧好植物的健康,也等於間接照顧了人類的健康。2003年花蓮台肥廠停止肥料生產、重新整頓之際,發現花蓮具有得天獨厚的斷崖地形,正適合開發海洋深層水。因此,2004年台肥決定投入海洋深層水的發展行列,希望進一步以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水照顧全人類的健康。「生命起源於海洋」,黃麗媛說到:「而我們就是要用這孕育生命的配方來造福全人類」。

目前全球僅有美國夏威夷、日本、台灣與韓國等四個圍繞太平洋海岸的國家投入開發海洋深層水資源,相較於他國可能需要在離海岸數十甚至數百公里的地方才能夠達到海平面200公尺的深度,這四國在離海岸不遠處就有陡峭、劇烈下降的地形,具有開發優勢。台灣花蓮地區更是離海岸5公里處就有超過600公尺的深度,「台灣四面環海,又有地形優勢,因此成為最有潛力去發展海洋生技的國家。」黃麗嬡強調,海洋深層水幾乎是台灣可以無盡取得的高質化資源,因此如何獲得國內、甚至國際認同,成為台海的重要目標。

她回憶,台海從2004年開始為期兩年的工程評估,先以衛星定位觀察海水深度地形,再依照地形做規劃,並且引進日本技術團隊,在2006年夏天開始展開工程。之所以選擇在夏天施工,是因為東海岸的冬天吹東北季風、海象很不穩定、無法施工,但雖然夏天的海象穩定,卻又經常遇到颱風。「日本團隊雖然經驗豐富,卻也在這裡吃了苦頭。」黃麗嬡表示,2004年就因為颱風的突襲導致佈管在最後一刻失敗。所幸,隔年再戰終於順利完成了這號稱「亞洲第一」的海洋深層水取水工程,整體取水工程管線長達4950公尺,深度達662公尺,屬於世界級的規模。

以科學實證破除質疑 黃麗媛:只能加倍努力!

成功佈管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開發新市場的過程中,最艱辛的莫過於「教育消費者」。黃麗嬡分享,剛開始發展海洋深層水時,政府表示支持,但不知不覺中,海洋深層水的存在與功效逐漸被神化,造成當時學界許多的爭議論戰發生。但是台海始終以踏實發展為準則,不斷進行研究實驗來證明海洋深層水的功效。直到現在,台海以海洋深層水原料進行的實驗,已公開發表的研究成果就有9份,證明了海洋深層水所含之深海礦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用深層水調製的運動飲料可以增加攝氧量、肌肉爆發力、以及降低肌肉損傷等許多功效。(出處:foodXEXT)

2017-09-29 台肥參展「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強調綠色創新產品

台肥(1722)宣布參展首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展示皆以綠色創新產品為主,其中「硝磷基黑旺」新型複合肥料更榮獲2016年度台灣化學產業協進會(TCIA)的產品創新獎。

台肥表示,此次主要展出一系列友善環境耕作肥料產品如「硝磷基黑旺」複合肥料系列產品、「活力系列微生物肥料」、「生技系列有機質肥料」、「養殖用微生物產品」與「海洋深層水養殖技術」等,均為綠色創新產品。

台肥董事長康信鴻表示,近期推出的「硝磷基黑旺」新型複合肥料系列產品特別研發添加含優質腐植酸之泥炭,除可減少肥分流失、提升養分吸收效率,更可減少肥料施用量、同時還兼具維護土壤生態環境功效,因而榮獲2016年度台灣化學產業協進會(TCIA)的產品創新獎。

此外,台肥更運用固液態發酵核心技術開發「活力系列生技營養劑」及「生技系列有機質肥料」,將可強化土壤肥力,促進植物根系伸展及營養吸收。 

而台肥花蓮廠更應用「養殖用活力營養劑」與取自海平面下662公尺的海洋深層水,成功開發養殖富含多種礦物元素的海藻及安全美味的魚、蝦等水產品等專業技術。(出處:自由時報)

2017-09-30 皮膚幼綿綿 洪總代言深層水:多喝水凍齡

Lamigo桃猿今年與海洋深層水合作,並不只是單純代言,而是以球隊名稱直接做為商標,直接在通路上鋪貨,是年度重要的商業合作案,今天賽前就一口氣出動了總教練洪一中與兩位主力打者王柏融、陳俊秀,洪總還扮演了一個十分稱職的代言人角色,以個人職棒生涯二十多年的喝水經驗,化代言活動於無形。

洪總的「水量」在猿隊是出了名的,他說:「這跟我在當選手時的習慣有關,以前在兄弟象天天蹲,止痛藥吃得很多,就有人告訴我,一定要多喝水,從此以後,我就是一直在喝水,正常來說,一場比賽最少最少也要喝6瓶水。」

不只是多喝水,洪總也很少喝其他飲料,「像我們這種運動員,沒有水喝太多這種事,多喝水就是好事。」而他從選手時期就是出名了娃娃臉,「有人問我,為何看起來跟以前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我都說,多喝水就可以凍齡,我今年57歲了,看起來沒有很老,應該也是因為喝水。」(出處:蘋果新聞)

2017-10-11 D-MINNERALZ來自海洋的天然礦物質

D-MINNERALZ是創新的機能性原料,取自於太平洋662公尺深的海洋深層水 (以下簡稱:深層水),採用特殊技術及專利製程,保留深層水中豐富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高達70多種天然、富含離子態礦物質的D-MINNERALZ原料可應用於機能性食品與飲料、保健營養品及美容保養品等多元產業中,幫助生技、食品飲料業提升產品質量,並增加產品附加價值

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台海公司)由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台肥公司)於2006年投資設立,專營太平洋662米深海洋深層水之開發及生產。台海公司於花蓮廠區外海斥巨資佈建,以最先進的製程技術、電子級無塵室生產環境及自動化設備,完成台灣首區一指、亞洲最大的深層海水製造廠,除了既有Taiwan Yes自有品牌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天然礦物質系列商品,近年來更以D-MINNERALZ原料品牌積極開發海內外市場,希望透過B2B營運模式讓更多人群有機會進一步認識並親自體驗「來自太平洋的天然礦物質」。

海洋深層水為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海水,具有低溫、富含豐富的礦物質及營養鹽、無汙染潔淨、無限再生等特性。台灣東岸具有天然陡峭的海床結構,在離岸不到5公里處海底深度可達一千公尺以上,極具開發海洋深層水資源的地理條件,是全世界少數可開採海洋深層水的地點。

台海公司善用開採深層水的地理優勢,並致力於深層水研究並先後獲得多項專利,此外也積極參加美國SupplySide West、瑞士Vitafoods Europe、新加坡Vitafoods Asia、泰國Fi Asia等國際保健營養食品專業展,除了引起當地經銷商與品牌大廠的興趣,也獲得許多國際客戶的肯定並共同開發添加D-MINNERALZ的產品中,希望攜手合作讓當地市場能早日取得新一代的礦物質補充來源D-MINNERALZ,享受健康人生。(出處:經濟日報)

2017-10-12 紅藻萃取蝦青素技術突破 台東縣補助中小企業發展有成

台東縣扶助中小企業創新研發,祭出「台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結果揭曉,今年共補助1200萬元給20家業者,包括曾獲神農獎的農友陳添麒精進有機薑黃萃取技術、業者楊佩佩研發提升紅藻萃取蝦青素的關鍵技術,2人均獲全額補助。在創新服務部分,青年農民張簡裕峰計畫讓釋迦走向歐盟,也獲好評。

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指出,縣府推動「台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104年共補助14家業者共1000萬元,今年則有39家提出申請,20家通過技術審查會議獲補助。

其中業者楊佩佩研究養殖紅藻、提升紅藻萃取蝦青素技術已有初步成果,楊佩佩說,因為工作壓力大、4年前得胃潰瘍,剛好朋友介紹吃蝦青素藻粉,才開始研究,與台東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蝦青素抗氧化能力強,全世界目前只有8家業者有相關產品,但紅藻是很脆弱的生物,台東環境無汙染,未來希望使用潔淨的深層海水養殖紅藻,也能增加台東在地就業機會

財經處表示,地方型SBIR對中小企業幫助大,明年預計編列1000萬元經費,持續協助在地研發新科技或新服務。(出處:自由時報)

2017-10-12 東藻牽手聖伯多尼奧 海藻生技創新局

繼去年與法國知名大廠歐密斯海藻生技集團合作之後,法國海藻生技重鎮聖伯多尼奧市市長、該市蔬果花卉產銷合作社理事長與法國駐台代表,日前親赴東藻生技的花蓮海藻養殖廠參觀,並看好東藻生技運用系統化、科學化的人工養殖海藻培育技術,表達高度意願並洽談合作事宜。

聖伯多尼奧市市長Nicolas Flochy表示,法國政府相當重視海藻生技的發展,因此在該市成立歐洲唯一的海藻生技研究所,吸引法國頂尖的海藻生技專家深入研究海藻的成分,並廣泛運用於醫美與健康產品的開發。

在台灣駐法貿易代表處組長賴作松的積極促成,聖伯多尼奧市市長看到養殖槽內培植飽滿結實的海葡萄,驚豔台灣人工培育海藻的技術發展快速,立即邀請東藻生技協助引進商業化人工養殖海藻的新技術,促成台法更多合作商機。

聖伯多尼奧市蔬果花卉產銷合作社理事長Jean-Francois Jacob強調,東藻生技去年參加法國巴黎羅浮宮360度專業美容展會,對於「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的發展技術大為讚賞,此次能親臨花蓮瞭解東藻生技高科技的海藻培育技術,更進一步加強彼此合作的意願,目前已在該市規畫2公頃的溫室海藻養殖專區,預計2018年9月開始試養。

東藻生技董事長蔡俊明指出,根據國際權威財經雜誌的分析報告,人工養殖海藻的需求量每年成長達30%,預計10年後將完全取代90%的野生海藻,而使用東部純淨的太平洋深層海水,可順利發展台灣海藻生技產業並能成功進駐法國。因應日後的國際交流合作,東藻生技著手規畫智慧化的人工養殖系統,發展至法國或歐洲其他國家養殖廠的管理,並透過雲端科技進行監測。 (出處:中時電子報)

2017-10-19深層海水做的鹽麴發酵鰹魚肉 味道香醇溫和

農委會水試所利用麴菌屬(Aspergillus spp.)發酵白米,並導入深層海水鹽滷(nigari),以提高米基質的蛋白酶及澱粉酶來製作米麴。米麴加入深層海鹽,經熟成作用製成符合養生且兼具美味的調味料鹽麴,味道較為香醇溫和,如用以取代食鹽則更能提出食材的自然風味與鮮甜。再以米麴發酵鰹魚肉,研發鰹魚鹽辛產品,以增加水產發酵食品之多樣化,並帶動水產原料的應用層面及提升其附加價值。

水試所表示,發酵是指利用微生物來進行食品加工的一種方法,以不同的發酵條件,不僅可產製多樣化的產品,且經發酵後的製品較耐常溫保存且不易腐壞,因此廣受民眾的喜愛。而米麴菌(A. oryzae)在發酵中,可產生澱粉酶、蛋白酶及其他多種酵素。其中澱粉酶能將米、麥中的澱粉分解成單醣;蛋白酶則可水解黃豆蛋白質成胜肽或胺基酸,來提升食物的風味、質地與營養性。

水試所表示,發酵食品淵源已久,然多數是以陸生動植物為原料,而水產發酵品卻較為短缺,可能因發酵製程中難掌控水產原料的鮮度及腥味,故未能普遍化。鹽辛是日本傳統的鹽漬水產品,製作方法是以水產動物肌肉或內臟為原料,經加鹽醃製而成的鹽醬品,因鹽度高、腥味重,對於現代追求輕食和養生的消費者而言,是項較不易接受的產品。 

為此,水試所利用麴菌發酵技術,藉由米麴菌發酵白米製作米麴,再加入定比的海鹽與水,經熟成作用以製備鹽麴。鹽麴中富含多種酵素,可軟化食材中的纖維,只需添加少許於魚肉中,就能達到提升風味及嫩化肉質的作用,且達減鹽效果。 

以米麴發酵鰹魚肉,試製鰹魚鹽辛,經品評結果顯示,接受度頗高,表示該所研發的發酵技術,除了有助於改善傳統水產發酵品風味不佳的缺點外,開發的產品更能符合現代消費者的健康養生訴求。(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7-10-17 海洋深層水入菜 花蓮吃得到

力抗旅遊寒冬,花蓮市著名觀光酒店運用巧思,將海洋深層水提味入菜,研發出海鹽牛角麵包、海木耳蘋果醋、鹽滷豆花等創意料理,兼顧健康與美味,希望能吸引愛嘗鮮的民眾。

西餐廳主廚王澤清表示,團隊運用「海木耳」、「鹽滷」、「海鹽」、「深海礦物質」等元素,研發十全如意菜、海木耳海鮮湯、海木耳涼麵、海木耳茶碗蒸、海木耳蘋果醋、鹽滷豆花、蜜香海木耳蛋糕、焦糖脆粒海鹽牛角麵包及繽紛海洋蛋糕等九樣菜色,推出「深海的禮獻~深滋味」主題餐檯,其中,海木耳是用海洋深層水培育出來的,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多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極高,這次推出的九道菜中,有五道菜使用了海木耳,可說是將其發揮到極致了。

業者唐玉書表示,深層海水中含有超過80種以上的礦物質,餐廳團隊用心研發出的菜色,每一道都兼具色香味,絕對可以滿足老饕的味蕾,此外,每一間酒店套房內,還獨家供應全國唯一擁有健字號的健康水「海礦1400」,即使不用餐,也能體驗到花蓮的海洋「深」命力。

業者指出,全世界只有四個圍繞太平洋海岸的國家投入開發海洋深層水資源,而花蓮因為離岸5公里處就有超過600公尺的深度,更加特別,這次將海洋深層水入菜,是一次全新的嘗試,期盼未來能研發出更多菜色,讓民眾嘗鮮。(出處: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17-10-20 東大推產學合作、輔導在地 成果豐

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推動產學合作,協助在地微型企業研發產品、媒合在地小農或資源,成果豐碩,今年輔導11家廠商,其中信豐農業科技公司榮獲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破殼而出企業」獎、七里坡公司的養生紅藜餐入選2017經濟部商業司「台灣滷肉飯節」嚴選店家,也讓台東在地企業展現蓬勃生機。

東大育成中心資深專案經理楊春桂指出,在地微型企業通常面臨產品行銷問題,育成中心可提供資源整合,並協助提升產品的「加值應用」,比如普通的饅頭加入農業文創概念,運用在地將黃等食材,製作成釋迦造型,變成有特色產品,也提升產品價值。

她表示,今年協助在地產業申請經濟部技術處「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跨域整合計畫」,包括七里坡公司、宇暉企業社、信豐農業科技、義思義式廚坊、錦鸞商行、沙巴漾窯滾麵包坊等11間在地廠商入選,包括東大數媒、生科、資管、綠資學程、心動系等師長皆投入輔導,提供業者在產品研製、品牌經營及行銷策略上後續深化發展的方向與建議。

東大校長曾耀銘則表示,包括深層海水生技產業、農業生技產業與生態資源應用品產業是東部三大新興生物產業,東大將持續培育這三大類人才,並將成立「先導型工廠」,讓產官學界更緊密結合,推動在地產業發展。 (出處:自由時報)

2017-10-20 花蓮中小企協跨縣市參訪台東深層海水中心

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舉辦三天兩夜跨縣市企業交流,觀摩經濟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藉由走出地方以吸收別縣市經濟產業的獨特經驗,交流學習他人企業之長處,提昇花蓮中小企業的競爭力,幫助中小企業主拓展經濟視野,提升營業方針及經營管理績效,達到企業永續發展的目的。

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安排參訪台東經濟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此式活動由深層海水中心副主任黃子航負責簡介。他提到: 深層海水中心前身是由經濟部水利署負責推動,第八河川局興建之「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新建工程」。於民國98年7月動工,至民國100年12月完工啟用。次年三月,經濟部技術處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及石資中心進行先期技術研發工作,正式定名稱為「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103年起由石資中心推動後期研發進行健康海療應用、礦物質分離調控、固態DSW礦物質粉末、客製化機能瓶裝水生產技及生技產品等進行永續研究發展且深層海水具有潔淨、低溫、富含營養鹽及安定等特性是臺灣東部珍貴的天然資源,深層海水可多元應用於食品、飲料、化粧品、植物栽培、魚類養殖、能源、理療及觀光休閒等領域。

參訪此次行程的中小企業主不乏食品業者、化妝品業者,吳姓中小企業主提到,以前只知道花蓮有深層海水,還是第一次來到台東的深層海水中心,才知道台東有廣大的腹地,還含有許多水資源技術在裡頭,其他業主紛紛表示下次還有機會要再來觀摩,尋求合作的機會。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的同仁也表示歡迎,希望這個平台能有更多人知道,一起探索藍金產業,開發東部永續資源。

深層海水在美、日等國已經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政府也從民國94年起,持續推動深層海水資源的有效利用,與民間企業共同努力,促進國內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配合東部地區深層海水相關產業園區的設置,結合當地特色產業及政府研發資源,進行多元化開發,並兼顧環境資源的永續發展,將深層海水發展成為台灣東部的特色產業,帶動東部產業轉型與升級。(出處:指傳媒)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