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87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7-09-20

公告 因進行資源整合,後續將由「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技術及產業資訊數位互動加值平台」持續分享產業資訊,請大家到下述連結進行註冊會員及訂閱電子報唷!

公告   因進行資源整合,此平臺往後將不會派送產業資訊電子報,後續由「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技術及產業資訊數位互動加值平台」持續分享產業資訊,請大家到下述連結進行註冊會員訂閱電子報唷!

請點選網址進行『會員申請』

網址: http://www.etdic.org.tw/zh-tw/Member/Application

請點選網址持續『訂閱電子報』

網址: http://www.etdic.org.tw/zh-tw/Epaper/EpaperList


 

2017-08-21 2017 深海總動員半馬馬拉松賽

一、 宗旨:深層海水是臺灣特有天然資源,經濟部工業局為推廣東部深層海水產業,特將財團法人 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與週邊觀光休閒產業結合,以路跑活動方式加以推廣,邀請國人認識東部深層海水產業與在地產業,協助MIT廠商品牌行銷推廣,接近消費市場需求。期藉活絡鄰近及觀光休閒產業,促進地方觀光收益


二、 指導單位:經濟部工業局、花蓮縣政府


三、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


四、 日期:民國106年10月21日(星期六),時間05:00-12:00。


五、 地點:台開光華樂活創意園區(花蓮縣吉安鄉華中路)、193線道。

(詳情連結: 2017 深海總動員半馬馬拉松賽)


 

2017-09-01 全國首艘!中山大學與國研院打造科研載人小潛艇

由國立中山大學、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中信造船及台船組成的「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宣布,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並協力培育相關產業人才;五年後可以搭載科學家深及海下1500公尺的小型潛艇;預計可加速目前台灣正進行的海洋綠能計畫,包括離岸風力發電、黑潮發電與深層水等,並可支援軍方聯合演訓、軍事探查及水下救援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水下載人載具(潛艇)研製計畫是台灣邁向內太空研究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是繼福衛五號升空後,為台灣再一次的寫下歷史。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水下載人載具(潛艇)是海洋科研探索與水下作業的一大利器,也是軍事探查與水下救援不可或缺的工具。

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表示,這個專案在5年後會展現出台灣「走向海洋」的實力,不僅是海洋研發、軍事探查等,未來也有能力投入國際災難救援,例如有飛機在海上失事時,台灣就可派出水下載具協助。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強調,政府刻正推動的多項海洋能源相關的經濟建設及學術發展,必須在不同的海洋環境與深度條件下施工運作;對於水下科學調查或施工,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科學家或操作者(施工人員)搭乘小型潛艇親臨現場。目前國家能源計畫全力推動的離岸風力場之環境水深約為五、六十公尺。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將分階段規畫設計,發展出操作深度達1500公尺的小型潛艇。這將對台灣海洋科學研究與工程建設有極大助益

中山大學表示,第一年將投入兩千五百萬元,以五階段進行研發與測試以確保系統安全穩定。科研潛艇應用廣泛,除了科研教育使用外,應用上可擴及中油、台電、中華電信、海事工程業者之付費營運。五大發起單位接續將邀請其他相關單位共同加入,期能提升國內海洋科技的研發能量與水準、聯結技術的產業出海口、累積海洋科技產品開發與系統整合經驗及建立軍事救援與演訓能力,同時培育出具備海洋知識與即戰力的優秀人才。(出處:新頭殼)

2017-09-05 華信航空與台中、花蓮六家飯店 聯手拚觀光

隔著中央山脈的台中與花蓮,以往開車需經中西橫貫公路才能抵達,動輒6個小時車程與路況不便,讓許多旅客對於這種「越山旅遊」卻步三分。

今年華信航空與兩地飯店業者合作推出「中花半島飛行假期」,從即日起至12月底,旅客只要搭乘華信航班,不用花費1小時即可輕鬆抵達旅遊目的地,大幅縮短旅遊交通時間。

廖國宏說,入住飯店,免費再加贈一晚住宿憑證,讓兩地旅客隨時都能兩地玩透透。台中出發可至花蓮徜徉東部的好山好水及特殊人文風情,像台肥的「海礦探索館」,是獲三大認證的海洋深層水生產工廠,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旅客了解海洋深層水的奧秘與驚奇,包括可DIY體驗手作海礦豆花、踩踏深海.足癒踩踏池等

另外,光隆博物館、天空步道、立川漁場、兆豐農場、溝仔尾街區等都是不可錯過的景點,搭船出海賞鯨,更有意想不到的快感。像黃金蜆最大產區立川漁場,可以體驗摸蜆仔兼洗褲的樂趣;面積是一個半永和市大小的兆豐農場,除可暢遊快樂動物園,和各種動物互動之外,還能享受泡湯樂趣。

光隆博物館的母公司光隆企業從石礦產業出發,近幾年又跨足海洋深層水的藍金產業。而光隆博物館占地上萬坪,是花蓮縣文化局所輔導的重點博物館,館內有產業主題的常設展區、多元主題特展區、育樂互動體驗設施、產業特色遊憩區等,值得親子同遊。至於花蓮出發,可到台中走訪勤美草悟道、台中國家歌劇院等文化特色景點,探索不同的城市文化風情。(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7-09-05 D-MINNERALZ攻新加坡Vitafoods食品展

優秀的運動員如何在激戰過程持續引燃爆發力,實驗證實運動前後適時的補充礦物質將有利於運動表現。台肥集團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的核心原料「深海天然礦物質D-MINNERALZ」以運動營養為訴求,主打海洋深層水濃縮礦物質液在運動產業之應用及功效,於9月5日至9月6日獲邀至新加坡參加「Vitafoods Asia 2017亞洲國際營養保健食品展」,強勢進軍東協市場

    隨著運動意識興起,運動經濟成為時下最夯的健康商機。根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研究指出,全球每年的運動休閒相關商機總產值約有1兆5,000億美元,而「提升運動表現」的相關運動營養產品如:運動機能飲料、運動營養補充品等,被認為是最具發展潛力的商品類型。

    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分析報告中指出,全球運動和健身營養補充市場自2013 年起逐年成長,預估在2020年,年產值將達到88億美元,特別是亞太地區以12.5%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急速成長中,掌握天然原料及配方Know-how將能搶下這塊市場大餅。

    海洋深層水萃取之深海天然礦物質應用於運動保健方面,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持續與國內學術單位合作進行各項測試,實驗證實「深海天然礦物質D-MINNERALZ」對於運動者是極佳的礦物質補充來源,亦能顯著提升有氧運動能力的表現。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自2014年首度參與Vitafoods國際食品展,連續三年已於國際間建立專業口碑,並與國際知名保健食品大廠開發天然、養生等新概念的保健食品,以世界級的珍貴資源,持續研發及深耕保健保養品領域,同時拓展國際市場,「深海天然礦物質D- MINNERALZ」將是天然原料界的明日之星。(出處:經濟日報)

2017-09-07 精靈寶可夢整套才威 可愛瓶身吸睛引收集潮

這款引起收集風潮的飲品,原本是來自於花蓮外海深710公尺的海洋深層水所製成的風味氣泡水。產品創辦人最初是想在不破壞自然環境的前提下,建立飲用水品牌,幾經徵詢得知海平面到水深200公尺之間,因為是陽光所及、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表層海水帶;但200公尺以下由於陽光、氧氣無法進入,所以細菌難以生存,水質亦較表面海水乾淨,且深度越深水質也會更加穩定、純淨,同時保留珍貴的海洋原生鎂和眾多礦物質,因此決定使用這樣的水源,再製成更能促進體內環保的風味氣泡水

在確立品牌特色的過程裡,適巧碰上抓寶潮流,原本走精緻、穩重包裝路線,轉而積極尋求與日方的合作,成為國內首支精靈寶可夢官方授權氣泡水。從最一開始的寶貝球、皮卡丘造型,隨後出現胖丁、卡比獸款,到近期正式推出傑尼龜、小火龍、妙蛙種子及皮卡丘立體版,結合與其相對應的原味、小黃瓜、水蜜桃、白葡萄、韓國水梨、蜜柑橘子、華盛頓蘋果與賽打風味。因可愛的瓶身、鮮豔的色彩,瞬間吸引抓寶迷的目光,在尚未正式開賣前,便已經在社群媒體上造成瘋傳。

正當ocean bomb神奇寶貝海洋深層氣泡水以限量收藏版之姿開始對外發行,其療癒的效果、豐富多元的口味,加上完美的氣泡與水比例形成絕佳口感,隨即點燃收集風潮,成為多數人辦公桌上最吸睛的擺飾。「一抬頭就看到我最喜歡的小火龍,就好像被牠激勵一樣,精神全來了」、「我本來就是抓寶迷,而且這款水果口味的海洋深層氣泡水,不但賞心悅目,喝進好多泡泡就像注入滿滿的元氣。」收集話題也在辦公場合傳遞開來。(出處:NOWnews)

2017-09-08上山下海開鑿藍金! 水資源大探尋!

世界四大開採國之一! 台灣得天獨厚的海洋深層水!

你聽過海洋深層水嗎?依據台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的定義,「深層海水」指海洋斜溫層內,且深度超過200公尺之海水,具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之特性。但雖然全世界有許多國家環海,但卻不是每個國家的海岸地形都適合開採海底藍金!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海公司」)董事長黃麗嬡說明,台灣東部為斷崖地形,相較於他國可能需要在離海岸數十甚至數百公里的地方才能夠達到海平面200公尺的深度,台海公司在花蓮的取水點,在離海岸5公里左右就能達到662公尺的深度,所佈建的管線比起其他國家來得短、有利於開鑿的成本。目前全球只有夏威夷、日本、台灣與韓國有在發展海洋深層水。其中夏威夷與日本,分別是以能源多元化以及觀光的導向來發展,台灣則是專精於做為飲用水以及食品或化妝品原料的角度,韓國的發展也與台灣相近。

不過,台灣雖然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開採過程卻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早在2004年,台海公司就開始在進行海洋深層水抽取的工程評估,將工程外包給日本,並在2006年夏天展開工程,然而卻因為遇到颱風而宣告失敗,直到次年再次嘗試才成功。從海洋抽水到工廠需要仔細的規劃和專業的工程技術,其中最難的部分就在於花蓮東部颱風很多,地震也經常發生,所以取水管如果沒有做好,很容易就斷了。此外,取水管的材質也要經過嚴選,必須使用可以耐海水的材質,管子之間的結合點都運用熱熔技術盡量在地面上粘合後,再佈管至海中抽取海洋深層水。

而台灣第一家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的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就順利佈管至海中,最初使用的是埋設工法,直接在岸邊深挖,將管子埋進去再回填砂土,抽取用的管子有兩支,深度分別是用於發展養殖業的460公尺與用於生產飲用水的618公尺。但儘管有做好防範措施,難免仍會受到地震與颱風的影響,導致斷管的事情偶爾發生,無法持續保持產量。光隆副總經理曾淯琪表示,針對這樣的情況,光隆決定在2017年採用類似石油鑽探的「潛遁工法」,直接在地層中垂直鑽探後再鑿洞佈管,預估未來將可完全不受到地震、颱風與風浪的影響,且預設管子就有七支,可隨時依照需求銜接加長深度,來抽取到更深的海水。

世界各地都在找尋珍貴的水源地

除了開鑿難度高、需要專業技術與大量資金投入才得以開發的海水以外,其實陸地上還是有很多的水源。湖泊、河流、水庫等是降水天然匯集場所;冰川水主要來自南北極與海拔上千公尺以上的冰原融水,由大氣降水經多年積累而成的純淨水源;地下水自然湧出的泉水或者山泉水;在地面下流動或停滯,通常存在於飽和含水的土壤及岩石孔隙或裂隙中的地下水。在這些水體中不乏純淨、優質的水源,都吸引了許多業者投入,希望得到純淨水源的開發權,來發展高品質的飲用水,其中如斐濟共和國的自流水層、冰島純淨的冰島水都成為舉世聞名的水源代表。

但越是珍貴純淨的水源,在開發上也越有難度。每一種地形的開鑿要面對不同的地質干擾,挑戰開鑿技術,因此這些水源的開鑿、利用與維持,都是需要花費大量金錢才得以實現。因此,未來你喝瓶裝水時,也可以「飲水思源」一下,好好珍惜每一口得來不易的水源。(出處:食力foodNEXT)

2017-09-11 加工加料也加價! 瓶裝水加工學大解密!

除了淨水、過濾 為了加值還要額外「加料」?

廠商會因為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能力,將水的礦物質做額外的調整或其他的加工步驟。

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三家具有海洋深層水開採能力的廠商之一,曾淯琪副總經理說明,因為海洋深層水含有多達80多種的礦物質成分,礦物質彼此會協同、拮抗,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因為海洋深層水是珍貴的資源,會濃縮為海洋深層水濃縮液,並依照市場與族群調配適合的比例,像是賣給一般民眾,礦物質含量太高在口感與味道上接受度不高,因此產品上便會使用海洋濃縮液調整產品的礦物質比例。另一間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海礦礦物質濃縮液」,可供民眾在家自行添加入水中,輕鬆飲用到海洋深層水中的礦物質

市面上常見的「鹼性離子水」與「海洋鹼性離子水」,主要差異就在字面上,一個來自淡水,一個來自海水。水的酸鹼值(pH值)是由水中的氫離子濃度決定,pH值通常在0~14之間,7為中性,數字越小是酸性,數字往上則是鹼性,因此鹼性離子水就是pH值超過7的水。有些礦泉水因為水源會自然呈現鹼性,若要人工呈現鹼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調整水中的礦物質,或是使用其他技術,其中之一便是「電解」。在水中導入兩根正負電解棒,經過通電後兩端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水中的離子化合物因此往不同電極移動。一般市售的鹼性離子水,就是在負極(陰極)所匯集的水溶液,因為電解使水還原,氫氧離子(OH-)濃度上升而呈現鹼性,鈣、鎂、鈉、鉀等陽離子也因此移動到這端,使礦物質含量上升。

至於最近很流行的氣泡水,大部分的作法是在充填時再加入二氧化碳產生碳酸,製造汽水般清涼的口感。氣泡水有的含礦物質、有的不含,主要差異就看是用哪一種水當作本體再加入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當作食品的添加物對人體沒有什麼不良影響,所以氣泡水中的二氧化碳並沒有設定使用量上限,但水本身能溶入的氣體有限,因此會用加壓的方式灌入,包材通常會使用玻璃或硬度較大的塑膠瓶填充。(出處:食力foodNEXT)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