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85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7-07-20

2017-06-21 高知縣與高知大學醫學院展開海洋深層水相關研究驗證對改善腸內環境的深層海水機能性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KOH)

        高知縣與高知大學醫學院以3年的時間投入臨床試驗,發表長期使用室戶海洋深層水製成的瓶裝水對腸內環境影響的研究成果。

        研究報告中指出,以深層海水及一般礦泉水比較的結果,與人體健康有關的短鏈脂肪酸的生產量有23%的差距,且可促進健康及具有美容效果的equol成份更多出1.6倍。

        本研究是厚生勞動省「策略產業雇用創造計畫」的一環,由高知縣於2014年取得,並由高知縣、高知大學醫學院、室戶市集高知海洋深層水企業會、室戶市民等縣內產官學研究機關團體合作完成。

        高知縣期待透過本計畫,推動提升室戶深層海水的利用開發,及透過室戶海洋深層水由飲料來提升生活品質。※使用於臨床試驗的深層海水是由室戶海洋深層水製成的飲料水(硬度 1,000),並非原水。(原文:@press)

2017-06-22 傷口修復之葡萄藻纖維素 慈濟科大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奪雙料

        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INPEX國際發明展日前落幕,今年共吸引19個國家、近600件作品爭相奪牌,台灣參展團共66件參展作品,榮獲29金27銀及8面特別獎,其中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奪下1金2銀佳績,以紅蔾萃取的生技作品更獲得金牌及「克羅埃西亞特別獎」雙料獎。

        獲得銀牌的「應用於傷口修復之葡萄藻纖維素」,則利用海洋深層水培育高品質的葡萄藻,再萃取精華,製成活性纖維素敷料,可促進分泌有助傷口修復的細胞激素與膠原蛋白增生因子。目前已行銷日本、東南亞與法國等,也是慈濟科大與東藻生技合作多年,落實深耕在地產業的理念。(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7-06-29 東產攜手石資 推升東部產業商機

        東產中心與石資中心長年協助東部深層海水、科技農企等東部地方特色產業發展之技術與產業發展,且長年帶領東部廠商參與國際展會,開發商機。

今年度「2017台北國際食品展」日前已圓滿落幕,東產中心與石資中心帶領品創科技、光隆生技、誠食生活家、海記食品、名優生物科技、芳揚行等東部食品及深層海水產業業者一同參展,為形塑東部產業優質品牌形象,參展設計以「後山‧山後故事館」為形象館主題,介紹獨特的東部特色藍綠產業-(藍)深層海水創新商品與(綠)特色農業,協助東部產業拓展國際商機。

        全球僅有台、美、日、韓、四個國家具有珍貴之深層海水( Deep Sea Water, DSW)資源開發條件,加上深層海水蘊含豐富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石資中心為協助東部特色產業創新,依據在地品種之食用特色與營養價值,進行各項商品開發,不只增添產品風味與口感,也大大提昇產品本身的健康價值。

        除了深層海水之外,本次推廣產品共包含有:有機香米、紅 藜米、咖哩醬、薑黃粉、水產加工品、醬料類等,將健康又美味的食品分享給與會的民眾。不僅僅提供試吃與專業諮詢,現場更以達人料理秀利用東部特色產品融合展現,供專業人士及一般民眾了解如何於家中即能輕鬆料理,現場瀰漫了濃濃的香氣使人食指大動,提供現代人養生新選擇。(出處:聯合財經網)

2017-06-30 玉里遇米麵」好Q彈好養生 原來是加了紅糯米及深層海水

        您吃過米麵條嗎?花蓮生產好米的「龍鳳甲稻米運銷合作社」,就結合深層海水、海鹽等,製成「玉里遇米麵」,分別有紅糯米及黑糙米兩種口味,讓玉里鎮知名小吃「玉里麵」,多了一項養生選擇(梁國榮報導)

        推廣經理陳靜娟表示,玉里麵已經是遊客造訪玉里鎮必吃的小吃之一,因此生產好米的「龍鳳甲稻米運銷合作社」,就特別從養生為出發點,將高於一般米食25倍花青素的紅糯米,與含有高礦物質的深層海水、海鹽,揉製成「米麵條」

        陳靜娟說,「玉里遇米麵」是含有25%的紅糯米或黑糙米,目的是增加多元米食選擇,加入深層海水及海鹽,則可以在不使用化學調料下,讓和入的麵粉、米料更有Q彈性,一切都是從養生、食安的角度為研發目的。

        「玉里遇米麵」在農糧署的產品發表會上深受農委會青睞。陳靜娟說,現在產品即將上市,並將會與玉里麵的推廣結合,讓玉里麵有更多選擇。(出處:新浪新聞中心) 圖片:Xuite日誌(fights35)

2017-07-05 台肥 落實友善農業‧綠色創新

        今年展場舉辦「購肥贈苗」活動,並有台肥合作有機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及以台肥花蓮廠珍貴「藍金」海洋深層水所養殖的海藻與生鮮水產品供民眾參觀選購,備受國人肯定與喜愛。

        台肥總經理黃耀興指出,近年來台肥除在生技農業領域上持續研究發展外,也在本公司花蓮廠應用取自海平面下662公尺的海洋深層水,開發養殖富含多種礦物元素的海藻及安全美味的魚、蝦等水產品,目前更積極拓展深層水養殖、海洋生鮮藻類、休閒食品、創意料理與保健食品等。(出處:中時電子報)

2017-07-13 臺東綠島生態之美 大專青年探索體驗

        為使大專青年更深入瞭解我海巡人員執勤方式及海洋政策之認識與支持,海巡署東部地區巡防局於7月12日至13日辦理暑期大專院校海洋體驗營活動,募集國內大專青年實地探訪,體驗基層安檢所及瞭解周邊海域執法現況,使參與學員充分感受臺東、綠島地區生態與海洋資源之珍貴與重要性。

        本次海洋體驗營活動「綠島生態GO」,地點為臺東、綠島地區,行程包含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臺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綠島環島生態簡介,呈現主軸於藉由學員親身體驗,瞭解本署現行「護永專案」政策指標,海域巡防執法現況、環境生態保育、永續海洋資源教育及推廣岸際、港口救生救難防溺宣導等方面的努力成果,另外也安排搭乘100噸級巡防艇,深切感受海巡人員執行海上勤務辛勞。

        東部地區巡防局表示,今年首度於暑假期間舉辦海洋體驗營活動,藉由親身近距離接觸海巡勤務之運作,瞭解到海防最前線之海域執法人員為守護美麗國土及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所做的努力,更喚起國人對永續海洋資源及體認海洋權益的重要性。(出處:海岸巡防局)

2017-07-19 光隆集團經營半世紀 多角化經營創新局

        光隆企業集團是花蓮唯一超過半世紀的企業,50年前從一間大理石加工起家,化身為現在的企業集團,經營目前朝向多元化經營,半世紀深獲地方敬重,5位歷任縣長吳水雲、吳國棟、陳清水、王慶豐、謝深山,以及現任傅崐萁共6任縣長與會,全都罕見一同出席50周年慶活動,曾信雄面子之大,縣長傅崐其致詞時也讚揚光隆企業帶著花蓮走向正面的社會風氣。

        創辦人曾信雄中風已多年,今天他坐著輪椅,由兒子曾俞隆協助上台,看著稿子一個字一個字的唸著感謝大家的話,他用微微顫抖的聲音說,希望成為花蓮的百年企業。

 光隆企業早年石業加工興盛時,即以新城鄉康樂村為基地,逐漸擴充光隆博物館、光隆海洋深層海水等產業。因為大理石加工的本業,在去年陳金鋒引退時,本著回饋社會贊助大理石雕像,一度還引發討論。

         光隆企業從石礦加工業、科普博物館、海洋深層水等創業歷程,可以說是花蓮產業發展史縮影,民國92年,光隆企業隨即憑藉獨特開鑿、佈管技術,成功汲取430公尺、618公尺及750公尺等深度的海洋深層水,汲取出地表上最純淨、富含90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之深層海水,並斥資數億製水設備,打造出頂級的包裝飲用水。

         10多年淬鍊與經驗累積讓光隆海洋生技在104年成為深層水業界市占率第一名,並榮獲105年度台灣優質產品金牌獎,為台灣製造海洋深層水的領導品牌之一。海水淡化、調和技術、製鹽技術、濃縮萃液等,嚴謹的製造流程,打造光隆出品,彌足珍貴的純淨好水,也是花蓮好山好水的優質產業之一。(出處:NOW news)

2017-07-20 七月試營運! 台東「海洋夢想館」主打科技互動新起步

        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委外經營的海洋館,今年7月試營運,以「台東海洋夢想館」重新起步,保留萌度十足的小丑魚及吸睛的東部海洋魚類,新增多媒體互動裝置為主打,全館營造徜徉海底世界的氛圍,結合在地音樂創作者盧葦的樂曲,新奇有趣且具在地獨特性。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鄰港而立的館區,15年前由水試所啟用,後期打造「小丑魚主題館」,展覽中心培育的各種小丑魚,一度引發東岸旅遊話題。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缺乏專業營運的企畫、行銷人員,館區遊客量逐年遞減,收入不敷成本,去年底決定再度委外經營,歷經半年計畫與裝潢,化身「海洋夢想館」。

         她表示,館內有百種魚類生態,尤其是親子熱愛的小丑魚,並主打3大關卡的科技互動遊戲,結合在地藝術工作者王曉怡的蝶谷巴特作品,並與音樂創作者盧葦合作,播放她創作的歌曲串連整個館區,另新闢魚菜共生專區,知性有趣。(出處:聯合新聞網)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