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82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7-04-20

2017-03-20 Point Pyuru 以沖繩久米島的環境與立地條件作為經營資產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KOH)

        日本沖繩縣久米島町Point Pyuru公司2016年導入大容量製造設備強化生產能量,以開發固態香皂等新劑型,投入研發及資金。大道 敦社長表示「已經開始展現投入的成果」。

-位於沖繩離島的貴公司來客數增加的原因為何?

        大道:多數的業者都是以難得在非京都、大阪等大都市的久米島製造化粧品,想接觸該地區環境為理由而來。今天(2/20)有靜岡縣的業者來訪之外,上週也有亞洲地區的業者到來。這些業者不完全是透過展覽會而前來接洽,反倒是希望使用深層海水及由既有客戶介紹的居多。因此我們也獲得很多夏天意象產品的訂單。多數的業者覺得因為在久米島製造,而希望可以用「夏季」的意象凸顯與其他產品區隔。此外,在考量產品原料時,回歸到對化粧品品質的角度可顯見水質的重要性

-對本次化粧品展覽會的反應如何?

        大道:相較於獲得新客戶,透過本次展覽取得與既有業者及販售通路接觸機會的意義大上許多,我覺得是非常充實的展會。也有業者透過展會介紹資料,實際對新產品的「高壓香皂」下了訂單。本產品除了標榜含由50%以上的高機能成分之外,可提供小量打樣是另一成功要因。當然確保回流是重要的地方。弊公司的固態香皂產品,由於過去是採取外部委託製造,打樣數及成本相當高,也很難推動。但今年3月導入最新的機器可改寫過去不好的回憶,更期待客戶們的反應。此外本展會另新推出由內容物及新容器搭配而成的「Brushing泡沫洗顏料&敷料」產品,也成功取得海外訂單,也獲得由大型零售業店長等級出席會議中發表的機會。2/5日我將在沖繩縣那霸市進行發表。期待可傳達到本產品的志趣及機能性。(原文: 週刊粧業)

2017-03-21 前瞻基礎建設 讓民眾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

        行政院20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會中公布水環境建設與綠能建設兩大重點。負責的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本次目標著重在盤整所有法規和建制,讓國內外的資金可以進來投資,預估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應該可以吸引1.8兆元的國內外投資。

        吳政忠指出,這次最關鍵的是把國家未來20到30年綠色建設的需求,匯整起來,國內外投資預算就會進來,政府把相關法規配套,例如單一窗口等建置好之後,整個建設就會出來。希望未來除了國內需求外,也希望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生產的重要基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水環境建設簡單來說就是,「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

 據行政院提供資料指出,在水環境建設部分,分為「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3大部分。「水與發展」部分,希望能夠創造水源資源永續,提供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提供備援供水每日200萬噸。其中包括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伏流水開發工程、雙溪生態水庫工程等建設。

        「水與安全」部分,則希望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設施縣市管堤防護岸及雨水下水道完成250公里;中央管河川及區排治理120公里以上;海堤改善達16公里以上。其中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計畫、湖山水庫第二原水管工程等。

 「水與環境」部分,主要希望推動88處河川環境景觀及棲地營造,並營造420公頃的水環境親水空間。其中包括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再生水工程、深層海水取水工程計畫等
。(出處: NOWnews)

2017-03-31 中國海水利用工程技術研究(海南)中心成立

        省海洋與漁業廳分別和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簡稱“淡化所” )在海口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我省將與上述兩家國家級科研機構在加強海洋信息化建設、推進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

         根據協議,省海洋與漁業廳和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將合作在海口建設海南海洋信息技術示範基地。同時,雙方還將共同建設海洋信息技術示範基地人才隊伍,共享示範基地科技資源、裝備設備,開展學術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當天,“國家海水利用工程技術研究(海南)中心”掛牌成立,該中心是省海洋與漁業廳和淡化所的戰略合作內容之一,將根據海南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開展海水淡化、深層海水開發利用等領域的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品開發、引進消化、技術培訓等業務,提升我省海水淡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能力,為海南海水淡化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此外,省海洋與漁業廳和淡化所還將聯合共建海南省水環境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針對海南海洋、湖泊、水庫、污水處理廠等水體、海水淡化產品水,從源頭、中間環節到最終產品水提供全過程的檢驗檢測服務,保障我省用水安全。(出處:sina新聞中心)

2017-04-04 石資中心美食秀 推廣東部特產

        為讓更多民眾能看到後山之美、瞭解後山之好,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石資中心)日前於台北設計建材中心AIK+智慧居家,舉辦「大啖。美食料理秀」料理直播秀活動。

         活動由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後山.山後故事館協辦,所有食材與配料都來自完全無工業污染的東部。

         石資中心董事長林慶明表示,後山.山後故事館是東部產業輔導平台,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整合政府資源並協助東部在地企業,本次「大啖。美食料理秀」活動集結台東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自產養殖的台灣鯛、台東有機調味食品、花蓮優質稻米、宜蘭釀酒製品等,短短一小時的時間,烹煮出麻油薑鮮菇雞湯、清蒸台灣鯛、咖哩炒米粉等美味料理,藉由現場料理秀教學,談美食、品佳餚、購特產,深入體會與瞭解東部優質產品。

 類似推廣活動將持續舉辦,詳情請洽石資中心台北辦公室賴秀芬小姐。連絡電話(02)2341-1655#11,行動電話0936-230-575。(出處:石資中心)

2017-04-11【遊台必試】台灣限定「比卡超氣泡水」

        全台灣第一罐Pokemon氣泡水來了!台灣在地氣泡水品牌Ocean Bomb爭取到日本Pokemon的官方授權,發行限量版「Pokemon」氣泡水,一共有「Pokeball」和「比卡超」兩種版本。

        Ocean Bomb氣泡水原產地為花蓮,強調以口感柔順、水質甘甜為特色。Pokeball版本為原味海洋深層氣泡水,富有深海礦物質,喝下去的同時會感受淡淡的薄荷香。不同於Pokeball版本,比卡超版本為新推出的青瓜口味,氣泡搭上青瓜清爽,成為了一款適合夏天的飲品,解渴又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

        這兩款限量Pokemon氣泡水上市後,在IG上造成話題、褒貶不一,有部份網友覺得包裝相當可愛,可以買一整箱囤貨,也有網友覺得喝起來和其他牌子氣泡水相同,想要嚐鮮的你,各大超市、便利店都買的到,用來當手信也不錯!(出處:蘋果日報)

2017-04-11 拯救人類!石墨烯研究用途:將海水轉化為飲用水

        近日,一項刊登在《自然納米技術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英國的研究人員成功地組建了一個能夠從海水中去除鹽類物質的石墨烯氧化物篩網。這項研究是由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完成的,該項研究旨在幫助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可以從海水中獲得清潔的飲用水。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方式形成的蜂窩狀平面薄膜,是一種只有一個原子層厚度的準二維材料,又叫做單原子層石墨。由於其十分良好的強度、柔韌、導電、導熱、光學特性,在物理學、材料學、電子資訊、計算機、航空航天等領域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團隊們發現,石墨烯氧化物由簡單的實驗室氧化反應製成。至於可擴充套件性和材料成本,石墨烯氧化物比單純的石墨烯更具有潛在優勢。

        研究團隊表示,如果使用單層石墨烯篩網,由於氯化鈉分子的尺寸為1納米,所以要在晒網上均勻地鑽上許多小於1納米尺寸的孔,這才能有效地過濾鹽分,但這種鑽孔難度相當大,並且毫無經濟性可言。

        但是如果改成使用石墨烯氧化物膜,分子間的間隙就阻止鹽分的納米小顆粒,水分子可以自由通行,而氯化鈉分子則不能,這樣就無需進行鑽孔。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石墨烯氧化物接觸水之後會變膨脹,從而會失去抵擋氯化鈉分子的作用。不過研究團隊發現在石墨烯氧化物薄膜兩側設新增氧樹脂的“牆壁”之後,就能有效抑制了薄膜的膨脹

        聯合國曾經預測過,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14%的人口面臨水源緊張的情況。而且隨著氣候變化降水量持續減少城市水資源供應開始緊張,發達國家也不得不大力發展海水淡化技術。而這項技術的成熟或許會解決全球的淡水資源供應緊張的問題。(出處:閱讀屋)

2017-04-17 以深層海水養殖的入善町產櫻鱒開始出貨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KOH)

        富山縣入善町去年開始利用深層海水進行的櫻鱒養殖正順利進行當中。日前以深層海水搭配地下水養殖的櫻鱒順利的成長,並初次出貨。

     4月17日特別主辦初次出貨儀式的記者發表會,入善町笹島町長致詞時表示「作為入善町春天的味覺新體驗,促進地域活化」。

     使用於鱒魚壽司的櫻鱒在縣內的年生產量約1噸,且年年減少,近畿大學運用海水進行櫻鱒完全養殖成功的經驗,去年開始在入善町以富營養且無細菌污染的深層海水進行養殖試驗。

     入善町除可取得深層海水且擁有黑部川扇狀平原豐富的地下水資源。過去因為海水溫度升高影響櫻鱒養殖的課題,也因運用長年維持低水溫的深層海水而使其養殖效率提升。

     這次將生長到成魚的300尾中200尾提供給入善町的餐廳,並於期間限定的活動中以生魚片及冷盤等23種菜色供應給消費者。

     由於使用高潔淨的水質解決了寄生蟲的問題,方可將具有豐富脂肪的櫻鱒以最新鮮的狀態進行供應。

     櫻鱒養殖試驗將朝商業化的方向持續進行到明年度,今年將以年產600尾以上的為目標進行養殖技術的開發為目標。(原文:Tulip TV

2017-04-19 海洋溫差蘊藏無限能量 或能解決能源供應問題

        眾所周知,海水的深度越深,海水的溫度就越低,也就是說深層海水與表層海水間有著一定的溫度差,與中高緯度相比,低緯度海域的海洋水體溫差要更大些。其實,這種溫差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能量,這種能量是可再生、無污染的。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什麼是海洋溫差能源?

        據新華網介紹,太陽照射地球表面後會導致海洋的垂直溫度差,這一溫差所產生的能源即為海洋溫差能源。

海洋溫差能源的應用

        海洋溫差能源可用於發電,通常來說,利用海洋熱能轉化技術即可達到發電目的,全程無需使用石油或煤炭,就能夠實現碳的零排放。

海洋溫差能源的優勢

        海洋溫差能源能解決能源危機問題,雖然中國是能源生產大國,但也是消費大國,且優質能源儲量嚴重不足。據《大眾日報》報導,在中國南海的島嶼、海上石油平台上,海洋溫差能發電就能夠解決能源供應問題。

海洋溫差能源在利用和普及上的阻礙

        雖然海洋溫差能源有著巨大的優勢,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海洋溫差能源並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及全面的普及,其面臨的阻礙有以下幾點:首先,設備需採用特殊的材料和工藝,由於設備需要深入到深海作業,因此選擇設備材料時需要考慮海水腐蝕性和海洋生物附著的問題,採用特殊材料和工藝加工的設備才能正常運轉,從而獲取到海洋溫差能源;其次,海洋溫差能源獲取成本高,與液化天然氣、煤炭火力與水力等能源不同的是,海洋溫差能源的利用才剛開始,各項成本較高,例如海洋遠離陸地,能源運輸時有一定困難,運輸成本也高,這些都限制著海洋溫差能源的利用。

        不過,相信隨著技術的進步,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清潔、無污染的海洋溫差能源會得到更加廣泛利用。(丁獻美)-出處:人民網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