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77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6-12-10

日本富山縣五洲藥品,利用深層海水開發可運用於再生醫療之細胞培養液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飲料製造商五洲藥品(日本富山市)利用於富山灣取得之深層海水,展開應用於再生醫療用途之細胞培養液之開發。本研究先前獲得經濟產業省之策略性基盤技術高度化支援事業計畫之審查。作為富山縣潛力資源之深層海水到目前為止,主要被利用於礦泉水之生產。透過細胞培養液之開發,投入以醫療領域為主之應用領域,使其用途擴大。

        屬產業支援機關之富山縣新世紀產業機構與富山縣內外5大學、醫院,於2015年起進行3年研究計畫。由經濟產業省所獲得的補助金額約4,500萬日圓。

        五洲藥品過去曾與富山大學醫學部進行深層海水之移植臟器用保存液之研究。使用老鼠之內臟浸漬於普遍使用之生理食鹽水中,肝臟細胞於第5天開始壞死。但使用深層海水所製成之保存液時,經過10天還可保留50%以上細胞。

        與濱松醫科大學共同研究的結果發現,深層海水中除礦物質以外還含有人體所需之12種氨基酸。特別是有放鬆效果之GABA成分含量為表層水的75倍以上。也確認可促進早期褥瘡治癒的可能性。

        五洲藥品與各大學共同研究,透過廣範圍調查功效物質之Omics解析手法探討、驗證細胞培養液之可用性。五洲藥品所取得有效取得深層海水由來成分的專利,即是利用此手法進行解析。

        這次的研究開發是使用從富山灣水深300公尺以下之富含礦物質之深層海水。富山灣目前每日汲取7,400公噸的海水利用於礦泉水及經口補水粉末之外,也被使用於清洗褥瘡之洗淨液產品。

        五洲藥品於1946年創業,進行以深層海水為基礎的礦泉水、機能飲料及入浴劑的製造販賣。總員工數為120。(原文:日本經濟新聞

東藻利用台肥深層海水 培養海葡萄

        東藻生技董事長蔡俊明,經五年努力,全力利用台肥深層海水培養的「海葡萄」萃取液作為化妝品原物料已成功,已獲得INCI國際認證,是花蓮深層海水副產品的重大突破。另外,該公司目前並與財團法人醫藥技術中心合作,以「海萄萄」為原物料,研發銀髮族健康食品。

        蔡俊明說,INCI(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是化妝品成分之國際命名法 ,歐盟的化粧品法規特別強調產品包裝標識的重要性。消費者有權通過產品的標識獲知包括產品成分在內的各種必要的產品資訊。

各成員國政府有責任採取監管措施,保證上市的化粧品使用本國消費者易懂的文字標示出歐盟區域內的產品責任者及其位址,進口產品須標注其原產國,必要時應標示產品的功用、保質期、使用條件和警示語。鳼品資訊中要求詳細說明已確知的不良反應。除非鑒於原料的商業秘密而提前獲得批准,否則必須按含量從大到小的順序標注產品成分。成分的標注統一使用INCI名稱。

        從INCI Name,可以得到下列訊息:一、添加了什麼成分,是否有其訴求效果。 二、如果手邊剛好有這些原料,可試著調配並寫出配方。三、如果你具有原料成本概念,甚至可推算出其原料成本價。

東藻生技於九十九年一月成立,以花蓮深層水為師,期許公司生產出優質無毒有機潔淨之食用海藻為前期目標,擴廠工作完成以生技醫藥發展為目標。

 全台首座專業養殖大型海藻工廠

        東藻生技設立時間雖然不長,但與日本專業養殖海藻公司海的研究社簽約技術轉移,引進已成功建立的海藻養殖系統,於花蓮市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設廠,結合花蓮潔淨、無污染的海洋深層水與日本專業養殖技術建立全台灣第一座專業養殖大型海藻工廠,產出的海藻為「海葡萄」。

「海葡萄」是珍貴稀有之食用藻類,清脆帶鹹的口感,與魚子醬相近,故有素魚子醬之稱,深受各大高級料理餐廳所喜好。根據學術研究得知,海葡萄具有降低血壓與血脂肪之特性,東藻廠區產量充足,以生技研究為公司獲利的新目標。

        蔡俊明說,東藻生技以專業培育藻類為發展標的,結合花蓮深層水產業的發展與東部海岸擁抱多樣藻類的環境,培育更多優質藻類,並以生技醫藥為重要,提高公司獲利。四年前,東藻也期望能提供各種不同對人體有益的海藻給民眾之時,積極發展各種週邊海藻副產品,如海藻香鹽、生機寵物等,最大程度利用現有資源。

移轉日本養殖技術 五年前試賣

        東藻生技於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建立廠房,成功移轉日本養殖技術,五年前於台北及花蓮當地創意料理餐廳進行試賣,反應良好,新廠完成後可以開始穩定的生產滿足市場需求。

        「海葡萄」五年前售價依品質不同售價有別,約每公斤二千至四千不等,但由於台灣所產「海葡萄」並非使用海洋深層水養殖,均是使用表層海水,而「海葡萄」對於海水溫度相當敏感,故於夏天氣溫炎熱時無法穩定產出,另表層海水容易受污染,進而會影響海藻品質,東藻堅持使用成本高出許多的台肥海洋深層水,提供健康、不受污染的「海葡萄」,與其它相似產品做出區隔。

        從技術面來說,養殖藻類技術有日本顧問作為技術諮詢專家,且其將帶來日本最新研究及市場變化等資訊,研究可以發展之具有經濟性價值之海藻養殖,例如萃取有效成分的海藻,可以作為化妝用品或是醫藥用品,始今己突破成功。(出處:更生日報)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