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76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6-11-30

2016-11-18 不同的水成份大不同!喝對好水健康來

        我們每天都需要喝水,雖然水無色也無味,但是其實不同的水成份也不同,像自來水、山泉水、純水和海洋深層水,裡面所含的礦物質和養份完全不同,選對了適合自己的水,才能喝出大健康!

        台灣坐擁好山好水,尤其鄰近廣闊的太平洋,擁有非常豐沛的水資源,海洋深層水達人阿琪看好這片潛力無窮的藍金,開發海洋深層水製作成飲用水,並且將水開發成不同硬度,依人體需求補充不同的礦物質!此外,還利用海洋深層水開發周邊產業,發展養殖漁業,獨家飼養日本稀有海參,利用海洋深層水的純淨和低溫,成功培育出珍貴海參,甚至生產出全台獨一無二海洋深層水高梁酒,全力發展大藍金!(出處:三立新聞網

2016-11-18 強調日本的技術能量及安全性 亞太美容展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亞洲最大級的美容相關展會「COSMO PROF ASIA 2016」11月16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揭幕。日本政府為支援國內化粧品業者之國外市場拓展,初次推出「Japan Beauty Week」推廣活動,成為本次展會的主要協辦國家。期待透過與企業及採辦進行交流會及研討會之方式,強調具備技術能量及安全性之日本企業的知名度。

        本活動有日本國內90間企業參展。其中屬中小企業20公司集結於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之「Japan Beauty Showcase」展區。

        其中第一次參展的五洲藥品(富山市)展出利用富山灣取得之深層海水所研發之液體入浴劑、礦物沐浴鹽、肌膚保養等產品。由深層海水礦物質所研發出具備9種香味的液體入浴劑的外觀設計受到來訪人士的歡迎。五洲藥品的參展負責人表示「富山的天然素材、立山黑部等有名觀光地的連結,與大學共同研究等為強項。亞洲地區為重要市場,今後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五洲藥品已在臺灣及泰國推出相關產品。

        JETRO表示,如同「安心、安全」已成為日本在汽車及食品上的代名詞,國產化粧品也受到各國採辦極高的評價。JETRO香港事務所伊藤 亮一所長提到這次的展會重點集中於利用天然素材與技術能量結合的產品,將以日本的技術先進國的強項展開推廣。

        舉例美肌道(東京都)於本次展會全球首次發表集基礎化粧品主要功能合一的「SABORU」產品。本產品集結化粧水、精華液及底粧之功能於一身,只需塗抹即可顯現其成分的功效。該公司代表,亦為皮膚科主治醫師之朽木 律子表示,「採辦在實際試用後,皆要求深入說明」,顯見來訪者對此產品的興趣。實際上也已經與歐洲、中國及臺灣等採辦進行後續商談。

        本展覽到11月18日結束,去年有全世界2,500間公司參展。(原文:NNA ASIA

2016-10-18 全球首發 沖繩縣久米島牡蠣陸上養殖利用深層海水強調安心安全性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在日本全國經營牡蠣餐廳的General Oyster Group(東京,吉田 琇則CEO)的子公司GO Farm(沖繩縣久米島町,鷲足 恭子社長)於久米島町使用深層海水展開牡蠣之陸上養殖事業。從受精到成體養殖全都在陸上進行是全球唯一。養殖設施將於11月開始建設,預計明年即可將陸上養殖之牡蠣提供到日本國內。使用無細菌污染的深層海水所養殖的牡蠣沒有病毒存在,也不會因而食物中毒,利用此特點將牡蠣行銷到全世界。

        牡蠣的陸上養殖將由受精、培育(將受精卵培育到直徑3公分左右的幼貝)及養成(將3公分左右的幼貝養成到成貝)三階段的培育設施所構成。初始設施面積為1,300平方公尺,隨生產能量逐漸擴大,最終將達到3,700平方公尺的規模。

        牡蠣以海水中植物性浮游生物為餌料,因每小時需循環過濾20公升的海水,在外海養殖時會將病原菌及病毒蓄積於體內,生吃時容易造成食物中毒。久米島擁有深層海水取水量為日本全國最多,可確保維持牡蠣成長所需之大量海水之外,其亞熱帶氣候亦提供供應浮游生物進行光合作用之日照等優點。

        深層海水與表層水相較下容易進行溫度調節,可大幅減少原本需要2年的生育時間。吉田CEO表示,GO Farm以1年成育為目標,並朝2020年年產300萬個的目標前進。

        GO Farm在9月底時由沖繩振興開發金融金庫及母公司出資3億日圓而成立。(原文:琉球新報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