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子報

電子報 Banner

第174期 深層海水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16-10-30

使用深層海水的泡盛燒酒,於沖繩產業祭試賣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沖繩縣那霸市瑞泉酒造公司於10月5日發表使用深層海水製造的泡盛燒酒新產品。由大正年代出版的泡盛研究調查書中,「泡米的水使用井水,或加入些許的海水的井水」的記載得到提示,在2010年開始投入研發後,花費6年時間終於完成本產品。將深層海水使用於發酵過程中,可以促進澱粉糖化並加速酒精生成的速度。

        開發緣起是製造部伊藝 壹明先生在1924年出版的調查報告「關於琉球泡盛-田中 愛穗著」中,發現使用海水製作泡盛的記述。伊藝先生回憶當時的印象「對使用海水表示驚訝,很好奇味道會是如何」。

        在沖繩縣工業技術中心與海洋深層水研究所共同研究下得知,深層水添加量超過50%的話,會有發酵上的問題,但6~25%的添加量則會產生果香及甘醇的口感,確實會有好的發酵效果。雖然會在糖化過程中加入含鹽的深層海水,但其鹽分會在蒸餾過程被去除 ,最終產品中不會有鹽分的存在。(原文:琉球新報)

2016深層海水國際論壇暨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年會─『拓展深層海水應用的可能面向』於11月17、18日盛大舉辦

        為積極推動臺灣深層海水產業應用與發展,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與(財)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辦理「2016深層海水國際論壇暨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年會」,於民國105年11月17日(星期四)上午9點至12點整,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舉辦「2016深層海水論壇-拓展深層海水應用的可能面向」;11月18日(星期五)上午9點30分至16點整,假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階梯會議室(花蓮縣吉安郷南濱路一段532號)舉辦「2016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全球投入深層海水產業應用的國家以美國(夏威夷)、日本、韓國及臺灣為主,目前在產品應用的部分以日本之成效最好。由於完善的產學研合作機制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日本不斷投入相關產業技術應用與研發的結果,使產品開發領域朝向生物技術、醫藥保健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方向發展,是我國學習借鏡的目標。有鑑於此,11月17日的深層海水論壇除了邀請到國內多位學者專家,針對深層海水於人體健康促進等議題進行闡述外,更榮幸邀請到日本五州藥品株式會社 佐伯 行紀(SAEKI, Yukinori)部長,介紹深層海水於美容健康領域的利用及醫療領域利用的可能性,協助相關業者掌握深層海水產業最新發展趨勢。

        11月18日轉至花蓮舉辦「2016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到日本Xenesys株式會社 岡村 盡(OKAMURA, Shin)部長,以久米島模式的深層海水利用與發展為題進行演講,此外,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劉金源理事長,也將針對深層海水資源利用產業在臺灣的發展與前景提出建言。此外還有多場進行深層海水最新研究成果的發表,內容涵蓋取水工程、海洋環境、醫療保健、礦物質調控等領域的議題,歡迎相關業者及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報名網址:https://goo.gl/xGf9MT或洽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 吳小姐03-8423899 分機226。

東藻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 優質

        以陸上海藻養殖技術聞名台灣的東藻生技攜手奈菲兒生醫,於10月13、14日連續兩天參加法國巴黎羅浮宮舉行的「Cosmetic Valley 360」法國美妝保養品展覽,展出全世界第一片的「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獲得各國國際知名化妝保養品牌的青睞,在展會中大放異彩。

        日前台南科工區南創園區成立「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結合上、中、下游50家廠商進軍國際,東藻生技身為其中的一家會員,首戰即參加法國「Cosmetic Valley 360」重量級展覽,與世界化妝品聚落合作,增加國際知名度。

        東藻生技執行董事張俊龍表示,與奈菲兒生醫共同合作,運用海葡萄萃取液、高端生物纖維膜發酵嫁接技術及分子鏈重新組合新技術,成功研發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

        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可使每一根天然長成的生物纖維皆擁有海葡萄萃取液,也能產生生物纖維膜抗氧化,可清除自由基,是目前美妝保養品界唯一具有雙重保養成分的美容聖品。

        東藻生技是國內首家使用東部太平洋深層海水,進行大型海藻系統化、科學化所研發的海葡萄萃取液原料,具備完整的生產履歷,且接受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與工研院進行產學合作,並獲得國際化妝品協會的肯定,列入合法使用的化妝原料名冊。

        全球微生物纖維素的翹楚奈菲兒國際執行長林宜全指出,該公司專業研發團隊長期致力研發高應用性的生物科技,專精於尖端生物發酵的製程開發,藉由微生物菌種發酵工程產製所研發的「微生物纖維膜」,可多元運用在生醫敷材、美容素材,甚至跨領域到食品產業。

        東藻生技與奈菲兒生醫跨業結盟,能促進台灣生技產業及美妝保養品產業的發展性,也為台灣企業拓展國際美妝保養品市場,強化國際競爭力,奠定成功優良典範。(出處:工商時報)
執行單位: 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電話:089-511071 傳真:089-514267 地址:96343台東縣太麻里鄉美和村2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