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補充海洋深層水對運動後心率變異度的影響

發佈日期:2016-09-10

標題
補充海洋深層水對運動後心率變異度的影響
作者
陳宏麟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出版年
2012
關鍵字
海洋深層水、脫水、心律變異度、deep sea water、dehydration、heart rate variability
點閱數
4743

摘要

目的:本研究主要目的探討運動後後補充海洋深層水對於心率變異度的影響。方法:募集10名健康且無運動習慣的成年男性自願參與測試,並將受試者隨機分成兩組:補充安慰劑組與海洋深層水組。實驗當天首先測量心率變異度基礎值,隨即在室溫30 ± 2℃下給予40 %最大攝氧量運動強度直至受試者脫水程度達體重的3%,脫水後立即補充脫水量1.5倍重量之安慰劑或海洋深層水,並在補充完後於4、24 和48小時再次測量心率變異度和正腎上腺素。經過一周washout後兩組對調進行相同實驗流程。結果:脫水後海洋深層水補充對於總功率、變異度、高頻沒有影響,但是對於低頻和正腎上腺素有顯著提高的效果。結論:運動後海洋深層水補充對於自主神經的影響使得交感神經活性有提高的效果,使身體處於較緊張的狀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