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以深層海水培育海洋擬球藻之抗疲勞功能的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10

標題
以深層海水培育海洋擬球藻之抗疲勞功能的研究
作者
陳欣榆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出版年
2012
關鍵字
海洋擬球藻、深層海水、抗疲勞作用、抗氧化能力、Nannochloropsis oculata、Deep sea water、Anti-fatigue effect、Anti-oxidation
點閱數
9314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以表層海水 (surface sea water, SSW) 與深層海水 (deep sea water, DSW) 培養海洋擬球藻,其萃取物的組成差異和抗疲勞效果。在相同培養條件下,以表層海水及深層海水培養的海洋擬球藻其生長速率及外觀差異不明顯,但一般成分分析顯示,深層海水組的粗蛋白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而表層海水組的灰分和粗脂肪含量較高,顯示以不同海水培養海洋擬球藻對其生長是有影響的。經超音波破胞後的海洋擬球藻萃取物,以深層海水培養的組別其水溶性蛋白質及總醣含量高於以表層海水培養組,而灰分含量則以表層海水培養組較高。萃取物中鈉含量以深層海水培養組高於以表層海水培養組 (p&;lt;0.05),而其他礦物質含量皆無顯著差異。抗氧化能力的部分,深層海水組皆高於表層海水組之海洋擬球藻 (p&;lt;0.05),可能是萃取物中多糖的含量與組成和游離胺基酸組成不同所造成。抗疲勞動物實驗結果中,餵食深層海水培養之海洋擬球藻萃取物在乳酸升高率明顯低於空白組 (p&;lt;0.05),然而在其他抗疲勞評估項目中,如運動力竭試驗、乳酸消除率、血尿素氮含量以及肝臟中肝醣含量,餵食海洋擬球藻萃取物與空白組間皆無顯著差異,因此整體來說,海洋擬球藻萃取物的抗疲勞作用上並不顯著,但以深層海水培養之海洋擬球藻萃取物是具有潛在性的抗疲勞效果。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