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對高溫下水份流失後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之影響

發佈日期:2016-09-10

標題
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對高溫下水份流失後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之影響
作者
楊恭坤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出版年
2011
關鍵字
紅血球生成素、丙二醛、介白素-6、erythropoietin、malondialdehyde、interleukin 6
點閱數
2407

摘要

目的:在高溫環境下運動會導致水分流失及礦物質的流失,本研究之目的為評估運動後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對水分流失後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產生之影響。方法:本研究以10位年輕男性當受試者,採交叉雙盲設計,受試者於高溫環境(30℃)中以40% VO2max低強度運動達到水分流失(體重的3%)的程度,重點在水分流失而非挑戰,運動後補充純水(安慰劑)和海洋深層水所配製的DOM (1.5倍的水分流失量),將其分成4等份補充(每半小時補充一次),分別在水分流失前、運動後4小時及24小時後檢測疲勞恢復能力。結果:在紅血球生成素中,運動後24小時,相較補充安慰劑有助增加紅血球生成素濃度上升趨勢(~143.62%, p=.06),達統計上顯著性差異;在丙二醛中,運動至水分流失後4小時,補充安慰劑之丙二醛濃度顯著高於前測,運動後補充DOM,在運動後4小時的丙二醛濃度顯著低於安慰劑組。結論:本研究發現運動後補充以海洋深層水配置的DOM,可減緩睪固酮濃度下降,有助增加紅血球生成素濃度上升,可減緩介白素-6、肌紅素及丙二醛濃度增加趨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