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對紅麴山藥之黃色素生成與降低血脂及體脂肪功效之影響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深層海水對紅麴山藥之黃色素生成與降低血脂及體脂肪功效之影響
作者
龔怡欣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出版年
2009
關鍵字
深層海水、紅麴、高血脂症、體脂肪、deep sea water、Monascus、hypolipidemic、body fat
點閱數
2592

摘要

長期攝食的高膽固醇與高油脂飲食易引發高血脂症 (hyperlipidemia) 與肥胖,進而導致粥狀動脈硬化、糖尿病與癌症等疾病。1979 年已有研究指出,紅麴次級代謝物 monacolin K 具有降低膽固醇之效果,monascin 具有抗發炎、ankaflavin 具有抗癌之功效。深層海水中具有豐富的鈣、鎂、磷酸根等離子,具有促進酵母菌生長或麴菌的活性功能。紅麴與深層海水之過去研究均證實具有降低體脂肪之功效。本研究以深層海水為水分來源發酵之紅麴山藥,進行降血脂與降低體脂肪之保健功效評估,並以反應曲面法探討紅麴黃色素 monascin 與ankaflavin 之固態發酵的最適培養條件。保健功效評估以高膽固醇飲食之倉鼠進行降血脂之動物試驗及高油脂飲食之大鼠進行降低體脂肪試驗。在降血脂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餵食深層海水發酵之紅麴山藥一倍劑量可顯著降低高膽固醇飲食組中的血清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與脂質過氧化程度,且具有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預防動脈粥狀硬化之效果,且對肝臟不具毒性。其中與以逆滲透水發酵之紅麴山藥比較,在降低脂質過氧化程度與心臟主動脈脂質斑塊方面具有更顯著之效果。體脂肪方面,深層海水發酵之紅麴山藥與逆滲透水發酵之紅麴山藥比較,在體重變化量、總體脂率、脂肪細胞截面積、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與肝臟中總膽固醇含量具有更顯著的降低效果。由降低血脂與體脂肪試驗中發現,monascin 與 ankaflavin 均為降低血脂與體脂肪之功效成分,進而以反應曲面探討其固態發酵的最適培養條件。研究結果發現,moanscin 與ankaflavin 在 300 g 山藥基質進行發酵,於加水量 80 mL、pH 值為 3~4 之間與深層海水含量越高的培養條件下,均具有較高的生成量。另一方面,紅麴菌所產生的肝腎毒素— citrinin,其含量需越低越好,而在最適培養條件中發現,citrinin 在加水量 80 mL、pH 值3~4 之間與深層海水含量較高的培養條件之下,具有較低的生成量。因此,選取加水量 80 mL、pH 值為 3.2 與深層海水含量為 89% 作為培養條件,結果可得可得 monascin 含量為 7933 mg/kg、ankaflavin 為 2591 mg/kg 與 citrinin 含量為 1720 ppb。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