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以計劃行為理論探討消費者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行為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以計劃行為理論探討消費者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行為之研究
作者
趙永潔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商業行銷
出版年
2009
關鍵字
計劃行為理論、理性行動理論、海洋深層水、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deep-sea water
點閱數
2597

摘要

消費者對於環境的重視與健康的追求,是近年來非常受到大家矚目的議題,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即是因應這股潮流所誕生,它具有再生與永續的特性,可以解決人類水資源逐漸短缺的問題;除此之外,它所含的礦物質含量比例接近人體體液,易於人體吸收,非常符合現代消費者的需求。本研究藉由Ajzen(1985) 提出的計劃行為理論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TPB),以行為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與行為意圖等構念進行探討,暸解消費者在使用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之行為的相關因素。本研究調查 237 位消費者,經由相關分析及線性結構模式分析,研究主結果摘要如下:(1) 消費者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的態度對行為意圖有顯著正向影響。(2) 消費者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的知覺行為控制對行為意圖有顯著正向影響。(3) 消費者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的行為意圖對購買行為有顯著正向影響。本研究建議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需定位消費族群,強調產品之保健與機能性,透過權威人士的推薦、國家品質的認證等,經由媒體、網路等各種管道加強購買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對健康是有益的、重要的等認知,如此才能切入市場需求,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