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太陽集熱型海洋溫差發電系統之特性分析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太陽集熱型海洋溫差發電系統之特性分析
作者
黃宸斌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能源利用
出版年
2008
關鍵字
激磁控制器、太陽集熱型海洋溫差發電、海洋溫差發電、 ocean thermal energy conversion、excitation controller、solar-concentrated ocean thermal energy conversi
點閱數
4789

摘要

本論文係以海洋溫差發電系統直接並聯市電,以及太陽集熱型海洋溫差發電系統經由傳輸線與市電並聯和直接與負載做連接之兩種系統架構為主,分別分析兩系統之穩態特性與動態響應,並比較含與不含激磁控制器之太陽集熱型海洋溫差發電系統穩定度作為研究目標。在三相平衡系統下採用交直軸等效電路模型,分別建立集熱器、熱交換器、調速機、渦輪機與同步發電機等數學模型,並以極點安置法理論設計比例-積分-微分型激磁控制器。在穩態分析方面,分別探討兩架構在不同工作條件下之系統穩態工作點及特徵值分析。動態分析方面,分別完成兩架構在受到不同干擾的情況下之系統穩定度特性分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