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臺灣蕨藻之調查與養殖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臺灣蕨藻之調查與養殖研究
作者
施建宏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水產養殖
出版年
2007
關鍵字
海葡萄、小葉蕨藻、型態、長莖葡萄蕨藻、sea grape、Caulerpa lentillifera、morphology、Caulerpa microphysa
點閱數
5103

摘要

日本商品“海葡萄”是球狀小枝、直立莖 10 cm 以上的長莖葡萄蕨藻(Caulerpa lentillifera),臺灣則將直立莖為球狀小枝的蕨藻泛稱為海葡萄。野生長莖葡萄蕨藻直立莖 3 cm,養殖後可達 10 cm 以上,而臺灣文獻中小葉蕨藻(C. microphysa)直立莖 1 cm,但東北角採集者達 3 cm。本研究為暸解沿岸的蕨藻中,是否有直立莖長且適合養殖的品種,在經低擾動、穩定營養鹽添加的養殖後,是否有型態上變化。由此選擇小琉球、墾丁沿岸,於95年10月至96年10月每月觀察採集。共採集到 6 種蕨藻,小葉蕨藻、盾葉蕨藻(C. peltata)、總狀蕨藻大葉變種(C. racemosa var. macrophysa)、齒葉蕨藻(C. serrulata)、針葉蕨藻(C. sertularioides)、總狀蕨藻盾葉變種(C. racemosa var. turbinata)。具球狀小枝的蕨藻為總狀蕨藻大葉變種及小葉蕨藻,其直立莖皆在 1.5 cm 以下,兩者在南部潮下帶全年可觀察到,以前者的分佈較廣。將南台灣與其他地點(東北角、西子灣)的採集株以及由各地蒐集之養殖種(長莖葡萄蕨藻、小葉蕨藻、盾葉蕨藻、總狀蕨藻西方變種 C. racemosa var. occidentalis),共 8 種進行養殖,並將養殖結果作一比較。養殖後型態以盾葉蕨藻與總狀蕨藻大葉變種變化最大,盾葉蕨藻直立莖增長,在原本的盾狀及棒狀小枝外,其盾狀小枝另有長成星芒狀;總狀蕨藻大葉變種其直立莖明顯增長,球狀小枝有變型,低溫下藻體成細長狀;小葉蕨藻養殖後僅直立莖延長,以東北角者達最長為 12 cm,與日本的海葡萄最相似。小葉蕨藻的型態隨溫度及光照度有所變化,在低溫球狀小枝生長密集,高溫較稀疏;低光照下(20 μE)新生直立莖之球狀小枝僅並排而非原來密集輻射狀,微光照下(1-2 μE/m2/s)生長緩慢,只在直立莖頂部延長而缺球狀小枝。東北角的小葉蕨藻可在 25-40 psu、100-400 μE/m2/s、22-31.5 ℃ 條件生長,為弱光性藻類。最佳的生長條件組合為 35 psu、100 μE/m2/s、31.5 ℃,生長率達 26.4 ± 0.6 %/day。深層海水培養結果,添加或不添加營養鹽,小葉蕨藻的生長速率都比表層海水好,顯示可能深層海水中有些特別利於蕨藻的元素,待未來探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