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深層水的產業商機評估及其消費者行為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海洋深層水的產業商機評估及其消費者行為之研究
作者
賴龍樟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商業行銷
出版年
2006
關鍵字
海洋深層水、淡化技術、消費特性、行銷策略、deep ocean water、desalination technologies、consumer characteristics、marketing strategy
點閱數
2549

摘要

台灣東海岸擁有所謂「藍金」的深層海水資源,可據以發展食品科技與生機保健等產業,專家研究我國由於地理位置之優勢在台灣東部有優越深層海水資源,此為他國少有。海洋深層水因具有低溫、富礦物質及營養、清澈乾淨、病原菌極稀少等特性,可應用在淡化造水、生產飲料水、水產養殖、低溫蔬果種植、保建食品、飲料、化妝品、等多種目標產業上,以深層海水資源為原料,應用新科技方法強化傳統技術,可創造高附加價值,屬於新興水資源。海洋深層水是可永續經營之環保綠色經濟產業。深層海水應用,主要可分兩類:深層海水原水物理或化學特性直接利用,及原水經分水後供商品化產業之利用。如果海洋深層水淡化技術同時獲得突破性進展,人類社會將擺脫缺水危機威脅,則可更加繁榮昌盛,而海洋深層水多用途運用所衍生的產品,因有益人體健康,保健又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如何通過飲食來達成保健效果,一直是消費者與產業非常重視的課題,因此,引起研究者對於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關切與注意。本文將有詳細之討論。故本研究目的簡述如下:一、欲針對國內產業目前已開發上市之海洋深層水產品及消費族群之生活型態及消費行為進行探討。二、從產業環境面探究台灣地區對於海洋深層水之特性、產業結構以及上下游的關係,瞭解外在環境及消費者對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方面之影響,並進一步探討海洋深層水的產業商機。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