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供水管路配置最佳化分析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深層海水供水管路配置最佳化分析
作者
鍾菡凡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基礎研究
出版年
2004
關鍵字
管路、長期、淨現值、深層海水、plumbing systems、net-present worth、long-term perspective、deep sea water
點閱數
4539

摘要

管路設置是給排水系統工程的重要設施,非但所投入的費用龐大,佔整個給水總工程建設相當的比例,更經常是決定設置計畫可行性的關鍵因素。在滿足供水條件限制下,將管線建構成本降至最低,因而成為管線設計的考量要點。本研究針對傳統成本加總方法計算,常忽視管線設置後管理維護成本及資金具有時間價值之缺失,提出以長期性觀點結合淨現值法之估算模式。本論文以滿足每年所需深層海水供水條件限制,並以符合管路使用年限內造價、管理維護費用現值總和,以及分次、分期、分段設置管線網路系統等考量因素,求取不同管徑及設置時點之管線設置現值總和。利用本研究所建立的最佳化管線配置經濟分析模式與測試結果,可以提供設計者管線設計之管線設置成本及建置時決策參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