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以深層海水鹵水製備二氧化氯之研究應用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以深層海水鹵水製備二氧化氯之研究應用
作者
劉烱錫、張禎祐、時雨青、陳念廷、關宇倫、李奕穎、顏嘉慧、黃厚嘉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基礎研究
出版年
2015
刊名
臺東大學綠色科學學刊 201505 (5:1期)
點閱數
4997

摘要

本研究以深層海水之鹵水為原料,透過觸媒電解技術來進行濃鹵水資源化技術之開發,產製含有如二氧化氯(ClO2)、氯(Cl2)、臭氧(O3)、次氯酸(HOCl)等具消毒殺菌效能之多重氧化劑,本研究預期可將配合其他深層海水產業之開發,將經脫鹽程序後的濃縮的鹽水或鹵水再利用,產製ClO2 多重氧化劑之保鮮劑,創造深層海水之鹵水的市場應用及提高其商業價值。本研究結果顯示:在陽極披覆貴重金屬產製多重氧化劑實驗效能的評析上,以鈦板披覆釕所產生的ClO2 產量為最高;而在隔膜的試做及效能評析上,以杜邦Nafion N-2030 號離子膜為最佳。而在進行以鹵水產製含ClO2 多重氧化劑的實驗上,若以純鹵水進行批次電解試驗,Cl2 濃度高達298 ~ 327 mg/L,而ClO2 則只有4.1 ~ 7.2 mg/L。為了提高ClO2 的濃度,因此調整陽極電解液中組成成分之比例,加入亞氯酸鈉(NaClO2)進行批次電解操作試驗;試驗最佳條件為溫度參數控制在40°C、電壓12V,一樣以鹵水加入8% 的NaClO2,在此最佳試驗條件下,主要產物已經轉為ClO2,其濃度最高達1,089 mg/L。而在鹵水產製之多重氧化劑進行蔬果保鮮之試驗上,以35 ppm 的ClO2 浸泡3 分鐘後再以聚乙烯(PE)袋存放在5°C 的冰箱中的保鮮效果為最佳,且可維持極佳的品相,因此具有極大的商業潛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