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應用於藻類生技產業之發展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深層海水應用於藻類生技產業之發展
作者
陳芝融、陳信良、段文宏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水產養殖
出版年
2015
刊名
臺東大學綠色科學學刊201505 (5:1期)
點閱數
4826

摘要

深層海水(deep sea water, DSW)已被廣泛定義為在海洋中水深200 公尺以下的水層即屬之。由於DSW 的水質穩定而潔淨,具有低溫、富含礦物質及高無機的營養成分,而且病原菌也極為稀少,因此如果能夠善用這些特性,廣泛應用於人們日常所需等各方面,不僅可創造極高的附加價值,更能夠滿足現今人們追求低污染、低耗能與自然環保的生活理念。
藻類(algae)因棲地水域之差異,又可概分為淡水藻類(freshwater algae)及海水藻類(marine algae); 再依據體型大小的可見與否, 區分為細微藻類(microalgae)及大型藻類(macroalgae)。目前已有許多的培育方式,可對藻類進行擴大養殖,供應各種用途的需求。長久以來,藻類已成為人類日常生活及工業應用不可或缺之材料,再透過生物技術的導入後,更進一步產生新的產品或衍生出藻類的特殊功能,可應用在食品、保健食品、餌飼料、化妝品與生態維護等方面,後續的相關產品在未來也極具發展空間。愈趨多元化的應用,使得藻類研究充滿無限可能性及潛在商機,也促使著藻類生技產業蓬勃發展。
臺灣東部海域具有開發深層海水的優越條件,政府已將深層海水產業列為重點新興產業,並且分別建置與設立了兩座不同功能的研究中心,提供相關學術或產業的利用及研究之用。由於DSW 的資源量可謂無限,其獨具之潔淨、低溫安定及富營養鹽等特性,非常適合發展藻類生技產業。藉由臺灣既有的藻類生技技術及研發,如能再利用深層海水培育及生產優質大型藻類及微細藻類,提供高機能性藻類生技原料或產品,結合特有的「藍金」與「綠金」獨具之產業特色,發揮兩者加乘的優勢,預期將可帶動國內高科技水產相關產業以及生技產業的再進一步發展,開啟下一個「兆元」產業的可能性。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