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利用天然冷源作為洋桔梗育苗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利用天然冷源作為洋桔梗育苗之研究
作者
葉育哲(Yu-Che Yeh) ; 蔡月夏(Yueh-Shiah Tsay)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精緻農業
出版年
2010
刊名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 ; 28期 (2010 / 11 / 01) , P9 - 19
點閱數
4841

摘要

以深層海水作為天然冷媒,經熱交換處理機可吹送出19-20℃的冷風供降溫育苗利用,在夏季高溫季節,可維持20坪的雙層塑膠布保溫溫室之室內日均溫為26.4℃。經深層海水冷源環境培育之洋桔梗種苗,於定植後除「Mirage Pastel Pink」晚生品種和「Platinum Violet」極晚生品種有簇生化情形發生外,其他品種皆無簇生化現象。洋桔梗不同品種間從春季定植至第一朵花開放日數以「Presto Blue Line」最短僅53天,花莖長為42.3公分,而「Platinum Violet」為最長需85天,但花莖長度最長可到64.5公分,其他品種在定植後58-65天可開花。應用海洋深層水冷源可生產無簇生化之優良洋桔梗種苗,但冷源溫室的位置若與熱交換器的距離太遠,則會造成冰水接引過程的冷源損失,降低了海洋深層水冷源的利用效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