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深層水原菌與希瓦氏菌雙槽式微生物燃料電池之比較研究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海洋深層水原菌與希瓦氏菌雙槽式微生物燃料電池之比較研究
作者
倪超(C. Ni) ; 吳意珣(Y. C. Wu) ; 盧英華(Y. H. Lu) ; 陳博彥(P. Y. Chen)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能源利用
出版年
2013
刊名
鑛冶: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會刊 ; 222期 (2013 / 06 / 01) , P45 - 49
點閱數
2618

摘要

本研究首次嘗試以海洋深層水為基礎,外加碳、氮、磷源補強之方式來篩選可耐海洋深層水之混合菌,並對海洋深層水混合菌與產電菌Shewanella sp. BC01及先前自行篩選之本土耐鹽菌株在以染料脫色為刺激產電條件下,比較評估應用於微生物燃料電池的可能性。在補強能源基質的條件下,依據海洋深層水和微量元素配方對其進行產電馴化作用,並量化評估生物膜形成的產電與脫色之優劣,再由循環伏安法以測試可能存在之產電中介體及可能機制。在以不同染料濃度、微生物種及培養基的條件下,並對微生物燃料電池的產電性能進行測量,以推論高鹽條件是否可有效減少電池內阻,並提高產電效能,並推論出最佳之可行性產電模式及可能機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