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之硼含量探討

發佈日期:2016-09-08

標題
深層海水之硼含量探討
作者
陳在沂(Tsai-Yi Chen) ; 黃得瑞(Der-Ray Huang)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基礎研究
出版年
2014
刊名
臺灣鑛業 ; 66卷3期 (2014 / 09 / 01) , P32 - 41
點閱數
5150

摘要

深層海水(Deep Ocean Water, DOW)泛指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水,其藉著高度純淨性、無限再生性、低溫安定性以及含量豐富的營養鹽與礦物質,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水資源,坐擁「藍金」之美名。然而,隨著深層海水的擴展與普及,其對於人體的影響亦成為各界關心的主題;例如深層海水中的硼含量議題。深層海水的硼含量通常在4~5ppm之範圍,該濃度遠超過許多國家的一般飲用水規範;此外,深層海水的硼含量並無法藉由以往的海水淡化方式(例如:逆滲透)來有效的降低濃度,致使高濃度硼含量的海洋深層水有危害人體之疑慮。由此,如何有效降低深層海水中的硼含量,勢必是發展深層海水的關鍵。以下將以硼的潛在性危害、各國水質標準以及深層海水之硼含量為主軸,闡述三者的密切關係。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