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溫差發電電廠整廠最佳設計

發佈日期:2016-08-26

標題
海洋溫差發電電廠整廠最佳設計
作者
高坤耀
文件屬性
碩博士論文
知識分類
能源利用
出版年
1988
關鍵字
發電廠、溫差、非線性規劃、1981、POWER-COMPANY、NINTEEN-EIGHTY-ONE、NONLINEAR-PROGRAMMING
點閱數
16634

摘要

近代由於人類的文明發展迅速,相對的使得能源之消耗量驟增;為了避免能源用磬之恐慌,則須善加開發及利用能源,才能使目前的社會維持成長。在諸多待開發的能源中,海洋能榞是其中一種;因為太陽照射在地球的熱,大部份儲存於海水表面,造成表層海水較熱而深層海水較冷,利用這兩種海水的溫差,足以達到發電的效果;同時加上海洋能源取之不盡,海洋溫差發電又可以達到零污染的環境,所以海洋溫差發電利用海洋能源是極具開發潛力的技術。由於戒灣本身資源有裉加上又是海洋環繞,東部太平洋海岸的海洋能源急待開發,所以台灣電力公司早在1981年開始進行海洋溫差發電之研究。本文則對台灣東部和平廠址作5MW的先導型海洋發電電廠整廠最佳經濟效益作評估。本文係利用工程之觀念,分別分析海洋溫差發電電廠的動尹、海水管路及廠房等三個子系統;再將三個子系統整合成一個完整的電廠系統,並且利用計算機來模擬分析海洋溫差發電的情形,建立一套數學上的模式。然後以這套數學分析模式,建立最佳化設計的問題。使海洋溫差發電廠的經濟效益達到最高,用來評估先導型海洋發電電廠的可行性。至於最佳化設計的問題是利用非線性規劃(Nonlinear Programming )中的連續二次規劃法(Sequential Quadratic Programming;SQP )去求得最佳解。本文的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中將介紹海洋溫差發電的技術;第三章則介紹最佳設計的方法及工具;第四章說明如何建立海洋溫差發電系統的最佳化數學模式;第五章包括例題及結果資料的整理;第六章為結論與建議。附錄為海洋溫差發電電廠子系統之分析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