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利用隨機研究的方式,比較海水成分與羧甲基纖維素成分的人工淚液在治療乾眼症之效果

發佈日期:2020-02-04

標題
利用隨機研究的方式,比較海水成分與羧甲基纖維素成分的人工淚液在治療乾眼症之效果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3471

摘要

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DES)為眼球表面的疾病,由於淚膜細胞發生高滲透壓清形下,喪失淚膜細胞內部的平衡,以及發炎症狀發生,常伴隨有眼睛之症狀,如視力模糊、眼睛疼痛和刺激,難以進行日常活動,如長時間持續駕駛或使用計算機。老年人口中的具有高罹患率(影響40%的70歲以上人群),屬慢性病,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
通常的治療DES的方式,常使用人工淚液(如透明質酸,羧甲基纖維素等)合併其他潤滑(凝膠等)及抗發炎藥物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環孢菌素,他克莫司),或是直接或間接增加眼球表面潤滑(淚塞,鼻腔神經刺激)。
海水具有鹼性pH值,高濃度的碳酸氫鹽、鉀和鎂,以及影響低的鈉,利用表面保濕效果、抗發炎作用、移除促進發炎因子的方式,可以有效緩解皮膚乾燥、皮膚發炎、鼻粘膜症狀、異位性鼻炎與萎縮性鼻炎。
為了瞭解等滲透海水人工淚液與羧甲基纖維素成分的人工淚液在治療乾眼症之效果,利用隨機抽樣的方式,找了120位受測DES病患,並分為兩個實驗組(各組皆為60人)。一組DES患者(N = 60)每天用海水噴霧劑(Quinton®)治療5次,另一組患者(N = 60)每天用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滴眼液(Viscofresh®0.5%)治療5次。實驗為期12週,在用海水處理的組中,症狀減少68%,並且在統計學上優於用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滴眼液處理的組26%(P <.001)。與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組相比,海水組中淚液中IL-1β和IL-6的水平顯著降低(19%/ 17%對52%/ 51%)(P <0.001)。其他測量參數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沒有耐受性差或副作用差的病例。
研究結果顯示滲透海水人工淚液在DES的治療中非常有效,在臨床、組織學和生物化學上也證實完全安全,沒有副作用。與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組相比,DES症狀減少68%,而在抗發炎作用上也比羧甲基纖維素人工淚液有效。
 
A randomized multicenter study comparing seawater washes and carmellose artificial tears eyedrops in the treatment of dry eye syndrome
 
Manuel Diaz-Llopis, Maria Dolores Pinazo-Duran, Loreto Diaz-Guiñon, Miriam Rahhal-Ortuño, Mercedes Perez-Ramos, Rosabel Bosch, Roberto Gallego-Pinazo, Rosa Dolz-Marco, Teresa Diaz-Guiñon, María Diaz, Francisco Javier Romero, Angel Cisneros
 
Clinical Ophthalmology, 2019, 13: 483–490. Published online 2019 Mar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