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於骨質疏鬆症應用效果

發佈日期:2020-02-04

標題
深層海水於骨質疏鬆症應用效果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3508

摘要

隨著人類壽命的研常,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2001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對骨質疏鬆的定義為:骨骼強度減弱、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起因是礦物質大量流失,導致骨頭中的鈣質不斷流失到血液中;骨質疏鬆症也是中高年齡族群最常見的骨折原因。
洋深層水(Deep Ocean Water DOW)含有高含量的礦物質,以及許多微量元素,能幫助並補充身體代謝運作所需的元素。有文獻指出海洋深層水中的鎂離子,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速度。也可藉由改善人體內的礦物質平衡,來緩解過敏性濕疹症狀或皮膚炎。
為了解深層海水對骨質疏鬆影響,Liu等人2013研究指出OVX-SAMP8小鼠(無卵巢導致加速衰老)中,幹細胞和富含血小板的血漿(PRP)對骨質疏鬆症的強烈恢復的效果。研究硬度1000的深層海水能使成骨細胞(MC3T3)的增殖顯著增加;餵食OVX-SAMP8小鼠深層海水4個月後,小梁骨內的骨礦物質密度(BMD)有顯著增加,生化分析並顯示血清鹼性磷酸酶(ALP)活性降低;對於特異性骨生成階段,檢查骨髓衍生的基質細胞(BMSC),與對照組相比深層海水處理的BMSCs顯示出更強的成骨分化,例如BMP2,RUNX2,OPN和OCN,並且增強了集落形成能力。此外,大多數未經治療的OVX-SAMP8小鼠在10個月左右死亡; 然而,大約57%的深層海水治療組壽命長達16.6個月。
學者進一步探討雙側卵巢去除大白鼠,給予含高鎂離子的海洋深層水以及是否合併鈣保健品,對於骨質疏鬆延緩的效果。研究結果指出,大白鼠經由手術將雙側卵巢去除後,分別以不同劑量深層海水 (0.35mL、0.7mL、1.4mL)及加入calcium citrate來餵食大鼠,連續給予八週。結果發現,大白鼠的骨代謝活性減少、血中ALP降低、增加骨小樑厚度、及骨髓內脂肪細胞的量與大小均減少。結果顯示深層海水對骨質疏鬆具有延緩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張兆慶(2018)。海洋深層水應用於骨鬆預防之骨再生研究(碩士論文)。中山醫學大學。
  2. H.-Y. Liu, M.-C. Liu, M.-F.Wang et al., “Potential osteoporosisrecovery by deep sea water through bone regeneration inSAMP8 mice,”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Medicine, vol. 2013, Article ID 161976,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