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加速身體疲勞恢復之研究

發佈日期:2020-02-04

標題
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加速身體疲勞恢復之研究
知識分類
食品應用
點閱數
3127

摘要

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含有促進創造原始生命的能量(Martin W et al., 2008;Whitfield J, 2009),深層海水除鈣(Ca)、鎂(Mg)、鉀(K)主要礦物外,還存在70多種微量元素(Farrington JW, 2000),表層海水由於受到陽光照射的關係,經過海洋生物的光合作用後可能已經沒有這些微量元素。隨著古生物學證據顯示陸地生物是從海洋祖先進化而來的,使得海洋被認為可能是生命起源的地點,如果陸地生物確實是從海洋進化而來的,那麼人類補充深層海水礦物質水,可能使人體補充到關鍵性元素或複雜的化學成分。
    學界研究已證實,深層海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可以維持人體機能的正常表現,與淡水相比其富含硼(B)、鎂(Mg),鋰(Li)、銣(Rb)等含量,硼可以減輕運動引起的動物體內血漿乳酸的升高(Yazici Z et al.,2008)並防止人體內鎂的流失(Nielsen FH, 1994);攝取血清鎂濃度和膳食鎂則有助於肌肉機能維持與運作(Dominguez LJ et al., 2006;Santos DA et al., 2011)。除此之外深層海水對於運動疲勞後誘發的肌肉損傷恢復有著密切的相關,在動物中,飲食中缺乏鎂會導致自由基的產生(Rock E et al., 1995)。鋰可以增加動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Shukla GS, 1987),並且有助於增加細胞對抗破壞性自由基的攻擊(Adipudi V, Reddy VK, 1994)。目前尚未確定人類對銣的膳食允許量,但已經發現補充氯化銣會增加動物的自發體力活動( Johnson FN, 1972),且銣在各種生物系統中表現出與鉀的互換性,這代表著補充鉀可以補償銣的缺乏(Relman AS, 1956)。
    實際人體的表現上,受試者於運動後飲用一般RO純水其有氧能力(VO2 max)恢復需要48小時、肌肉力量恢復則需要24小時,飲用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則在4小時內恢復有氧能力並且增加了肌肉力量的表現。壓力荷爾蒙表現兩組並沒有差異,受試者血漿IL-6和紅血球生長素(EPO)皆升高相似的程度,並且睾酮在恢復期間中均下降,之後於24小時恢復到基線。肌肉損傷指標方面,飲用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於恢復期間內肌酸磷化酵素(Creatine Kinase, CK)、肌紅蛋白(myoglobin)以及TBARs氧化損傷均受到抑制。
    上述結果顯示,脫鹽之深海礦物質水可以提高人體對抗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深層海水由許多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組成,其中包含人類無法自體合成之成分,因此長時經運動脫水後,流失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造成體內調控失衡,導致體能恢復的時間延遲,這也代表深層海水礦物質能夠提供人體所需養分,從而提高運動後身體疲勞的恢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