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中天然抑菌藥物開發潛力之探討

發佈日期:2020-02-04

標題
海洋中天然抑菌藥物開發潛力之探討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3105

摘要

海洋中富含許多具有生物活性化合物,從生物體中的一級或次級代謝而來,其生物活性往往具有藥物開發潛力,現今,已有許多具有獨特性海洋來源的化合物被分析出來,開發成新的藥物。
佐貝爾(Zobell)與羅森斐(Rosenfeld)是研究海洋細菌的先驅,1947年首度從海洋分離出可抑制陸源細菌生長的海洋細菌,顯示海洋微生物可做為新的活性天然物的來源。從1997年開始,科學家大量從海洋微生物中篩選新的天然物,到2009年為止,已發現三千多種海洋微生物天然物。這些發現的化合物不乏具有抗生素潛力,例如從海洋放線菌Marinispora sp. 分離的天然物marinisporolide A1,可抑制白色念珠菌生長。此外,也發現許多可以抑制抗藥性菌株的化合物。例如,海洋短小芽孢桿菌可以產生化合物amicoimacin A,可抑制具有甲氧西林(一種抗生素)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果顯示,海洋細菌可能以不同機制或化學結構來抑制陸地細菌的活性,與陸地產生的抗生素有當程度的差異。微生物學家拉薩瑞尼(Lazzarini)等人歸納目前已知具有活性的微生物天然物,發現其中有42%來自放線菌,42%來自真菌,剩下的16%由其他細菌產生。因此,放線菌與真菌是最重要的活性天然物生產者,而放線菌中的鏈黴菌屬,生產45∼55%目前已知的抗生素(約10,000種),是最重要的活性天然物生產菌。放線菌所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含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如抗真菌、抗細菌、抗病毒、抗腫瘤、細胞毒殺、增強免疫抑制能力、殺蟲、抗發炎、抗氧化、酵素活性抑制等。(2012 科學發展)
藻類,亦是海洋中的綠金,2006年發表在Turk J Biol 文章中發現,在11種海藻萃取物中發現具有抑制念珠菌、糞腸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鏈球菌等活性,其中以乙醇萃取法可保留大部分活性成分,新鮮藻類萃取出的原料又比乾燥海藻顯示較佳表現,推測,有效活性可能在高溫下容易被分解而失去活性。(2006,Turk J Biol)
台灣四面環海,地處熱帶亞熱帶交界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從微生物、藻類、無脊椎動物等,仍然有許多還未被發現之化合物,尤以現今許多陸源病菌對抗生素具有抗性風險,搭配生物技術發展,從海洋中獲取天然藥物仍然具有相當開發潛力。
參考文獻:
1. 郭傑民・劉仲康・陳毓昕。海洋微生物天然物。科學發展 2012年11月,479期 
2. Ünci T.NEY, Bilge Hilal .ADIRCI, Dilek .NAL, Atakan SUKATAR. Antimicrobial Activities of the Extracts of Marine Algae from the Coast of Urla (Üzmir, Turkey). 2006 Turk J Biol
3. Borowitzka MA, Borowitzka LJ. Vitamins and fine chemicals from micro algae. In: Microalgal Biotechnology 199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reat Britain p 179
4. Ely R, Supriya T, Naik CG.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marine organisms collected off the coast of South East India. J. Exp. Biol. And Ecol. 309: 121-127,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