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對健康的潛在益處:綜述

發佈日期:2019-02-27

標題
深層海水對健康的潛在益處:綜述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5006

摘要

人體需要水來維持身體的運作,像是調節體溫、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水也提供了必須的礦物質。水的來源有很多,例如地表水、地下水、泉水與海水,而深層海水(DSW)就是一個很好的水源,因其含有相當多對身體有益的礦物質。海水中礦物質的含量隨著深度而增加,特別是對人體必須的鎂(Mg),鈣(Ca),鉀(K),鉻(Cr),硒(Se),鋅(Zn)和釩(V)。
    鎂對於身體的許多生理過程是重要的,例如能量代謝和酶功能,能減少膽固醇攝入量高的受試者主動脈中的脂質積累。除此之外,鎂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因為它可以通過擴張血管和阻止心肌和血管壁痙攣來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還能降低肥胖、糖尿病和哮喘的風險。具有高鎂含量的飲用水對脂肪細胞分化具有更高的抑制作用。鈣是人類的主要礦物質之一,它對健康有許多益處,例如骨骼發育和密度,並作為能量代謝所需的幾種酶的關鍵輔助因子,攝入足夠的鈣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和某些形式的癌症之風險,高鈣飲食能夠在熱量限制期間增加脂肪分解並保持產熱,從而顯著加速體重的減輕。鉻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質代謝所必需的必需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特性,可用於延長細胞壽命。釩具有降低脂質的潛力,並且已顯示出抑制脂肪細胞分化的有效性。
    透過攝取DSW可獲得的很大益處是它能夠分別改善血清和肝臟中的膽固醇。它的應用分別降低了動物模式血清和肝臟中三酸甘油酯(TG),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Non-HDL-C)和總膽固醇(TC)的水平。DSW生產的含有600和1,000 ppm鎂的飲用水能夠分別使膽固醇水平降低18%和15%。研究結果表明,富含鎂、鋰和銣等離子的DSW可以補充和增強人體運動時的分子和細胞複雜性,消除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增強抗氧化應激能力。
    根據現有研究,DSW硬度範圍從0到1,500ppm,對肝臟和腎臟沒有造成損害。DSW起源於深海,除了砷和汞等自然存在的離子之外,遠離了其他污染。1,500ppm硬度樣品在體外研究中雖沒有引起細胞毒性,但應留意人體接受的最大硬度。
    飲用水中存在的物理、化學或細菌污染物在大多數國家均在供應之前確保經過適當的處理。而水中礦物質對人們至關重要;與供水中含有高鎂或鈣離子的硬水地區相比,低鎂或鈣離子的軟水地區人民之心血管死亡率和猝死率高10%至30%。即時和易於製備的食物中通常含有少量營養素,但這並不是好的營養素攝入來源,食物中的礦物質也可能在烹飪過程中流失。簡而言之,營養的攝入不應僅僅依賴食物,DSW中含有大量礦物質,可以保健飲料或供水的形式提供,作為維持營養來源的替代品。
 文獻出處: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ecam/2016/6520475/
Samihah Zura Mohd Nani, F. A. A. Majid, A. B. Jaafar, A. Mahdzir and M. N. Musa:
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of Deep Sea Water: A Review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Volume 2016, Article ID 6520475, 18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