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礦物質於農業資材之應用潛力

發佈日期:2017-08-11

標題
深層海水礦物質於農業資材之應用潛力
作者
李士畦
文件屬性
國內期刊
知識分類
精緻農業
點閱數
5012

摘要

一般農作物以生產、製造、使用、丟棄的思維並為了以最快速度取得最高的收穫量,使用價格低、易於取得與快速見效等優勢的化肥與農藥漸成為農民主要照護作物的幫手,也成為損害地力的主要來源與危害生物環境安全的潛在因素。近年由循環經濟衍伸的循環農業思維,以生態材料技術為基礎進行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或結合天然礦肥製備而成的生物製劑或材料已為有機資材的發展重點,產品除具備有機資材商機,循環材料多樣化技術也成為未來台灣農業循環資材技術輸出方向。
以生態材料(生物炭為例)為基礎與深層海水礦物質結合的互補優勢
在臺灣,酸性土壤約佔總耕地面積3/4,長期以來酸性土壤之改良習以石灰資材(苦土)做為土壤改良劑,過度使用下造成土壤硬化、營養鹽流失、微生物死亡連帶使產值產量銳減,除了作物及土壤受到影響,因土壤貧脊再施用化肥的情況也讓污染物隨水分滲透地下水源。近年來在農業廢棄材料應用逐步廣泛(如竹材下腳料、漂流木、椰殼、小花蔓澤蘭、稻殼等生質物等)下,以本文提攜之生物炭為例,已多利用前述生態材料作為原料來降低成本,因此在替代苦土做為土壤改良劑方面,也逐步具備價格優勢並藉由與多樣組成的天然礦物質資材(如深層海水礦物質液)結合成為機能型生態材料,除了土壤改良,也可成為製作植物成長所需礦肥或昆蟲趨避之生物製劑重要方向。

相關連結

相關資訊